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豪呼吁关注民企资金趋紧 反被误会自己出了问题

王均豪呼吁关注民企资金趋紧 反被误会自己出了问题
2019年07月07日 11: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7月7-9日在上海举行。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均豪出席并演讲。

  王均豪感慨,企业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回忆称,“我去年在亚布力碰到她(何振红)的时候,聊到民营企业的危机,讲实在话,当时确实周边很多上市公司朋友,有的已经借高利贷去补偿了。所以我希望何社长为中国企业家群体呼吁一下,因为刚开始银行确实放了很多水,他们一个个拿了(银行的钱)之后,(银行)又收紧,结果造成了很大的危机。”

  此外,王均豪还在全国工商联、统战部呼吁关注民营企业家群体,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很多企业家朋友纷纷打电话给他,以为企业出了问题,“均豪,没事儿吧”,王均豪解释称,并非为自己而呼吁,“能够将企业带上市的企业家是很难的”,自己的企业方面,“三家上市公司只有一家做了一个通道摆在那里,最后也没用”。

  以下为演讲全文:

  讲实在话,我不是什么老师,所以我挂了一个牌子上来,我还是一个学生。今天跟大家一起聊聊天,聊得不对的地方也请大家批评指正。

  刚才何社长说,我去年在亚布力碰到她的时候,聊到民营企业的危机,讲实在话,当时确实周边很多上市公司朋友,有的已经借高利贷去补偿了。所以我希望何社长为中国企业家群体呼吁一下,因为刚开始银行确实放了很多水,他们一个个拿了(银行的钱)之后,(银行)又收紧,结果造成了很大的危机。

  当时,我说能够将企业带上市的企业家是很难的,所以我在全国工商联、统战部也都在呼吁。还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我呼吁的时候大家都说,“均豪,你怎么上市公司也有问题啊?我说:还好,我们三家上市公司只有一家做了一个通道摆在那里,最后也没用”。

  我在工商联群体里也讲了一下,大家都打电话纷纷来安慰“均豪,没事儿吧”,所以看到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力量的重要性。我们应该给《中国企业家》杂志鼓个掌,应该说去年救下了很多民营企业。

  我的题目是“以终为始,三梦合一”,我为什么说以终为始?刚才何社长也讲到初心,到底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有了这么一个终极的目标,你就轻松的去做。我开玩笑说,我做三个梦,这三个梦里面跟硬核很有关系。

  中国的道家文化首先是辩证思维,硬核的对面是什么?是软核。我们所有的事情都要思想先行。我平常也说过,什么是一个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多年下来,我创业到今天31年,我始终认为一个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文化变成企业团队的行为习惯,不是把它背下来,而是身体力行在工作中去体现,这才是企业真正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因为它偷不去,买不到,带不走,拆不开。一项技术可能由于团队的离开失去,可能由于后起之秀的创新颠覆掉。

  今天要创业,要想明白为什么要创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以终为始,三梦合一”。人没有梦想也很可怕,要有一点梦想。

  从企业创业角度,什么叫做“以终为始”?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刚开始在温州最偏僻的一个渔村,创业干嘛?就想赚点钱,很简单,没那么高大上,只想独善其身(当时),怎么样让家里过得好一点。

  我父亲是一个渔民,可能你们很幸福,我虽然是70后,但还是得定娃娃亲,还有这个传统习惯。定娃娃亲,男孩子要有房子,父母亲为了我们三兄弟,盖了三间房子,开始负债,所以我们开始走向了创业之路。

  但是到了90年代初期,我们也蒙了。大家创业的时候,做企业真的要想明白,刚才社长说到守正。人民币是什么?够用就好,其他都是人民的,真的要有这种想法。很多人为了玩数字游戏,企业为了大而大,最后把自己给撑死了。

  我们当时确实是蒙的,想想这辈子钱用不完还干嘛?所以我们当时三兄弟希望做一个企业,至少我眼睛睁着这个企业还在。

  这就从物质追求到了精神追求,刚才有一个问题,穷者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到了精神层次的时候就应该是达者兼济天下的时候,所以我为什么说要做三个梦。

  当然中国梦,大家觉得离我们很远。我是怎么理解的?我觉得中国梦跟我息息相关。刚才周主席讲,我们这几十年走下来的路,走过了西方几百年,我们真的是生得逢时,包括我自己在内,没多大本事,就是生得逢时而已。你想想看,我们再早生几十年能干啥呢?所以五千年来,当下是最幸福的时候,包括科技给我们带来的资源。所以在座的应该为我们生得逢时鼓个掌,真的,我自己感觉很幸运。

