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兴:论坛社会影响力与政策影响力显著提升

刘建兴:论坛社会影响力与政策影响力显著提升
2019年03月31日 15:1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消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今日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设想时表示,论坛社会影响力与政策影响力显著提升。2019年,论坛将继续加强与地方的交流。

  以下为演讲全文:

  刘建兴:尊敬的各位论坛成员,特邀嘉宾和媒体朋友,受“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工作执行小组委托,由我代表工作执行小组秘书处报告论坛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设想。

  首先,简要报告论坛2018年工作情况。

  一是,围绕时事热点,重视地方交流,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2018年,论坛分别在北京、三亚、上海、武汉成功举办五次活动,包括一次年会和四次专题会议,会议主题紧紧围绕“新时代的国家与区域发展”、“海南省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和建设全域自贸区(港)的主要内容”、“中美贸易战和区域经济发展”、“地区经济形势与补短板、稳增长”、“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主题,紧扣时下热点话题,加强与地方的紧密交流,受到了各级政府、高校、社会组织的欢迎和认可,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是,汇聚众智,形成重要成果,政策影响力显著提升。论坛倡导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和自由讨论、平等交流的学术氛围,论坛成员作为区域经济理论研究、政策制定和实践推进的重要人员,发表了大量真知灼见,形成了一批重要的工作成果,论坛也受到了政策界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2018年,论坛共出版通讯和特刊6期,合计五十余万字。这些精彩言论,凝聚着论坛成员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许多重要言论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关注。论坛成员还参与了大量区域规划编制和相关政策研究,出版了许多学术作品。

  三是,借力新技术,聚焦新媒体,获取广泛媒体影响力。2018年,论坛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紫光阁》杂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来自全国的50多家主流媒体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及时报道会议情况、成员动态等信息。

  论坛微信公众号建立以后,得到多方关注,2018年累计推送图文400余篇,粉丝量增加近80%,成员的文章总阅读频次累计超过37万字,提高了公众对国内区域经济领域的认知和理解,有效扩大了论坛的媒体影响力。
    论坛工作执行小组还设计制作了论坛纪念画册,今天摆在每位成员面前。从论坛集锦、成员风采、成果剪影、工作撷英等多角度进行编辑制作,论坛每位成员都能在画册中找到自己的风姿。

  以上是2018年的工作概要。

  下面简要报告2019年的工作设想。

  在新的一年,论坛将继续加强论坛成员紧密的学术交流,以促进区域经济责任发展为已任,群策群力,勇于担当,让论坛的运行越来越走向规范、内容研讨越来越走向深入、操作越来越走向精细、平台越来越走向高端。上周我们在北京举办了第十次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座的很多成员都参与了这次研讨会。论坛2019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2019年,论坛将继续加强与地方的交流,多以合作共办的形式开展专题研讨会,继续追踪时下重点和热点问题,为论坛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最后,让我们对论坛创立和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机构和人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19年论坛将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与出版行业合作,更好贯彻解读区域发展的新政策,更好传播区域研究的新成果,更好推动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的相互促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