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从科技温浩:按照行业规律办事 不要总想着颠覆

云从科技温浩:按照行业规律办事 不要总想着颠覆
2019年07月08日 12:44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温浩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谢谢中国企业家的邀请,我尽量不耽搁大家的时间,今天的主题是分享创业的坎儿,我们云从成立了四年,从中科院算起的话大概是七年的时间,我讲一下在人工智能这个行业遇到的一些,当然我今天不想讲坎儿,坎儿是创业过程中必须的,没有谁的创业是轻轻松松可以随便成功的,坎儿是避免不了的,路肯定是不平顺的,但是我今天的是坑,坑是洞天,他掉进去了爬不出来了,尽量给大家讲一下我们的坑。

  坑有哪些?坑很多,人工智能特别多,有些做投资人大家都知道,很多人工智能企业家可能是科学家出身或者说是研究背景的,有光辉的学术光环,还有其他的背景,或者是海归或者是科学家,但这个远远不够。实际上并没有落地的经验,也没有做企业、做管理的经验,这个其实是很大的坑。

  但是资本和媒体特别追捧,因为前两年人工智能的热潮会让人工智能的企业飘飘然,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但这个可能是一个大坑,会把投资人和团队埋葬起来,我们必须要理智,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必须要有做企业家的格局、眼光和管理企业的经验,这个是第一位的。

  我们人工智能技术确实发挥了很多的作用,在各行各业,很多同行提出了赋能百业这个口号,赋能百业什么都想干,什么行业都想进去,实际上如果你是做技术工具的话你是拼不过巨头的。做很多行业其实和这个行业是需要去深度融合的,比如说你做金融也好,做安防也好,你都要和这些行业深度融合的,融合起来是很难的,我们人工智能技术还是很曲折的,赋能百业其实资源会分散,假如说融了十亿美金,那你做十个行业,每个行业只有1亿美金,其实并没有体现出优势,你的团队、资源、管理能跟上吗?跟不上,我们觉得先从重点行业去做,能落地的先做起来吃透。

  第三个既然我们做了行业就是应该按照行业规律办事,不要想着我们是颠覆者、技术革新者,我们的技术很领先,我们就可以完全不顾行业的商业规律,这个也是不行的。比如说做银行,做银行一开始还是一个传统的思维,数据不能拿出来,很多做互联网企业去抢流量,这个思维在这个行业是行不通的。

  因为互联网讲的是流量,讲的是用户规模,价值和用户规模成平方的正比,但是人工智能更像一个通信行业,它是靠技术的稳扎稳打,是靠扎扎实实的把技术做起来的。所以我们应该学的是像华为这样的通信巨头,像这样的人工智能企业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比如说我们在银行怎么样做到国内第一呢?我们按照银行的服务团队、服务方式,线下服务,而且能够在行内做数据的模型,给他提供一个现场、实时的服务。如果8个小时没有相应就是一个事故,这个就是我们的经验。

  最后一个,做人工智能行业,也不能说在这个行业做得很好了,我就因循守旧,就卖这些产品可以了,你卖产品其实卖不过几年,因为技术的门槛三年五年就绝对没有了。现在我们再提人脸识别已经很low了,事实上一开始不是说只是卖产品,一定是做行业里面的引领变革的东西,所以我们有行业平台,我们会有行业的打法。企业家一定要有战略眼光,要看到更远的东西,因为五年十年以后,这些行业就完全不一样了。如果按照现在这样的思维,可能就没有太多的发展。巨头可能还没等你成长起来就会把你掐死,这是做这个行业必须要看得更远的地方。

  这是我们在人工智能产业融合的摸索,第一步是理论,第二步是场景,第三步是商业落地,有产品和解决方案,第四步要做平台赋能,第五步做智能生态,整合上下游和产业链,这就是五步融合的阶段,这也是对中央提出的深度融合的一个思考。

  最后讲一下创业,不要老想着拷贝,以前大家都喜欢从美国搬一些先进模式回来。其实人工智能没有一个可以成功复制的企业,包括谷歌、微软,虽然技术很领先,但是它的人工智能产业并不是做得非常成功。就像手机,谷歌的安卓是很领先的技术,但是你买谷歌的手机吗?不会买。实际上在产业方面他们并没有可以借鉴的东西,人工智能企业需要自己去摸索。特别是今天我们要自主创新,要和中美较量,科技的对话一定要自己去摸索,找自己适合的路。

  好,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