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辉:改善金融供给 助力科教兴国

黄剑辉:改善金融供给 助力科教兴国
2019年07月21日 16:4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陆家嘴科创沙龙”于7月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黄剑辉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摘编:

  黄剑辉: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来到中国最现代化的陆家嘴,来到位于黄浦江畔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研讨2019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今天讨论的热点,创新制度供给,推进科教兴国这样一个主题。

  关于二季度的宏观形势,我们民生银行研究院在民营智库民生问题、银行问题,公众号也发布了我们对当前形势的研判,标题是“经济有望初步触底,创新制度激活供求”,今天的15分钟,我从金融业的角度谈一下对这个主题的分享。标题是“改善金融供给,助力科教兴国”。

  谈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我们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对实施科教兴国是强国之基这样一个基本的思考。第二方面,对当前科教兴国,科技领域应该把重点放在哪里。目前的新兴战略,新兴产业,教育产业融资现状是什么情况,目前需要破解什么问题。第三方面,如何来改善金融的供给,来助力科教兴国,我们的一些思考和对策。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从经济增长的源泉的角度,基本上可以划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提到的核心,叫做“斯密增长”,是基于生产要素的重新配置或商品贸易收益的增长;第二是“熊彼特增长”,来自于科技的进步和人力资本的积累。第三类是源自于制度创新的增长,叫“奥尔森增长”。所以,创新制度供给就是用“奥尔森增长”怎么来推动“熊彼特增长”这样一个命题。

  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经济体都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要素驱动阶段,相当于我们国家80年代、90年代这个阶段,必然是投资拉动型的要素驱动阶段,人均GDP小于2000美元。到了第二阶段人均GDP3000-9000美元,相当于21世纪以来,一直到“十二五”,基本上平均GDP3000-9000美元,一定是进入到一个效率驱动阶段。

  第三,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人均GDP大于17000美元的时候,进入到必须要靠创新驱动来推动经济增长的阶段。另外一个维度,中国新供给创立以后,大家在贾院长领导下我们研发的“新三驾马车”,第一驾马车是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制度,推动奥尔森增长,通过开放市场推动改革,现在中美正在贸易谈判,如能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可实现开放市场来推动增长。第二驾马车,开放市场以后作用于哪里?作用于创新创造,创造新的产品,创造新的商业模式。最终落脚点落在生态民生的改善。“生态”,“民生”共同的词根是居留地。所以,经济发展所有出发点、落脚点应该落在生态的改善,一出这个会场要有更多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当回到家里,小孩要“学有所教”,老人要“老有所养”,围绕这样构建新的“三驾马车”。

  从科教兴国战略的政策回顾,可以看到小平同志1978年3月份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历来观点”。1988年,谈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习总书记近年来也指出要坚定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习总书记曾经提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推动实现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教育。所以,科教兴国首先要靠教育,有了一流的教育,才有一流的科技。今年的5月份,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总裁提到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础是什么?“硬设施是没有灵魂的,灵魂在于文化,在于哲学,在于教育,国家的未来是教育,教育的重要性”。

  看了重要性来看我们国家科教兴国的现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跟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们的研发支出只占2.13%,以色列是4.25%,韩国、日本、德国都是在3%左右,都比中国要高。从其他的指标,包括科研人员的,高等教育人口比重,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是偏低的。

  再看各个省的情况,上海在R&D经费占GDP比重排在全国第二位,在3.8%左右,仅比北京低。万人专利授权量等几个指标上海还是比较靠前的,但是以上海科技、金融经济地位应该更靠前一点,目前还是偏低的,这个指标与我们上海的经济地位是不相称的。

  尤其各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占GDP比重的角度,这个指标上海排在第四位,很不相称。所以,很清楚的看到从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凸显了我们国家科技创新的短板,缺芯少魂是信息产业的一大难题。

  下面分析一下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融资现状,我们的科技放在哪里,哪些领域算是未来要关注的科技,2018年11月份统计局发布了一个战略新兴产业的分类,9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相关服务等9个领域。

  这9个领域目前的融资情况如何?国家有关文件提出了一系列金融支持的政策,战略新兴产业与教育产业已经成为金融服务,因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已经成为我们要关注重点的领域,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到了2019年4月末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有425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39%。

