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杰呼和浩特市PPP项目推介:起点高 持续性强

赵英杰呼和浩特市PPP项目推介:起点高 持续性强
2018年11月23日 17:18 新浪财经
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局长赵英杰 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局长赵英杰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局长赵英杰出席呼和浩特市PPP项目推介会并致辞。

  赵英杰提到了5个项目,并表示,这些项目全都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前期手续齐全,二是实施方案完整,三是产出绩效明确,四是风险分配合理,五是监管架构完善,六是都已通过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认证。

  以下为实录:

  赵英杰: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季节从祖国北疆来到黄浦江畔参加中国PPP融资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业界人士,各位社会资本方和金融界的朋友一起学习、探讨、交流在新时代好时代、大时代中的PPP事业,更感谢主办方为我们提供专场推介的机会,有幸向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介绍我们呼和浩特市的PPP工作,推介我们优质的PPP项目。

  2014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在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勇于实践,规范推进的工作要求,重点把握三个关键环节,严守规范发展的底线,严控财政承受的红线,严格绩效考核的红线,一批高质量的PPP项目成为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举措、新抓手,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成为激发社会 发展活力的新机制、新模式。

  一路走来,我们受到了财政部PPP中心、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财政厅等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特别是2016年底,国务院督导组对我市的PPP工作专项督导,财政部PPP中心焦小平主任指出呼和浩特是全国PPP工作的领先城市,各项工作高效推进、组织有方。这是对我市更好推动PPP工作更好的鼓励和鞭策。

  当前,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PPP改革进入高质量发展期。我市正处于建设更加宜居新城,推进西部一体化的机遇期。呼和浩特这块充满朝气蓬勃,发展的宝地,具有PPP运作模式的良好基础。这次的推介会,我们就要打造一个良好的交流对接平台,促进项目单位和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咨询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奠定合作根基,非常欢迎各位专家、企业家、金融机构把先进的理念、专业的技术,优质的管理和雄厚的资本实力融入我市的PPP项目,推进我市PPP项目全部落地实施,实现合作共赢。

  目前,我市有22个优质项目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这些项目总投资850亿元,其中,我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是财政部第二批示范项目,国家发改委典型案例。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轨道交通2号线1期工程PPP项目与中国政企基金签约成功,中国政企基金诸资12.35亿元,目前落地4.5亿元,同时轨道交通2号新一期工程三环路快速路项目也在洽谈中,也将落地。再次,感谢中国政企基金对呼市PPP项目提升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下面我想各位嘉宾重点推荐5个项目,他们的共同点:

  一是前期手续齐全,二是实施方案完整,三是产出绩效明确,四是风险分配合理,五是监管架构完善,六个是都已通过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认证。

  第一个大青山前坡建设项目,这位于呼市的北部,是我市的生态屏障,该项目东西全长120公里,总面积10万亩,主要涉及绿化、沿线主要沟隙的综合治理,山体修复和经济林建设等,项目等总投资35亿元,资本金占20%,由政府方和资本方按照2%和98%的比例共同成立项目公司。目前完成了亲期审批和招投标手续,组建完成了SPV公司,项目需要融资25亿元, 融资期限14年。

  第二个项目高架快速路网建设项目。为打造立体化交通枢纽,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我市从去年开始启动高架快速路网PPP项目,包括三环路、巴彦淖尔路工程,金海路三个项目,总投资203亿元。重点介绍三环路PPP项目,这一建设项目是87.8公里,合作期20年,建设期2年,运营期18年,项目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收益来源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加油站、加气站、充电桩和公共停车场等。项目总投资134亿元,资本金为项目总投资的20%,即27亿元。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以15%与85%的比例来解决资金。其余资金贷款解决,项目近期进入采购阶段,需要融资108亿元,融资期限20年。这是我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将有效缓解城市 交通压力,对提升周边土地价值,改善投资环境,拉动经济发展,发挥首府区位优势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另外一个项目是巴彦淖尔路提升改造项目,全长约10公里左右,道路规划为城市快速路,项目总投资38亿元,其中资本金11亿元,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按35%和65%的比例共同成立项目公司,剩余资金由项目公司通过贷款方式筹措。需要融资27亿元,期限22年。

  金海路全长约26公里,为道路提升工程,项目总投资31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40%,即13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方以18%和28%的比例共同成立项目公司,其余部分资金由银行或者是银团贷款,还有发行项目债,保险机构融资等,需要融资18亿元,融资期限25年。

  第三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PPP项目,包括辛信板和章盖营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公主府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和金桥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三个资项目,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资本金是占总投资的30%,即3亿元,以49%和51%的比例成立项目公司,需要融资8亿元,融资期限10年。

  第四个项目托克托县黄河旅游小镇项目,项目位于自治区中部,是首府“一核双圈一体化”战略重点发展区,2014年入选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57位和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第47位。黄河旅游小镇建设项目总面积1140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湿地建设开发和配套,道路硬化、绿化、景区等。项目总投资40亿元,项目资本金30%即12亿元,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按照20%与80%的比例共同成立项目公司,剩余资金由项目公司通过贷款等方式筹措。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预期近期将进入采购阶段。需要融资28亿元,融资期限20年。

  最后一个项目是清水河县城古村落改造保护项目。这一项目位于呼和浩特市南部,矿产资源丰富,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旅游资源独特。该项目总体规划446公顷,主要包括水域修复、生态环境治理,人居环境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造等,总投资6.5亿元,资本金为20%,即1.3亿元,由政府和社会资本方按照20%和80%的比例成立项目公司,剩余资金由项目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予以解决。项目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已经进入采购阶段,需要融资5亿元,融资期限为17年。

  除上述项目外,我市还有很多起点高,带动性强,可持续性强,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和投资回报的项目供大家选择,希望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能够深入了解广泛洽谈合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呼和浩特是一座充满民族特色、充满魅力的城市,我们真诚邀请大家走进呼和浩特,领略中国乳都的魅力,感受青城发展的活力,共享PPP高质量发展成果,建设美丽呼和浩特。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