  中国梦,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个很大的理想。但是我内心最无私的爱是什么?你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我想父母对我们是绝对无私的,相信我们对自己的小孩也是无私的。所以我们要把最好的东西给他,包括孙子孙女。但是怎么样才能给到他们?如果中国经济不可持续发展,我们内心最无私的爱都付不出去,这是我内心自己的体会,我没那么大的理论与想法,就是自己的一个想法。

  为了这个原因,我们必须让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下去,我们要有这种想法,我觉得“中国梦”离我们就近了。确实,我们中华民族走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所以我说中国梦跟我息息相关。

  “中国梦”做了之后,我们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要把公司的梦做好,从一无所有发展到今天,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很清晰,我们的企业想干嘛?就是想做一个中国民营企业的百年老店的探索者。

  我是比较年轻的一代企业家,但是我十几年前就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十几年前有一些朋友六七十岁,我就问他们,你嘎嘣了之后这个企业怎么办?这个问题当然蛮挑衅的,他没想过。打一个比方,我女儿就喜欢学钢琴,又不想接班,到时候嘎嘣了之后管它呢,我人都走了,还管得了那么多,到时候政府会管的。

  我20周年的时候,本来是请上海企业家朋友吃一个饭,后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人都来了,后来临时搞了一个论坛“企业百年之路”,回答两个问题,为什么做百年老店?怎么做百年老店?当时上海滩有一批好哥们儿,也都是大佬跑过来找我,“均豪,你都活不了100岁,扯什么百年老店?”

  我们那天在20周年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中国民营企业百年老店探索者》,希望我们这个群体更多的人去思考基业常青。当然,我们也在探索过程中,所以我把李锦记的第四代传人李惠森也叫过来,确实有些东西是可以借鉴,能够让我们企业基业常青。所以我们说不管成功与失败,希望给中国民营企业提供一个案例,这是我们的初心。

  刚才说了多元化与专一化,我记得十几年前跟王石在亚布力论坛就探讨过,大概快20年,他说企业必须专一化,我正好坐在旁边,我说多元化。我觉得一点都不矛盾,通过我们辩证的思考去看,我说多元化的投资,专一化的经验,做到这样就没矛盾。

  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把口袋里的利润拿出来多元化,而别把这个现金流抽出来,那里血液抽出来,抽来抽去,这血液不能随便抽的,输血也不能随便输。所以是把口袋里的利润拿出来多元化,没了就没了,本来就是其他行业的利润,所以要有这么一个概念。我们始终坚持着多元化。

  因为我们做百年老店,我们用的是盖大楼的逻辑,一个大楼必须要四梁八柱,所以我们要做四个以上的柱子,当然每个柱子我们都希望能撑得起来,而不能是一个竹竿。所以我们希望在每一个专一化的行业都做到行业前茅,乃至有国际的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公司梦清晰。

  我们的软核也已经很清晰,通过团队那多年总结出来五个文化、使命和价值观,刚才说了做了百年老店的探索者,还有“两个新”,什么是创新?永恒的新,永恒的创新,是我们核心的文化。

  三个文化,我们要有一个感恩的文化,要有一个效率的文化,要有一个主人翁的文化。你光将感恩没有效率也不行,所以我们叫“一二三四五”。我们也一直在寻找,90年代去MBA上课,当时美国的教科书说企业以股东利润最大化,我总感觉不对,好企业的标准是什么?我们最后自己给定了,十几、二十年前就定了,怎么让顾客、员工、股东、社会平衡满意,但要排序,然后五个思维,战略、互联网、法制、底线。

  所以我们用软核来经营我们的硬核,我们成立了民营航空公司,一说民营航空,大家以为都是低端的,实际上我们吉祥走的是中高端的,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路线。应该说品牌名誉度慢慢出来了,我们有了快100架飞机,应该说走在民营航空的前面了,也是通过专注,我们通过航空的专业人才加上我们的机制。

  第二个产业大健康消费,这一块有些在细分市场,我们叫大健康饮品公司,现在在报会过程中,也希望在细分市场引领着单品的突围。打比方我们做出来的体轻松草本植物饮料,我们也希望能够引领着市场,把传统中医文化发扬光大,做成一个快销品。

  这些都是要有一些创新,企业竞争必须要在行业当中,在国际的行业当中你在什么位置,在中国的行业当中什么位置,你如何超越。打一个比方,草本植物饮料世界上没有,我们遥遥领先,因为老外没有中草药。所以我们要有这种创新的思维去做。

  第三个金融服务业,应该来说现在在民营里面走的可以,全国第一批民营,包括中国第一家民营股份公司,1979年9月22日成立的爱建信托、爱建证券,我们希望金融的生态服务单一的客户形成协同效应,这也是我们想去做的一些创新。

