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潮涌:2001年在上海碰到马云,他说你千万别投我

汪潮涌:2001年在上海碰到马云,他说你千万别投我
2019年07月07日 15:4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出席并演讲。

  为什么中国的创投公司错过了阿里、腾讯这些巨头呢?汪潮涌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民币创投基金的期限太短,规模小,退出的压力非常大,所以不敢投早、投小。“硅谷的基金大部分都是10+2,国内的人民币基金基本上是3+2、5+2,所以全球创投史上回报率最高,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都不是基金投的,都是两家上市公司投的”。

  “(阿里和腾讯)是中国所有创投行业的同仁们心头之痛,因为在中国不可能拿着上市公司的钱去投长期项目,亏损项目,基金不可能投这么长的项目”,汪潮涌回忆称,“2001年在上海碰到马云,他说你的基金多长?我说我的基金5年,他说你千万别投我,我10年之内都不考虑上市,也不考虑赚钱”。

  汪潮涌呼吁,监管部门应允许上市公司做创投,或创投公司上市来募集长期资本。“这样有助于长期的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创新,也不要上完市之后马上卖掉减持,给市场造成很大的减持的压力”。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何社长,还有在座的各位导师,各位创业界的朋友,还有我们投资界的同行,大家下午好。信中利是20年前创立的(1999年),中国企业家杂志未来之星这个项目是2000年推出的,基本上我们的成长和这个榜单的成长,和这个榜单背后企业的成长是同频共振的,大家一起见证了波澜壮阔的中国创业、新经济、互联网大行业蓬勃发展的20年的历程。这个榜单300多家公司,其实我们投资的项目大概占到5%左右,不到20家,总共是380家。

  今天在座的很多都是未来20年里将要闪耀的明星,所以我今天在这里也代表着创投界的这批老兵们对大家表示祝贺,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新的推动的力量,我们中国企业界未来闪耀的新星。

  今天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的题目和投资策略有关,作为这个行业的老兵,我创业了20年,但创业之前在华尔街不同的机构工作了12年,所以加起来32年。所以作为一个32年的投资界的老人,我在这里按照社长布置的题目,跟大家分享一下投资策略。

  其实,每年我们都得思考投资策略,每五年也得思考,每十年也得思考。既有非常短暂的风口型的策略,也有中长期的稳定价值投资成长型的投资策略。我想我们更看重的是后者,真正的用科技赋能、模式创新、技术引领、执行力强这种团队能够创办的企业,是我们最愿意投的,他们选定的一些创业方向,也是我们非常认可的投资方向。

  信中利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从早期100%投互联网、TMT到现在我们已经拓展到九大行业,简称“三高三大三新”。“三高”是高科技互联网、高端智造、高品质服务和消费;“三大”是大健康、大文创、大环保;“三新”是新材料、新能源、新模式。

  细分的领域里面大概有将近30家,也就是说高科技互联网里头从传统的互联网,互联网的1.0、2.0、3.0到4.0了,现在关注移动互联网里面的一些局部创新、垂直创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的解决方案、企业服务,也包括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这些领域。

  大健康这个领域我待会儿在PPT里面专门有一节会讲到这个,为什么叫大健康?因为健康这个行业不仅仅是创新,中药的现代化、中成药,还有医疗器械,还有基于互联网的医疗服务,还有传统的医疗服务和医疗机构的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所以它是一个大健康。

  大文创也是,有在线教育,有新媒体,有二次元、动漫、游戏、体育、文旅,所以这个行业也是很大的行业,所以叫大文创。

  大环保这里面是未来中国将要面临30-50年高速成长的行业,从空气治理、污水处理、固废、垃圾回收、噪音处理、重金属的治理、江河湖海、滨水生态、土地修复等等,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所以叫大环保行业。

  我今天演讲时间有限,我就把我们投资九大领域里面切三块出来,一个是TMT,IT互联网领域投资观点,第二个医疗健康产业,第三个新消费,新零售的投资策略。

  作为一个老牌的创投机构,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现在在全国有超过百人的团队,我们有40多支基金,我们有四个地方的办公室,我们也有人民币和外币,我们也有投不同阶段的、不同产业、不同区域、不同币值的,我们是一个多维的创投平台。

