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立群:大力推进民生类基础设施建设

颜立群:大力推进民生类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11月24日 17:59 新浪财经
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颜立群 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颜立群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颜立群出席并发言。

  颜立群表示,中国的民生类基础设施工程还和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 他望政府推进更多这样的项目。也希望投资人能够负责任的去投资这样的项目,“去培养自己的全方面、全周期的管理能力,能把这些项目做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颜立群:我说几个数字,现在我们中国的城镇化率是58.5%,美国是81.8%,日本是93.9%,但是我们的高铁和高速公路,就这两项已经是全世界第一了。城镇化看起来差距很大、数字很大,但是差在哪里呢?第二个,我们所拥有的基础设施,我举几个对比,上海人均拥有的体育馆是纽约的1/5,上海拥有的养老设施是日本的1/3,上海拥有的小学数是纽约的1/5,在于教育、医疗、体育、文化、旅游这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华东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大型的基础设施状况、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应该说有可能还超过了,但是这部分民生的工程,美好生活的基础设施差距非常大。

  还有一个质,质体现在哪儿?上海的人均拥有床位数,医院的和纽约差不多,非常接近。但是上海的医院,其实服务的不是上海人,服务的是全长三角,你去医院能见到更多的江苏、浙江、安徽周边省市的患者非常多,为什么造成这种情况?是因为他们所在地的医疗条件太差,我们西部地区的这些医院很可能,很多地方还停留在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建的,医疗设备、医疗设施都非常差,没有办法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所以才没有办法到大城市来挤三甲医院,我们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欠债太多,牵的都是民生老百姓急需的基础设施,所以说这是需求。靠民间的投资,民间的投资就是我们已有的这些民办企业或者国有企业以自己持有的方式来进行投资,这种也很少,就变成了私立的学校,私立的医院,这对于整个的量而言起来不够的。第三个就是目前的PPP,刚才邓教授说了,我们现在的民生项目占比按规模来说,11%,但是按个数是17%,还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每个项目的体量不是很大,所以说整个的供给,相对于需求而言,差别和缺口非常大。

  尤其这两三年以来,随着整个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的变化,处在交界点的时候,PPP的民生项目不仅是不能停,更要尽快做,这才是老百姓能够直接感受到美好生活的项目,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个观点,就是这个项目还太少,还应该大力推进,地方政府应该更多推进这样的PPP项目建设。刚才中心的张总也说了,我非常赞同他的想法,要推进这些项目,必须要有专业的投资人在里面运作,邓教授也说了全生命周期管理PPP项目,的确如此,到现在为止,发展到这个阶段,纯粹拿施工或者说赚投资差价这种项目,这种单一的拿项目,拿不到什么项目,政府也不愿意给你,从这个角度来说,张总说的特别对,你一定要有专业能力。

  投资人在培育的过程中,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天生没有一个公司能够具备这么多的能力,每一个公司都在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培养自己的能力,我们也在做,我们有很多的合作伙伴,我们也通过并购的方式进入运营的领域,前面投资、融资建设,我们都具备这个能力,但是运营,这个非常专业,刚才张总说,如果这个项目它没法判断你能够安全或者稳定的运营下去,那这个项目沉淀能力是有稳定这里面花了很大力气,到现在为止,我们这几年来,民生我刚刚统计了一下,差不多一半,我们所有接的项目里面有一半是我刚才说的领域,学校有12个项目,我很欣慰的就是我们在陕西很不发达的地区投了几个学校,去的时候特别有存在感,学校投入使用,老百姓每天掰着指头数这个项目什么时候运行,和他原来的比天壤之别,这就是给老百姓带来的切实改善。

  站在社会资本的角度来说,第一个,我们希望政府推进更多这样的项目。第二个,我们也希望这个行业的投资人都能够很负责任的去投资这样的项目,去培养自己的全方面、全周期的管理能力,能把这些项目做好,也给市场一个好的回应,也给市场一个好的交代,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