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尊文:长江中游下游城市群合并将促进经济发展20年

秦尊文:长江中游下游城市群合并将促进经济发展20年
2019年03月31日 18:0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消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今日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秦尊文表示应把长江下游的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联动发展,把这两个城市群合而为一,打造成为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

  秦尊文认为建设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就是向内使劲,就是培育新动能,将中下游大城市群一旦形成,不仅长江经济带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且会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至少发展20年

  以下为发言全文:

  【自由发言——推进长江中下游一体化发展】

  秦尊文:我发言的题目是《推进长江中下游一体化发展》。

  去年11月5日,习主席在上海首届进博会宣布,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所以当时媒体就说这是长三角率先将城市群一体化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实际上最早将一体化作为发展主题的是长江中游城市群。2013年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武汉启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尽管在2015年3也26日国务院批复这个规划的把名称省掉一体化,叫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但是里面始终将一体化贯穿规划全文。去年8月16日,国家一个部门召开了一个小型专家座谈会,也讨论了国土空间布局和规划问题,我们在座的有杨开忠,陈研究员参加,“东中一体”协同发展。杨教授讲中国的五大湖地区的概念,这就是鄱阳湖,洞庭湖、洪泽湖、巢湖和太湖,这一块涉及到的实际上就是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也就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我赞同两位的观点,我也说长江中下游要一体化,去年4月26日习总书记在武汉讲话当中指出,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要联动发展。怎么联动?我认为首先可以把长江下游的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联动发展,把这两个城市群合而为一,打造成为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正好这一块有长江中下游平原可以以它为依托,而平原是最利于生产力布局和城市群发展的,日本就是这样。日本的城市群都在平原地带,它的三大城市群都在平原地带。我国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只有长江中下游和广东地震比较少,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基本上既无地震沙尘暴,也无台风和海啸,这些地方光热水土这些资源最好,最适合于城市群的生长。2013年以来,安徽曾经纠结到底归属于长江中游还是长江下游,从地理上看它是下游,从经济上来看是中游,现在如果形成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之后,纠结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2014年9月国务院指导意见将皖江城市带正式划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范围,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完全在空间上连成一体了。

  现在空间已经形成一体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承认它?一旦得到社会的认可,特别是官方认可,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就可以取代美国的大城市群,而且世界第一大城市群。现在算GDP总量,与波士华城市群差不多。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波士华城市群受到冲击很大。长江中下游发展比较快,其GDP总量按照现行汇率也达到3万亿美元以上,跟波士华城市群等量齐观了。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计算的话远远超过了波士华城市群。由于苏、浙、沪发展,发展的重点安徽江西湖南湖北。从地方城市上来讲,湖北安徽两个省是最早提出长江经济带的。1988年7月,湖北省委决定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长江经济带这五个字首先在这儿提出来的。1995年8月,安徽省政府决定推进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湖北基本差不多。湖北说开放开发,我们现在发展长江经济带,最不该忘的就是这两个省。2013年9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起草长江经济带有关文件的会议上提出,之所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原因就是要推动中国经济保持长期稳定增长,要向内使劲,我认为建设长江中下游大城市群就是向内使劲,就是培育新动能,将中下游大城市群一旦形成,不仅长江经济带发展上一个新的台阶,而且会促进中国经济增长至少发展20年,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