  我们的行业小组专注的基金,他们的技术专长比我要深的多,比如说看芯片的团队,看通信5G的团队,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团队,都是有相关的行业经验。所以他们和各自细分领域的创业团队对接上,大家能够在专业的水准上做深入的探讨,然后做出判断,最后报到主管合伙人、投委会,这个是我们投资的流程。

  我这里讲的是规律性的东西,细一点、深一点的东西都是在项目的立项会、尽调过程中、投委会过程中做分析,我们经常会用到外脑,用到在各自领域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向他们去请教,包括行业里面的企业家们。

  我讲的第一个领域关于TMT的投资,这个领域是国内头部创投公司里面目前来讲还是最重要的一个领域,信中利在这个领域的投资占整个投资的三成左右。当然,这已经是很大的变化,从20年前100%,15年前100%投互联网,到现在我们已经把互联网相关的投资降到了三成,这也是中国市场的变化,尤其是最近科技含量创业团队越来越多,科技含量硬科技和技术含量高的项目越来越多,这样我们就把模式创新方面的投资就有所收缩。

  大家知道过去20年来,在中国发生最大变化的一个行业就是互联网行业。当然,在互联网之前我们认为在中国对大家的生活发生最大影响的行业是房地产行业,曾经的胡润财富榜上,10年前胡润财富榜上一半都是跟房地产相关的。现在中国的企业家榜单上头部的企业,大部分都跟互联网相关。

  这里面主要的原因中国的高科技、互联网产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政府政策推动之下,在头部的企业家、创业者引领之下,还有整个中国亿万网民支持之下,中国创造了几个全球第一,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全球最多的智能手机用户。

  中国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占到了GDP的1/3,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在全球高科技上市公司市值最高的榜单上,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前20名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国和美国平分秋色,中国10家,美国10家,欧洲没有,日本、东南亚没有,印度作为全球第二大人口市场也没有,就是在中国产生了和美国分庭抗礼、平分秋色的互联网公司。

  这些公司成长背后主要是得益于中国用户红利,中国独特的语言、文化和风土人情产生的用户痛点,和美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中国互联网公司总市值已经超过1万亿美金,这些公司主要是在海外的中概股里头。

  还有一条在过去无论是国内A股上市,还是香港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里头,有85%企业背后是有VC和PE支持的。除了已经上市的这些互联网巨头以外,我们现在还非常高兴地看到,在未来没有上市的独角兽里面,中国的公司和美国的公司也是非常接近的。

  当然,中国的独角兽公司和美国的独角兽公司特色不一样,美国的独角兽公司偏重技术含量,我们的独角兽企业主要是在消费互联网,在应用层面和模式创新层面。为什么政府从去年开始要大力打造科创板,希望能够利用科创板,利用国内的资本市场,能够孵化出或者助力更多的独角兽公司在国内上市,能够成为行业的巨头。

  在国内,其实我们A股公司里头,互联网公司上市的企业是少之又少,在A股上市公司IT公司前100名的市值加起来不到美国亚马逊、Google、苹果市值的一半,这是很大的一个差距。A股市值最大的高科技公司是海康威视,大概在3000多亿人民币,400多亿美金,其他的像腾讯、阿里都在海外上的。

  我们还有几家没有上市的公司,像今日头条、滴滴,这个也是未来互联网上市的巨头,尤其是蚂蚁金服在去年下半年有一轮融资,最后的一次融资估值已经超过了1650亿美金,是全球最大的非上市公司。今日头条的市值也接近千亿美金,远远地把百度、京东、美团、小米甩在后头。值得关注的是,今日头条这种公司在美国没有类似的公司。

  20年前当我们在中国做互联网投资的时候,我们永远在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说,硅谷有什么样类似的公司?华尔街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里面谁跟你最接近?雅虎门户上市了,中国的网易、新浪、搜狐一批门户公司上市。Google上市了,中国有百度。

  今日头条这家公司在美国好像目前没有看到类似的公司,这就是中国的独创。另外还有一个巨无霸,腾讯其实跟Facebook有相似的地方,但是也有不相似的地方。比如说腾讯的金融服务远远超越Facebook。

  当年,腾讯用一个春节的红包一夜之间绑定几亿的银行用户,这件事情在Facebook目前的情况下是做不到的。美国人没有红包这个概念,也没有这个习惯。所以中国的互联网巨头早以从早期的模仿,到了今天的超越或者说是局部引领,这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过程。

