中国扶贫基金会陈红涛:产业扶贫是最稳定的脱贫方法

中国扶贫基金会陈红涛:产业扶贫是最稳定的脱贫方法
2019年08月27日 11:07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于8月27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陈红涛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红涛: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好。

  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叫中国企业参与公益的变化,当然副标题更准确一些,从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企业公益合作的案例分享来看这样的变化。

  扶贫基金会今年刚过完30周年的生日。在过去30年当中,我们帮助了3000多万贫困人口,当然在过程当中我们还向贫困地区的农户发放了250万笔小额信贷,总共贷款余额有400亿元。

  今天的主题是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在每一年扶贫基金会都能和几百家,上千家的企业合作。这张表上显示的是我们每年基金会的年报上对于合作额度相对大一些企业的LOGO。我观察的一些变化可能只是基于我个人与企业合作过程当中发现的变化,可能与学者的更加深刻的研究有所差异,不足之处请大家指正。

  一个变化是企业参与公益逐步走向专业化。怎么说呢?如果简单把企业参与公益分三种阶段,第一是被动的参与公益。20多年前我刚加入扶贫基金会时,找企业筹款是很难的,都是被动型的,当有大灾的时候可能激发大家的捐赠热情。另外在中国政府动员下可能有捐赠。那时候企业的公益、社会责任也没有专人,也没有规划。下一个阶段十多年前,企业的社会责任已经有规划性的参与公益,每年也有一定的资金投入,更加主动的参与公益,也有专人,这些专人更多设在办公室、公关部一两个人。近些年企业社会责任得到了认可,大家走进了战略性的参与公益的阶段。

  第一,公益不仅仅是企业的一个细枝末节,已经融入到企业的文化。

  第二,企业CSR有了战略,有了规划性。

  第三,资金的投入有了很稳定的保障。

  第四,设了比较高级的CSR部门,部门负责人直接向老总汇报。

  第五,发布企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向社会公示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这是每年都会放在我桌子上的,收到的中国建设银行寄来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画横线的部分在企业使命当中,为社会承担全面的社会公民责任写入了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了建设银行使命的一部分部分。

  这是宝丰集团,从2011年起每年利润的10%用于公益,现在已经有20亿的投入到教育基金。还有民生银行合作的项目,过去经常有企业问我们,扶贫基金会有什么新项目?大家喜欢做新的事,对于已经做的项目可能持续性不够。这个案例是我们和民生银行2015年启动的支持公益行业的基层社会组织发展,通过他们专业的服务实现的一些社会改变。每一个选出的机构给50万资助,从2015年20年,那是民生银行20年,他们宣布每一年增长支持一个公益机构,意味着到今年已经有24个机构获得50万元的资助,总的资助额超过1300万元。企业做到100年,就增加到100个。

  变化二,企业捐赠总额逐年上升。

  这张表是慈善联合会的监测数据,柱状图是企业和个人的捐赠占比,大家可以看到深色部分是企业的捐赠占比,中国企业是主力军,美国个人捐赠在80%,中国企业捐赠在60%、70%。从2009年300多亿,2017年已经达到了将近1000亿。还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一方面参与的企业捐赠的越来越多了,另外亿元捐赠涌现,10亿元、百亿元开始涌现。2008年“要捐就捐一个亿,要喝就喝王老吉”,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反应和热情,那时候捐一个亿是非常罕见的。这是2019年公益时报的中国企业慈善榜,恒大公司捐赠35亿元。

  企业参与公益的多元化,以前我们在企业参与公益的时候,大家想到的就是捐钱、捐物,直接通过公益机构或者给受益人。现在有了很大变化,其中企业家或者企业基金会快速增长,企业或者企业家自己出钱成立基金会专门做公益。这有两张表,一张表是企业基金会,另外是个人基金会,企业从2003年21家,18年已经达到了1283家,个人是2046家,总量快超过公募型的基金会了。

  另外,2016年《慈善法》出台以后,2016年有22笔慈善信托,到2018年有79笔,信托总额达到了10亿元,当然不全是企业委托的。大家可以看出慈善信托已经成为企业参与公益的另外一种形式。

  第三个呈现出来的多元化。从捐款捐物到捐资源,从企业自己参与到企业带动员工参与,带动客户参与,带动上下游供应商参与。我们希望通过全民公益这样的理念的实现。举个案例,现在正在开展的,大家如果近期去肯德基、必胜客或者东方既白吃饭的时候,我们正在进行捐一元送营养的爱心活动,会问你愿意参加吗?这项公益活动每年都会有1000多万笔的一块钱捐赠,目前已经有1.2亿人次参与了捐赠,8000多家线下门店。这个钱不多,但是影响的人很多,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当中来。

