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烂漫:内蒙古PPP项目政府社会资本投资比为1比7.3

包烂漫:内蒙古PPP项目政府社会资本投资比为1比7.3
2018年11月23日 16:27 新浪财经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巡视员包烂漫 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巡视员包烂漫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副巡视员包烂漫出席呼和浩特市PPP项目推介会并致辞。

  包烂漫谈到了内蒙古自治区PPP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区PPP项目总数404个,总投资3800亿元。其中管理库的项目数262个,总投资2545亿元,全区累计已经落地项目166个,总投资1632亿元。已经落地的项目中,政府投资199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43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比例达到了1:7.3,对此,包烂漫评价到,这“改变了过去过度依赖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

  以下为实录:

  包烂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尤其是亲爱的已经参与到内蒙古自治区PPP项目建设,还有即将参与到我们内蒙古自治区项目建设,还有对我们内蒙古呼和浩特感兴趣的社会资本方们,中政企PPP基金的朋友们,还有PPP专家和咨询机构的朋友们,大家好。

  首先感谢财政部PPP中心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搭建了这一平台,让我们大家可以欢聚一堂交流经验,对接和沟通。我在此代表自治区财政厅,向此次推介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我给大家报一下自治区PPP的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区PPP项目总数404个,总投资3800亿元。其中管理库的项目数262个,总投资2545亿元,全区累计已经落地项目166个,总投资1632亿元。已经落地的项目中,政府投资199亿元,大数是200个亿。带动社会资本投资1433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比例达到了1:7.3。改变了过去过度依赖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

  经过这几年的项目库清理和规范,有效防范了风险,也确保了项目的有序推进,现在自治区PPP支出责任距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上限仍有很大的余地。后续推广和实施PPP项目的空间非常大。目前,中国PPP基金在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决策投资了9个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额约859亿元,已经签约落地的5个,覆盖呼和浩特、赤峰、新安盟等5个地市。

  呼和浩特是自治区较早探索和推进PPP的地方之一,按照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要求,经过近几年的规范运作,全市PPP工作取得了较大的成绩,目前呼和浩特市共有9个PPP项目落地,投资规模485亿元,这在全国自治区是排第一。其中4个项目进入运营阶段,实现了投产达效。呼和浩特轨道交通1号线和2号线PPP项目是我区首批国家示范,也是我区与PPP基金合作的投资规模最大,合作期限最长的项目。同时也创造了全国同时批复建设两条地铁的首例。成为PPP模式建设运营大型市政项目的经典案例。

  本次推介会促进各方交流,推进PPP项目落地实施,既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也充分展示了呼和浩特市人民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的热切期盼。自治区财政厅将进一步跟踪了解PPP项目的实施和进展情况,为呼和浩特市PPP模式的运作和推广提供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

  参加此次推介会的各位来宾既有政治部门的领导同志,也有社会资本方和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大家都是推广应用PPP模式的参与者、推动者,衷心感谢在座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对内蒙古自治区的关心和帮助,也真诚欢迎广大社会资本方和金融机构来内蒙古投资创业,共谋发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内蒙古的PPP模式的推广和应用,一定能够再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内蒙古的PPP再上路。

  最后预祝此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多来内蒙古。

  共享PPP高发展,建设亮丽内蒙古,建设魅力呼和浩特,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