  现在我们关注未来TMT领域的公司,和过去20年有很大的区别,前20年我们看到中国互联网巨头大部分解决的是连接的问题,腾讯解决人和人之间的连接,阿里解决人和商品的连接,百度解决人和信息之间的连接,滴滴解决人和出行之间的连接,美团解决消费者和小商家的连接或者是通过外卖形势解决用户和消费者的连接。

  但是连接的问题没有解决成本的问题,没有解决打车贵的问题。比如说滴滴,让我们出行打车变得很方便,但是成本并没有降下来,而且还提高了。像这些成本的问题未来如何解决?还有金融科技解决了我们现在小微贷款、小微投资效率的问题,但是也没有把成本降下来,我们看到的P2P这种消费贷的产品利率还是非常高,下一步我们怎么能够利用技术触动,用高科技来解决成本的问题。

  AI之所以受到大家的追捧和关注,以及大量资本的涌入,主要是大家看到AI在未来解决成本方面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我们看到国内已经出现了一批AI的头部企业,商汤、旷视、依图、云从、云天励飞、寒武纪等等这一批公司,能够在未来解决成本和效率问题上做出巨大的贡献。

  当然,目前他们也面临了很多技术同质化的挑战,最后他们拼的是应用场景、背后政府客户、企业客户、银行客户的资源,和互联网时代形成的阿里、腾讯巨头,赢者通吃的情况还是有区别。

  为什么投资界说AI领域投资的泡沫很大,估值虚高,甚至在国际上有人质疑说孙正义的Vision Fund投商汤是不是投贵了,类似的质疑,未来软银的Vision Fund投商汤能够复制软银当年投资阿里获利超过8000倍,单笔投资创立超过2000亿美金的神话呢?目前看不出来。

  目前投资界最大的困惑是何处寻找未来的腾讯和阿里,稍微有一点苗头的公司估值都顶的很高,所以这是我们现在投资界方面的困惑。当然,我们对TMT互联网这个领域,我们还是非常乐观,因为毕竟用户和流量的红利向科技、创新、应用方面来转型。

  看到了未来人工智能在赋能和融合方面所产生的价值,人工智能AI+、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5G和物联网,以及背后对芯片、运算能力、存储能力方面需求,将会产生新的业态和新的行业巨头。

  技术变革遵循着一个规律,这个规律就是当市场非常迷茫的时候,甚至有很大回调的时候会产生下一批领袖型的企业,就像Microsoft(微软)、Intel(英特尔)在80年代初,他们成长环境非常的恶劣,尤其苹果是整个80年代、90年代,2000年初都不受待见的公司。

  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的时候,那时候我们看到了阿里、亚马逊、Google、腾讯,都是诞生在那个时代。那个时代在中国有亚洲金融危机,在硅谷是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像2008年金融危机,全球的经济、科技受到重挫的时候,我们看到了有一批新的公司出现,像Facebook应势而生,特斯拉也是那个时候创办的。现在我们又站在一个时代的转折点,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未来又有一批新的公司在诞生。

  5G在产业链各个环节都有创业的机会,这里面我们看到了未来平台开放更加云化,有大量的小基站的布局和建设机会,有To B的增量市场,以及在5G环境之下物联网和各种各样的连接新的机会会变得越来越现实。

  这是我们把5G产业链可能的创业机会做了一个分析和盘点,这是我们在4G-5G过程中看到的机会的跃升,小基站的市场规模,从百亿的市场规模直接跳到3000亿以上的规模。

  因为时间关系,这边我就跳过细分市场的分析,资本市场是要更好的助力科技创新,推动科创企业的发展。这就是为什么这次在上海科创板审批过程之中,几套标准里面都强调R&D研发占收入的比重,这是一个非常刚性的标准。除了市值标准,销售额的标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是技术研发投入比例。

