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俏彬谈减税降费:保持战略定力 冲击财政平衡属正常

冯俏彬谈减税降费:保持战略定力 冲击财政平衡属正常
2019年07月21日 16:4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陆家嘴科创沙龙”于7月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冯俏彬出席并演讲。

  冯俏彬认为,面对由于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缺口,应保持战略定力,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防止出现财政压力之后通过强征管、抓非税的办法,使前面减税降费的效果化为乌有。

  她认为,第一,对财政平衡方面的冲击是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正常效应,属于可控范围。第二,减税降费受益面非常大,使得企业心态平和,且不再抱怨政府。第三,减税降费带来的压力,有利于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冯俏彬指出,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财政也将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她强调,要引入应对财政新常态的新思路,一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挖掘支出侧的潜力。二是债务方面可以做预备,即便调整到3%也并不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方案。三是整理政府收入,提高财政部门的综合统筹能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冯俏彬:各位专家,各位来宾,下午好!我今天下午就宏观形势分析展开。

  今年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宏观调控框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最主要的做法是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事情。4月份、5月份以来,减税降费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成效,但随着成效而来的也有一些问题和社会上的议论。

  对此如何看?先简要的通过一些图表回顾一下。1-5月份,全国减税降费的成绩单显示,共计8930亿元,国家税务总局给出了8930亿元的具体构。按照总理在今年两会上的承诺,全年的减税降费规模是两万亿,现在基本上是时间过半,任务也完成过半。全年减税降费两万亿的规模,根据我们推测,应该是大概率可期。这是一个基本判断。

  与此相适应,随着4月份增值税降税率、5月份社保降费率到位,今天正站在减税降费的效应对政府财政收支产生影响的时点上。从6月份公布的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可以看出,一般公共预算增幅是3.4%,但是支出则保持了10.7%的增幅。3.4%是个什么概念?据媒体统计,基本上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

  从税种上看,个人所得税降幅特别高,相关的纳税人应该从中有明显的受益。但大家期待很多的增值税还保持了小幅度的增长。如果把视角拉长,也可以看到3.4%是2016年到2019年财政收入增长的最低点;但支出规模还是保持了一如既往的比较高的增速,12.5%。收支之间的缺口由此可见一斑。

  现在我们听到很多议论,说减税降费造成了地方政府严重的财政平衡问题,一些地方对此反映强烈。我们也听到一些经济学界的声音,意思是减税降费减是减下去了,但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那么减税降费有没有效果?如果这样做了,经济没有上来,但政府的财政收支又出现了问题,那又怎么办?这方面的问题怎么样权衡和把握?

  借这个机会表达我的观点。

  我的基本观点是:保持战略定力,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要防止出现财政压力之后通过强征管、抓非税的办法,使前面减税降费的效果化为乌有。理由如下:

  第一,对财政平衡方面的冲击是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的正常效应,属于可控范围。我们要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必然有财政减收的问题,必然会给财政平衡带来冲击。这是一个逻辑与政策的必然结果。对于这种情况,中央政府是有一些预备的,总理在两会的时候讲过,已经通过提高赤字率,压减支出,提高国有企业上缴利润比例等方法筹集了大概1万亿资金。另外的1万亿就需要地方各级财政通过不同的方法予以筹集。现在的问题恰恰出在地方政府这一万亿上,对这个问题在政策上没有做很好的交代,主要靠地方政府发挥自己的主动性、能动性解决这个问题。目前问题在这个地方。

  第二,对减税降费的效果怎么评价?我个人参加过一些关于减税降费的调研,不管对小微企业还是大中型企业,我们比较深切的感觉到这波减税降费下来以后,受益面非常大,特别是在中小微企业,在所得税这个角度,基本上百分之百受益。另外,对于大中型的企业增值税的减税降费受益面也很大,有一些建筑安装业、物流企业可能会出现一些税率倒挂的问题,但是总体上来讲,减税降费效果非常明显。所得税100%,增值税不敢说100%,但是可以说相当大面积的。所以,这种情形下,社会情绪明显平稳,企业情绪明显平稳,对政府抱怨少很多了,气顺了。这是一个好处。

  还有一个好处,很多企业以前生产经营状况不好,都归咎为政府的高税费负担,对政府有很多怨气。现在税降下来了,但是如果企业经营成果还是不好,那就说明企业要在自身的经营模式、产品研发、市场开发要做出努力。我们注意到,企业已经产生这样一个宝贵的认识,即面对新技术革命这种汹涌大潮自身必须发生改变。这当中体现出来的向上向好的势头是非常值得珍惜的。我们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要有耐心,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减税降费以一种持续的姿态继续保持下去。

