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锦堂:PPP项目融资难落地难问题尤其突出

周锦堂:PPP项目融资难落地难问题尤其突出
2018年11月23日 12:26 新浪财经
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堂 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堂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北京金马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堂出席云南省PPP项目推介会并致辞。

  其表示大规模推广PPP今年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今年PPP可以定义为是“规范年”。周锦堂称,由于国内外环境的一些变化,今年的PPP项目融资难、落地难的问题尤其突出。如何破解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实现PPP模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现阶段的一个主要的任务。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锦堂: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作为中介机构的代表来参与此次推广会,大规模推广PPP今年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今年PPP可以定义为是“规范年”。

  由于国内外环境的一些变化,今年的PPP项目融资难、落地难的问题尤其突出。如何破解项目融资难的问题,实现PPP模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现阶段的一个主要的任务。

  下面我从咨询的角度谈谈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一些心得。

  一是解决PPP现实困境是咨询机构的重要责任。众所周知,PPP旨在通过引进专业的建管运营团队,来为项目提质增效。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社会效应。PPP不仅仅是一种融资的模式,但是实际工作中PPP的融资是项目执行的难点和痛点。所以融资的问题是现阶段的重点考虑的内容。

  二是高质量的PPP总是受到投资人和金融机构的亲睐,但是什么样的PPP项目是一个高质量的项目。不同的主体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投资人最关心的是这个项目的投资回报和还款保障,也就是项目未来的现金流如何实现方案所说的内容。所以咨询机构的角度,最关键的是合法性、合规性还有一个是可操作性,但是目前咨询机构的话,很多PPP都是模板,方案都是模板,粘贴、复制,没有进行实地调研,作为咨询机构我呼吁一下,PPP方案的实施制订,一定要实地调研,量体裁衣,为政府和投资人编制一份可以落地的高质量的PPP的落地方案。我们在云南市场做了大概将近50个PPP项目,落地率是89%。公司作为云南省财政厅的咨询顾问单位,配合省财政厅进行了多次督查,对PPP项目的规范性做了一些工作。

  公司成立二十多年,一直以成本为核心的项目管理,主持了国家的多项标准,特别是造价行业标准的编制。还是全国第一个我们自己开发的以投资控制为核心的项目管理软件,是国内第一家利用信息化系统进行项目管理的咨询公司。

  再次感谢邀请我作为咨询机构的代表来参加此次会议,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