  从融资渠道看,每一个企业从初创到一个成熟期、衰退期,它是适应于不同融资的路径和结构的,在种子期内源融资和政府资金,初创是内源融资+政府资金+风险资本(VC/PE),只有成长期才是风险资本+银行少量贷款,成熟期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衰退期是股权的转让。这个过程中收益是不断上升的,本身这个产业的风险是逐步下降的,前面是一个必须高风险高定价的过程。所以,一个企业融资问题的解决需要考虑整个企业的生命周期和不同的融资方式的特点才能很好的破解。

  我们分析了不同产业在整个战略新兴产业和教育产业我们可以看到已经成为股权融资的热门行业,给出了一张图。目前PE行业排在前三的是IT、互联网、生物技术、健康这样一个分布。明天即将在上海登场的科创板是提供了特别重要的一个渠道。

  刚才从理论方面分析了哪些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它的融资渠道应该怎么解决,我们在此基础上看一看目前的问题和短板。

  问题方面,首先是适用于不同产业生命周期的融资方式,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金融机构体系仍在深化。目前我们国家政策银行与商业银行的权责划分不清,对新兴产业支持仍显不足,金融股权结构还是以国有资本为主,这种股权结构会制约服务模式,因为国有银行肯定是对风险承受力不是特别适应于科创型早期的特点,不是特别愿意往科创类企业,风控很难解决,包括担保抵押方面。

  互联网金融作为普惠金融的组成部分,但是它的管理方面目前还是欠规范的。

  第二方面,不同的科创企业从创立到整个成熟期是一个过程,目前我们国家有以间接融资、银行为主的融资结构不太适应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

  第三方面,粗放型同质供给也是不匹配的。

  第四方面,商业银行支持新兴产业业面临自身战略调整,能力提升和政策制约几个方面。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具体看一下9大战略新兴产业目前的现状如何。

  新兴战略产业里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虽然前景看好,但是它还是以银行贷款为主的。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018年银行业可以看到明显加大了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融资的力度,有多种方式,这个PPT大家需要会后可以请主办方拷给各位。

  从新材料来看,供需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商业银行有在加大这方面的力度。

  后面几页对几个产业融资的现状都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包括教育产业。这种背景下,下一步我们从改善金融供给的角度政策建议也做了些思考,基于前面的分析,科教兴国很重要,但是融资方面面临很多的短板,下一步只有通过加快金融业自身的转型步伐,坚持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以金融供给的改革对接实体经济的供给侧改革,打造高质量的金融来服务高质量的经济。这是基本的思路。

  具体对策,第一,要引入有效的制度,改善制度供给,促进金融业跟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第二,要转变监管的职能,完善监管的框架,增强金融监管部门的现代化监管能力。第三,要打破供给抑制来优化供给结构,以多元化的金融来匹配金融需求。第四,要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市场效率,为金融资源的高效配置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这四条为基础,我们要关注7个重点领域,包括稳妥的推进金融创新,深化金融机构的改革,加强金融市场的建设,明天开板的科创板就是一个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金融监管框架,扩大经济的双向开放。昨天我们国家“一行三会”又推出了十余项加强开放的措施,健全金融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建立更加有效的金融安全网,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以这四大措施七个重点为基础,银行还可以做的具体事情一个是加大研究的力度,聚焦优势细分产业,包括构建科学的评价体系,细分以后从行业、市场的空间分析,包括产业发展现状,政策支持,产业创新银行可获取的资源方面进行分析,从金融支持的可行性、市场集中度、融资风险、银行客户基础、商业模式方面进行金融支持的可行性分析,空间是什么,可行性是什么。

  第二方面,优化资产的结构,积极布局新兴的产业,包括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差别化的考核政策。第三,开展金融创新,探索新型的服务模式,第四方面强化协同合作,打造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银行业与政府部门,非银机构,保险,信托构建多位一体的融资合作的机制,通过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来服务不同企业周期融资的需求,包括股权溶解、供应链金融、投行业务和园区的批发贷款,打造多元化的服务范式。单靠某一个企业不足以解决它的问题,有不同的需求。

  第五方面,加强风险的管理,促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高预判的能力,投后管理的手段。

  最后,要积极应对技术的变革和冲击,加快金融科技的转型,打造我们叫未来十年后金融的新范式,跨界融合的智慧型全能银行,全渠道广泛的金融生态,智能化的风控体系,搭建扁平化的公司治理体系。具体要做的包括加速构建新型IT架构,加快金融云平台建设,还有创立金融科技实验室来实现相关技术的突破。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