  第三,减税降费带来的压力,有利于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在财政收入的另一极,是财政支出。勿用讳言,财政支出调整起来历来是比较困难的。现在减税降费对财政支出产生的压力,恰恰有利于把这种压力从财政部门传导到各个政府部门,从而大家形成共识,共同来调整结构,节省开支。所以,现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的最佳时刻。

  当然,当前面临的财政平衡压力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对于这个问题,一个是思想上要认识到,只要是减税降费,就必然会有这个压力,我个人判断大概有两年左右的冲击期。在这两年当中,我们要面临财政收入下行,以及减税降费效率的持续释放的过程。在这种意义上来讲,我认为财政正在进入所谓的“财政新常态”。

  我们有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的核心是经济增长的速度从高速转为中高速,从两位数增长转为一位数增长。现在我们的财政新常态恐怕跟它的特征是一致的,也是财政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从两位数增长转为一位数的增长。所以,我们要迎接一个财政新常态的到来。这个财政新常态最大的特征就是支出不能减,收入在下降。

  这种情形下,我们需要引入应对财政新常态的新思路:

  一是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挖掘支出侧的潜力。说白了就是压减支出规模,调整支出结构。压减支出规模,财政部门以前表示今年要将一般性支出压减5%,现在已经提高到10%,而且我们注意到包括像重庆市这样的一些地方政府现在已经开始调整预算,接下来调整预算这个事情可能会在很多地方会出现。另外大家一直议论纷纷的财政补贴的问题也可以有一些大动作。我们知道今年以来对于新能源的补贴,还有很多的产业补贴,已经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所以,这是一个大好时机。

  二是债务方面可以做一个预备。今年的赤字率是2.8%,保持在3%的心理安全线之内。后面可以根据情况的变化,对这个赤字率做微调。我们国家现在的债务状况从政府债务这一块的情况来看,特别结合政府的净资产,还有它的资产负债各个端的情况看,债务方面还是有比较大的空间的。调整到3%并不是一个完全不可以接受的一个方案,但是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目前来看我并不认为需要调赤字。还可以再看一看再说。

  第三是整理政府收入,提高财政部门的综合统筹能力。我在多个场合讲过,现在我国大口径宏观税负大概有30%左右,这个比例并不低,当然也说不上特别高,问题是我们现在30%的财力是非常分散,分散在政府的四本账当中,分撒在各个部门当中。所以,我们怎么样通过提高财政部门对政府财力的统筹力度来应对目前减税降费所带来的财政压力,我认为是一个亟待摆在桌面上讨论,而且要有实实在在行动的时候。这当中有很多具体的内容,比如税收方面的问题,还有政府基金方面的问题,还有国有资产经营预算方面的问题,以及我们讲的行政事业型收费等等问题。时间关系,不再展开。

  总之,财政的问题说起来复杂,但是说白了也就是三个方面:收入、支出和债务,以及如何把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平衡好。目前,核心问题是要坚持减税降费这样一个政策方向,因为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之举,对于全局影响重大。必须保持定力,持之以恒,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这是我今天的汇报。谢谢大家。

  张燕冬:非常感谢冯部长的演讲,讲得非常精彩,而且思路非常清晰,她告诉我们减税降费这个问题已经对我们财政的收入和支出导致不平衡,但是这种不平衡也许是一种新的常态,也许我们政府过去收的太多了,对支出这个问题,公共财政大家都知道我们往往在收入部分关注很多,但是在支出部分的关注不太够。现在我想问的问题是,我们怎么把支出更合理的从一些无效的投资放入到跟民生相关的这些分配上,我不知道咱们的政府是不是在思考这些问题?谢谢。

  冯俏彬:燕冬总说的是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也提到它在政府内部始终是有很大的阻力的,往往做这个事情要借助外部的压力,现在减税降费形成对整个政府的压力恰恰是一个比较好的调整时机。调整的方向也非常清晰,就是压减政府一般性方面的支出,压减政府经济性方面的支出。把这方面压下来之后,民生方面的支出是要力保的,这个不能降。但是也要说明白一点,根据我们国家人口规模和我们的经济发展状况,在民生支出方面也要控制好节奏,否则就进入到了一个刚性陷阱,到时也会后患无穷。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