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红:部分创业者崇尚增长神话 故事讲得自己都信了

何振红:部分创业者崇尚增长神话 故事讲得自己都信了
2019年07月07日 09:3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何振红出席并致辞。

  何振红称,调研显示,不少中国企业家正在受苦。大体分为两种:一是规模陷阱、估值虚高,二是快慢之战。“做大,一直是企业家的梦想,规模经济、规模红利是存在的,盲目追求规模的虚荣浮华也是存在的。回望历史我们会看得更清楚,每一轮危机来临时,我们都会去讨论规模扩张,会说多元化是陷阱不是馅饼”,她说。

  她以18个月上市,刷新了最快上市纪录的瑞幸咖啡为例,“我不是要批评这些家公司,只是想说明中国人喜欢、追逐、崇尚这样的增长神话”。

  “为了更快发展,讲故事便成为了必需的功课。虚妄的故事,讲着讲着自己都信了,沉迷在妄想之中。妄想与梦想的区别,在于这中间有没有一条现实的路,或者说你有没有去寻找那条现实的路。”

  “跟我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他们喜欢慢,或者说喜欢精细化运营,他们每100万人口拥有16家隐形冠军公司,全球最高。当然我们也有不少隐形冠军,像公牛电器,小小插座,做出市值500亿的公司。慢公司的优势体现在危机中,危机中他们会表现出坚韧的生命力。我想,我们能从借鉴的是对增长的克制”,何振红告诫说。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未来之星和新兴公司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创新大课暨未来之星年会的现场。

  今年的主题是硬核创新。硬核是个热词,从音乐和游戏两个先锋领域里诞生,现在已经被广泛应用了。什么叫硬核创新?我的理解有三个关键要素,一是很牛很酷、独一无二的;二是超越传统,代表未来的;三是能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中形成市场优势的,即能够转化成产品和收入的。既包括硬核的技术创新,也包括商业模式创新,组织变革、管理创新等。我们进入了硬核时代,它是一切竞争力、市场优势乃至护城河的基础。

  为什么关注硬核创新?最近,我跟着团队一起调研采访了不少公司,我们观察到这么几点:

  第一,我们处在一个需要攻坚克难的时代。无论是大公司还是独角兽公司,无论是中型公司还是小公司,几乎每一家都在爬坡过坎,没有一家安稳的。

  大公司遭遇“中年危机”。颠覆性技术层出,群兽崛起,竞争威胁无处不在,还得抗争大企业病。

  独解兽公司面临“成长烦恼”,估值虚高,上市即面临“破发威胁”,还未站稳一个高地,追兵又至,长得太快不会管理、创始高管选择离场或者被离场,新的团队如何建立信任,等等。

  中型公司患上“传统焦虑症”,商业模式、核心技术、组织、团队,啥啥看上去都很传统,不够酷,缺乏市场想象空间,增长几乎处于停滞。  

  即便那些光鲜、令人艳羡的公司,一深聊也难题多多。仿佛各家都有一本不好念的经。

  第二,我们处在一个摒弃虚荣浮华的时代。

  去年以来,我们看到了不少企业家在受苦。大体分为两种:一是规模陷阱。我们知道,去年不少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发生了资金链危机。我还记得去年7月在广州开未来之星年会时,均豪总跟我提起这件事的危害,说培育一家上市公司要花十几年二十年,但摧毁它却是在旦夕之间。

  事实证明他的话是对的,中央也高度重视,有民营企业座谈会,一系列纾困动作。这是从宏观层面,对国家说的话。从上市公司、对企业家而言,这场资金危机有个罪魁祸手,那就是规模。

  规模妄想之下,还有虚高估值。做大,一直是企业家的梦想,规模经济、规模红利是存在的,盲目追求规模的虚荣浮华也是存在的。回望历史我们会看得更清楚,每一轮危机来临时,我们都会去讨论规模扩张,会说多元化是陷阱不是馅饼。

  规模陷阱的佐证,还有快慢之战。有家互联网制造公司,创业三年长成全球最快的公司,创业八年跻身世界500强。去年以来,我们又创下不少快公司上市的奇迹,瑞幸咖啡18个月上市刷新了最快的纪录。我不是要批评这些家公司,只是想说明中国人喜欢、追逐、崇尚这样的增长神话。

  跟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他们喜欢慢,或者说喜欢精细化运营,他们每100万人口拥有16家隐形冠军公司,全球最高。当然我们也有不少隐形冠军,像公牛电器,小小插座,做出市值500亿的公司。慢公司的优势体现在危机中,危机中他们会表现出坚韧的生命力。我想,我们能从借鉴的是对增长的克制。

  但我们还是喜欢快。为了更快发展,讲故事便成为了必需的功课。虚妄的故事,讲着讲着自己都信了,沉迷在妄想之中。妄想与梦想的区别,在于这中间有没有一条现实的路,或者说你有没有去寻找那条现实的路。

  在这样的背景下,硬核创新是一剂良药。如何锻造硬核创新能力,我想这两天的导师们会出很好的答案。

  大家注意到,我们加上了创新大课,这是我们进行的一个创新,攻坚克难、摒弃虚荣浮华的时代,需要苦练内功,特别是基本功,作为有着“一本杂志,一部中国新商业史”之称的我们,会通过创新大课的形式,给大家提供更多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当然,我们还有一些研学设计,带大家走进那些值得学习的公司深入研学。最先开始的的会是制造研学系列。

  第三,守正创新,做自己尊重的人。

  守正创新。这是总书记给新闻媒体提的要求,我觉得也适用于企业。

  守正,一是坚守正道,把握事物本质,遵循客观规律;二是坚守初心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做自己尊重的人,是饶毅老师在北大毕业典礼上简短发言的内容。他说,请原谅我不敢祝愿每一位毕业生都成功、幸福,因为历史不幸地记载着:有人的成功代价丧失良知,有人的幸福代价是损害他人。过去现在将来,能够完全知道个人行为和思想的只有自己,所以,要做自己尊重的人。自尊支撑自由的精神、自主的工作和自在的生活。这才是人性的可爱。

  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创立于1985年,明年就进入35周年,我们有个愿景:让中国商业赢得尊敬,呼吁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尊敬企业家精神,这很重要,但做到这一切有个前提,那就是中国企业家首先要挺起脊梁,先赢得自己的尊敬。

  再次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