  我们也看到了在中国科技巨头这些年在研发方面都是不遗余力的,尤其是华为,他们研发的比例是相当高的。阿里研发投入也超过了营业额的10%,华为要将近20%。

  另外,我想讲一个观点,就是中国的创投为什么过去错过了阿里、腾讯这些巨头呢?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人民币创投期限太短,规模小,退出的压力非常大,所以不敢投早、投小。因为在中国人民币基金LP出资基本上1+1或者是5+1+1,根本不能满足一个高科技企业从科技成果产品化进入市场,从亏损到盈利,盈利三年再去申报上市,上市审批时间很长,上完市之后锁定一年,然后再退出的时候有一个减持新规,超过5%的持股退出就得退将近2年,所以这个周期下来将近10年。

  硅谷的基金大部分都是10+2,国内的人民币基金基本上是3+2、5+2,所以全球创投史上回报率最高,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都不是基金投的,都是两家上市公司投的。南非MIH是一家上市公司,传统的媒体公司转型投资了腾讯,现在是腾讯的第一大股东,它持有的市值占南非交易所市值1/3。

  软银是日本的一家上市公司,最早做软件分法的上市公司,最后主业不行改做投资,投中了阿里巴巴,也是阿里巴巴的第一大股东。所以这两个公司中国所有创投行业的同仁们心头之痛,因为在中国不可能拿着上市公司的钱去投长期项目,亏损项目,基金不可能投这么长的项目。

  我记得2001年在上海碰到马云,他说你的基金多长?我说我的基金5年,他说你千万别投我,我10年之内都不考虑上市,也不考虑赚钱。果然所有的创投公司当年投阿里的,都没有熬到阿里上市的那一天,只有孙正义,只有美国的上市公司雅虎,他们两家在阿里投资上面获得了巨额的回报。

  未来我们要游说监管部门允许中国上市公司做创投,或者创投公司上市,来募集长期资本。这样有助于长期的支持高科技企业的创新,也不要上完市之后马上卖掉减持,给市场造成很大的减持的压力,这是我第一段的分享。

  因为时间关系第一段分享里面我讲到了几个信中利投资的案例和项目,有并联机器人,有柔性生产线的自动化提供商,有芯片,有5G核心产业,也有机器人的背后平台,Deepleaper(跃盟)这个公司我提醒大家关注,众盟、跃盟非常有可能会成为我们的未来之星。

  最后还有一分钟的时间我讲一下医疗健康的投资,这个领域充满着和互联网领域类似性。如果说互联网行业让中国产生了十几家世界级百亿美金以上的巨头,那么未来在医疗健康这个领域里面同样能够产生一批市值超百亿美金的产业巨头。

  在全球总共有20家左右医药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中国的A股公司我们有多少呢?A股公司最大的市值公司是恒瑞制药,不到300亿美金。中国的人口比美国要多3倍多,我们的消费能力已经随着医改、医保、老龄化社会这个消费能力也会在高速成长,背后中国医药公司将会迅速的发展。

  目前A股上前20家市值最大的医药公司加起来市值不到美国最大医药公司市值的一半,这就是差距,同时也是机会,这就是我们在投资医药健康领域看到的细分领域的机会。CRO、医药流通、医疗服务、医疗保险、医疗器械、医疗互联网,这些我们投资的公司,像何氏眼科,3DMd是上海的,思路迪跟百济神州是非常类似的一家公司。

  最后是新消费的行业,因为市场关系我就不讲了,新消费这个领域最重要的信息就是消费分级,不是升级,更多的创业机会来自于消费者下沉,小镇青年引领市场红利,最好的案例是谁呢?拼多多,我们也看到今年的“6·18”拼多多、苏宁、天猫优品、聚划算都有高速的成长。这里面会有哪些机会呢?当然,大部分机会都被巨头所连接了,通过股权,现在中国最大的两家投资公司就是阿里和腾讯,他们形成了巨大的新消费、新零售、新金融的生态,所以很多创业公司叫做To 阿里巴巴、To 腾讯。

  新消费我们要考虑新人群、新技术、新渠道,在这些领域里去寻找创业的机会,确实我们也碰到一些新的创业团队,他们在这些领域里面找到了机会,我们看到消费4.0,这是我们最近投资的项目,时间关系不再占用大家的时间,以后有机会希望大家到北京信中利坐一坐,和我们的团队沟通。

  而且我们的团队在全国非常积极地在寻找项目,今天会场上也有我们的同事,也希望大家线下有机会和我们接触,希望未来创业团队们你们的项目能够成为明日之星,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