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任重:强省会战略实施应采用政府和市场相结合方式

丁任重:强省会战略实施应采用政府和市场相结合方式
2019年03月31日 16:3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消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今日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四川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丁任重在谈及最近几年各个省在经济发展中做大做强省会城市现象时表示,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利于通过省会城市的发展来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利于增加省会城市的经济体量;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利于推动当地城镇化的发展。

  丁任重同时认为强省会战略的推进也有一些弊端出现。第一,强省会战略推进大多采用行政手段,而不是市场手段;第二,强省会战略加剧了区域经济和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发展;第三,造成了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的供给严重不足。

  以下为演讲全文:

  最近几年,各个省在经济发展中做大做强省会城市,成为一个明显的现象。我们把它概括为强省会战略,这个现象最早开始于合肥市。2011年8月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了芜湖市,安徽省把原地级巢湖市管辖的庐江县划为合肥市。近两年这个有愈演愈烈的趋势。2016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由成都市代管四川省一个县级市,简阳市。2014年1月国务院批复由西安市代管西咸新区。今年刚刚开始,2019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同已山东莱芜市划为济南市,同时3月份刚刚开始泰安市开始强化与济南市一体化规划。这样一个显著的特征,显示出强省会战略在我们国家现在有不断扩张的趋势。

  如何看待这一现象?从现实来看,强省会战略的推出有着现实的基础。第一,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利于通过省会城市的发展来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省会城市是中心城市,通过中心城市的强化有助于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这是一般规律。

  第二,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利于增加省会城市的经济体量。我们都知道,合肥市一代管了巢湖市以后,它在副省级排名瞬间上升。

  第三,实施强省会战略有利于推动当地城镇化的发展。这个在最近几年,各个省会城市抢人大战中间表现得尤其突出,在西安市、成都市、武汉市、天津市等新一轮的抢人大战中,带动了当地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经济的快速增长。

  但是我们在强省会战略推进的过程中间,我们也想,这样一个强省会战略的推进也有一些弊端出现。第一,强省会战略推进大多采用行政手段,而不是市场手段。我们常见的就是行政划拨撤县撤区、行政代管等一系列政策推出,都借助于行政手段推进。第二,强省会战略加剧了区域经济和区域之间的不平衡发展,大量资源向城市集中,最初是土地、人口、GDP、投资等等向省会集中,在推进过程中一些软的要素,技术、信息、政策等更加向省会城市倾斜,使本来就不平衡的区域不平衡和城市不平衡现象更加加剧。另外,强省会战略推进过程中,虽然加快了城市化的发展,但是造成了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的供给严重不足。如何完善这样强省会战略的推进,我想有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强省会战略的推进应当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特别是针对在一些不发达的省份,我们应当慎重考虑强省会战略。比如四川省成都市经济体量已经占到全省37.5%,已经高达6.7%,再推性强省会战略不利于其他城市的发展,那么占比最高的像银川市,占全省经济52%,新民市占全省经济49%,在这些省会度严重很高的地区不宜推行强省会战略。

  第二,强省会战略实施更多采用政府和市场相结合方式,合理稳定的推进。

  第三,强省会战略实施应当及时补足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供给严重不足的短板。我们不仅是吸引资源、吸引人才,更应该让人才能够留住、留好,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