  第四个板块,我们的慈善教育板块,我们那么多年刚才说了让社会满意,当然一直围绕着教育,因为慈善资金有限,所以我们一直围绕着教育在做。

  捐款,打个比方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基金,希望小学,后来东捐西捐碰不到,所以有机会就办了一个学校。当然我们也是目标很清晰,所以我们大家在每一个行业里面都要知道,我要不要具备国际竞争力?是要定国际的目标,还是国内的目标?我们一开始就定为培养中国新世纪的学生,当然是注册在民政局非盈利单位。

  通过我们那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的学生应该说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力。我们的学校跟国际所有高中去对标,70%的学生能进全球前60的名校,40%的学生进全球前30的名校,就是在国际高中中应该说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当然我们是境外班赚了钱补贴境内班,境内班现在还是亏损的,所以现在是持平,持平了之后先在长三角复制,也复制不过来,教育确实需求很大,这是慈善教育。

  当然每一个板块我们都有一些硬核的创新,接下来讲一讲我们真正的硬核。我们一直想进入高科技板块,可以说我看了N多个项目,这十几二十年项目,一直在寻找,比如填补国内空白的,填补省内空白的,填补国际空白的,我都没去做,因为我这四个产业已经够我做得了。

  但是再去把生命浪费在有意义的地方,就应该是浪费在颠覆的硬核上面,所以七八年前我们终于找到了,我们王浩宇教授通过30年孜孜不倦的努力,研发出来一个世界领先的技术,真正做到世界领先。

  这个硬核如果你们对接的上,用得上去,你们也就是世界领先。因为我们的做是一种基础材料,就是所有的铝合金去对标,我们的强度可以提升30%左右或者说轻30%左右,看你的选择。

  只要运动的产品,需要能量的产品都需要有轻的需求,如果是3D打印轻60%左右。如果这个产品用上我们的材料就是世界领先的(遥遥领先),至少老外追我们要十几二十年,这不是吹的,因为这是硬核。我们现在在航天卫星上都已经用了很多。未来可以把C919的飞机轻15%左右,什么概念呢?飞机减轻1公斤,15年计算,油价就是1.2万块钱,这就是1公斤的价值。

  我们刚刚用这个新材料成立了一个活塞公司,产业一出来就把老外赶走了,我就不具体讲了,而且是坦克活塞。我们的性能比他们高10%,人家都做不出来,这就叫硬核,这就叫世界领先。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为什么说以终为始?我就想做一个百年老店,我就想进入高科技,以这个终才能找到始,所以做一个企业没那么容易的。

  最后再花几年时间做个个人梦,每个人到底为什么活着?我自己就是乱琢磨,这个事情不琢磨清楚,等于把人民币变成自己的,你就没琢磨清楚,人要学会用钱,不要被钱用了。我们要学会喝酒,不要被酒喝了。

  所以我想我们今天在这里,给我一个吹牛的机会,我就吹一个阶层的生活与生意,希望大家做一个生意人,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总,分享既有术的层面,也有道的层面,接下来进入现场的提问互动环节,有想提问给王总请举手。

  提问:你好王总,我想问一下,我觉得管理企业就是管理人(员工),我们在管理员工的时候怎么样的方式会比较好?

  王均豪:真心对待,我刚才说了真很重要。当然,有一个方式我觉得是我自己在集团里一直在使用倡导的,表扬公开、批评单独。为什么?你批评下属是为了他改进,但是你如果在这种场合批评一个员工,他本来想要改进,但他觉得人性受到侮辱,人格受到侮辱,他会记恨在心,而且会反方向走,你批评没起到作用。我们说批评是为了干嘛?是为了他改进,所以表扬公开、批评单独。

  我跟我同事都说了,谁如果说今天觉得我不对到我办公室来单独的,跟我吵架都可以,这就是开放的文化。我们公司文化是这样的,有人跑到我办公室说“王总我是你的人”。我后来在大会上说了,我说谁是我的人,我是谁的人,大家都是百年老店的坚守者,我只不过终生坚守者没得退了。“谁是谁的人”是小团队。

  这种氛围很不好,最后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我们是一个团队,不是团伙,把企业的使命并成他的行为习惯,这个是文化管理。但是你自己要做到,假设听的很舒服是我的人,我听了很舒服的,但如果都是这种文化,这个企业没法管理,不知道回答的对不对。

  提问:王总您好,我知道您深知国学,您对儒释道怎么理解?谢谢。

  王均豪:我刚才已经基本上概括了一下,有一种讲法,儒家让我们拿起,佛家叫我们放下,道家让我们想开。按南怀瑾大师说的,如果把精神比作一个人,我们精神需要吃粮食,吃什么?儒家的。我们精神需要日用品百货商店是哪家?佛家。一个人吃五谷杂粮肯定要生命,有时候会想不开,是哪家的?道家的,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乐鑫科技 688018 62.6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38.09
  • 07-10 铂力特 688333 33
  • 07-10 福光股份 688010 25.22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