  还有一个特点,刚才我们金社长特到的,企业原来把商业和公益是割裂的,商业就是商业,公益就是公益,现在有很多的意识,“商业向善”这样的提法。刚才我们主持人也介绍到了,19号美国的商业圆桌论坛专门提出来了企业宗旨的宣言,明确说了,他们期待股东的利益已经不是企业追逐的最主要目标了,让社会变得更美好成为企业追逐的最主要目标,当然这是目前关于商业向善或者企业社会责任最前沿的提法。从已经引进到国内的新的概念,包含社会企业、公益企业,或者共享价值,这样新的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新概念或者新形式。

  第四个变化,企业开启“一带一路”公益。

  刚才我们潘所长的介绍当中也在2015年联合国通过的千年可持续发展目标17项,在目标背后是大家没有关注的。这些问题在中国基本不存在,还有8.8亿人没有安全的饮用水,还有1.1亿儿童失学或者辍学,还有8.05亿人每日食不果腹。大家说这些跟中国人有什么关系?中国的企业已经大量走向海外,中国经济全球化已经势不可当。中资海外企业有将近4万家,分布在189个国家,投资存量是1.8亿美元,我们已经和世界融为一体。我们的社会责任就应该和投资一样一起同步前行。

  扶贫基金会从03年开始国际化,那时候想找一些企业一起做海外公益特别难,现在虽然没有达到国内公益这么火爆,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跟我们一起履行社会的海外社会责任。

  举个案例,我们和中石油在苏丹援建的苏中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在2011年被中国外交部评为中国外交典范工程。和徐工集团在埃塞针对埃塞的饮用水问题,援建了埃塞的水窖项目。和中地海外集团在埃塞开展了妇女职业培训项目。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海外履行社会责任。

  我们也和一会儿发言的钟主任一起出过《中国国际社会责任》丛书,希望对企业能够有一些经验分享。

  变化五,脱贫攻坚成为企业公益的焦点。大家知道到2020年全面脱贫,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肯定也是能实现的。政府对企业参与扶贫大力倡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跟大家比较相关的,关于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最新是8月14号发布的包含了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推动普惠金融以及鼓励社会力量捐赠等六个方面,110项税收优惠。其中一项社会力量捐赠这块,企业捐赠原来捐赠有免税限度,12%。也就是说你当年想要捐赠以后享受免税只能在利润总额12%以下部分享受,但是给脱贫攻坚捐多少都可以享受免税的政策,这是对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激励作用。

  在这样大的政策背景下,大家一起的参与下,我们对于扶贫这块的投入确实有了大的改变。在整个社会捐赠,教育、医疗、扶贫一直是三大主要的方向,在过去的这两年扶贫开发在整个占比当中有较大的占比,15年的时候占整个捐赠10%用于扶贫开发,2016、2017已经成为20%,将近增长了一倍,可以看出来大家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在提升。

  企业接下来做脱贫攻坚应该有什么建议或者有什么方向?

  第一,聚焦主战场。在区域上聚焦三区三洲,对象选择上建档立卡贫困户,特殊困难群体,老弱病残。方法上也不能是一种模式,推出了“五个一批”。针对是否有劳动能力和是否有资源,采取不同的方式解决贫困人群的需求,当然产业扶贫是最稳定的脱贫的根本政策,因此我们也非常建议大家多把精力用在帮助有劳动能力,并且有一定资源的人群上开展产业扶贫。

  给大家举一个案例,我们和中国三星合作的分享村庄。我们依托在贫困村投入1000万,打造精品民宿,实现乡村旅游+。并且在贫困村建立合作社,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举个例子,在最近的河北涞水南裕村,18年全村已经脱贫了。我们十几套的民宿小院,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265万,并且实现了“不出家门口,三薪送到手”。一个是我们民宿流转了25套房子,每套每年2000块钱的租金,工资,所有的用工都是本村的,解决了25个人的就业岗位,有20个年轻人是从村外打工回来的,没有这个项目他们丢是在村外打工,因为有了这个项目他们回到了村里。人均工资能有3.3万元。另外全村都收益,全村分红,盈利扣除所有成本要分红,我们普通农户每年700块钱,贫困户双倍,大概实现了1500,来了这些游客以后要买鸡蛋、水果,因为我们没有统计数据,所以没有纳入进来。这样的模式是可持续的,也是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的产业扶贫模式,这种模式三星集团觉得非常成功,已经从河北一个村的投入,到全国已经有6个村的投入,每个村投入1000多万。

  以上是我的分享,我们探讨企业社会责任,我很认同“益利兼营”的目标,我们希望让商业更向善,让更社会美好,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