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生:从五任掌舵人看中广核的使命担当与追求卓越

谭建生:从五任掌舵人看中广核的使命担当与追求卓越
2019年06月21日 22:1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消息,2019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今日在广西北海市隆重举行,中国广核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谭建生出席“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实践”讲坛并发言。

  谭建生表示,中广核这40年发展的经验确实非常丰富,通过40年的发展,从原来建大亚湾核电站的时候国产化比例只有1%,到了如今已经超过85%。大亚湾核电站建造的时候基本上是外国人来给我们做,部门经理都是外国人,我们是学习,到如今我们已经完成从学习到走出去的蜕变。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谭建生:

  尊敬的朱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我非常激动!我们董事长远在英国出差,委托我代表他和我们集团参加今天晚上的发布会。首先我代表贺禹书记、董事长以及我们中广核4.3万名员工,感谢今天晚上参加新书发布会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感谢中企联长期以来对中广核的关爱!感谢朱会长带领中企联和基金会的团队,为中广核这40年发展的经验,做了一个全面的总结和概括!

  中广核40年的故事非常丰富,用很短的时间,也很难讲述。我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我尝试用五位中广核掌舵人的五张图片,来讲述中广核背后的故事。

  第一张图片是王全国同志,他当年是中央委员,广东的省委书记,当时设第一书记,相当于现在的省委副书记。当时在这个岗位上他向中央请缨来做大亚湾核电项目的掌舵人。他是我们抗战老领导,确确实实带着使命来的。我和大家总结中广核40年的时候,有一个数字我一直不敢相信,当年共和国决定做大亚湾核电站的时候,共和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67亿美元,而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要花费资金是40.72亿美元。要建大亚湾核电站,其实我觉得有两个重要的使命:一是当时中国已经掌握原子弹、氢弹,但是走向核的和平利用,中国大陆还不具备这个能力。二是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清洁能源,在60年代、70年代国家调研发现,核电是未来的清洁能源,我是19年前到中广核的,我受到了王全国同志的感召。我记得当时我听老同志跟我讲,在中广核最困难的时候,王全国同志说:“共产党人站起来是一面旗帜,闯出来是一条道路”。他确确实实就是这么做的!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过程当中,他拿的是退休金,没有拿过公司一分钱工资,就是为了使命而奋斗。中广核40年走来,是承载着使命来的!照片中小平同志旁的是李鹏同志,他代表党中央曾经17次到大亚湾核电站现场指导工作,这是第一张图片,让我们感受到什么是使命。

  第二张图片是昝云龙。中广核的第二任党组书记、董事长是昝云龙同志。我今年春节到他家里,他说当年承载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大亚湾核电站这个项目,整个项目注册资金中,中方的3亿美元都是贷款的,都是外汇借的,所以每一天都耽误不得,每一天都是利息,我们当时只有一个任务,就是一定要把大亚湾核电站建成。第二张图片体现的是担当。到2008年,大亚湾核电站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个大型商业核电站,还清了所有的贷款和利息共56.74亿美元,还滚动发展出了现在拥有7千亿资产的中国广核集团。

  第三张图片,第三任党组书记、董事长叫王禹民同志。他来中广核的时候,核电没有明确的发展前景,集团从事了一些第三产业,王禹民同志当我们的董事长抓的第一个任务,就把商业和房地产等辅业停了,纠正了中广核集团回归主业的路径,要回归到初心。从大亚湾迈出,走到广东阳江,走到辽宁红沿河,王禹民同志带领中广核在短短三年完成战略的调整,回归了主业。这就是我们中广核的坚守。

  第四张图片是钱智民董事长。他任党组书记、董事长的时候提出来,要创业创新创优,那个时候四个自主已经进入到了自主制造的阶段。原来建大亚湾核电站的时候,国产化比例只有1%,到了第4阶段,我们已经到了85%。

  在钱智民的带领下,中广核开拓市场,创新发展,我们有了设计院、研究院,为中广核走出去奠定了基础。我们从一个大亚湾核电基地裂变到辽宁红沿河、福建宁德、广东阳江、广西防城港等多个核电基地。这就是我们中广核的开拓。

  第五张图片是贺禹同志,我们现任的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个阶段,中广核完成了四个自主,运营水平也达到国际一流,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和中核集团共同研发出了大国重器“华龙一号”。这个阶段我印象很深,他提出来“一次把事情做好”,带领中广核“走出去”,完成从大亚湾走向世界的跨越。大亚湾核电站建造的时候基本上是外国人来给我们做,部门经理都是外国人,我们是学习,到他这个阶段,中广核完成走出去的蜕变。我们的“华龙一号”成功落地英国,开启了中英合作的黄金时代。这反映的就是中广核的创新与追求卓越。

  这五张图片背后,就是中广核走过的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使命、担当、坚守、开拓、创新与追求卓越的具体实践。

  去年,国务院国资委把中广核确定为董事会试点,国有投资公司试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这是国务院国资委对中广核的信任,也是我们肩负的使命。我相信,在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新的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广核一定能够自信、自强,在未来一定能够打造成为新时代的新国企,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