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中国广大电力企业积极变革 成绩举世瞩目

杨昆:中国广大电力企业积极变革 成绩举世瞩目
2019年06月21日 21:4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消息,2019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今日在广西北海市隆重举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出席“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实践”讲坛并发言。

  杨昆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包括中广核在内的广大电力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管理变革,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为改革开放做出卓越的贡献。

  中国广核集团40年的卓越成长是电力央企坚守初心,和谐发展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的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以下为演讲全文:

  杨昆:

  尊敬的朱会长,尊敬的谭总,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很高兴参加“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实践讲坛——中国广核集团40年管理经验分享交流会。

  我谨代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对《从裂变到嬗变——中广核的卓越成长》一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

  改革开放以来,包括中广核在内的广大电力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管理变革,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为改革开放做出卓越的贡献。从这本书轴我们深切感受到,40年来,中国广核集团矢志不移,励精图治,勇于变革,追求卓越,已经成为一家富有创新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广核集团40年卓越成长是中国核电由弱到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具体体现,以大亚湾核电站为起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形成了我国核电批量化、标准化、系列化建设格局,成功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并与兄弟单位一起将华龙一号三代堆技术推向世界。

  40年中国广核集团始终站在我国核电技术发展的前沿,推动我国核电发展的重大跨越,并成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的核电企业。

  2013年在国核、中电投合并的同时,核电企业领导也提出来四合一的方案。我当时在能源局的时候,能源局事比较多,我作为总工程师委托我负责,电力改革,因此有机会参加这个方案的讨论。四个一我投了反对票,今天中国广核集团在,今天有这样核电发展的剧变,那是功不可磨,我们核电要发展,当时大家雄心勃勃,曾经有两个亿甚至更多更大的规模,靠一家,无论如何实现不了这个目标。所以我们坚定支持中电投和国核技合并,我们希望在现在的发电公司再培养两位或者更多的合格的运营商,我们还提出了一些其他的意见。简单来说,今天核电这样的局面,中广核功不可磨。

  中国广核集团40年的卓越成长是推动电力行业企业安全发展的良好示范,我有幸在广州工作了三年,多次去广核,我自己很受益。在我走之后,从广东回到北京,电监会安全局长当了五年,我从广核的安全管理汲取了营养,所以对我的工作是很大的支持。

  刚才潘总讲到的,中国广核集团能够把每一项规定都能够落地,确确实实的落地,把安全的规定变成了职工的习惯,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那是多么不容易,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不光是观念上的变化,安全管理达到这样的水平,实际上是本质上安全的提升。

  中广核确实给电力行业树立了一个标杆,提供了很多有益的见解。

  中广核始终坚持没有核安全就没有中国广核集团,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和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将安全放在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第一位,落实到实际建造运营安全的各个环节。建立保证核安全的五层防御体系,形成以核安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立了内外部并行双重安全结构体系,并将核安全管理要求延伸到上下游各环节,实现了全过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安全管理,为电力行业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树立良好的标杆,切实做到让国家放心,让公众信任。

  中国广核集团40年的卓越成长是电力央企坚守初心,和谐发展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的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0年来,中国广核集团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始终把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中国广核集团时刻牢记人民第一为人民的宗旨,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把安全业绩、环保贡献、员工发展、社区共建、扶贫帮困等作为企业的责任担当,实现企业成长与国家战略社会需要之间的相互协调。《从裂变到嬗变——中广核的卓越成长》全面总结了中国广核集团卓越成长40年来的管理创新和实践经验,全书系统性强,立意站位高远,内容全面完整,数据丰富翔实,理论体系科学完整,是总结概括电力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生动教材,对电力企业发展决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书充满服务大局,干事创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充满了迎难而上,善做善为的责任担当,进一步丰富电力央企的品牌形象,出版推广这本著作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豪感、事业心增进社会各界对国企改革发展的理解和支持,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作为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的联合组织,中电联积极为中广核集团在内的广大电力企业搭建交流的平台,提供更优质的行业服务,与大家一起为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