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张毅夫:推动大数据管理平台与PPP的融合

工信部张毅夫:推动大数据管理平台与PPP的融合
2018年11月23日 11:06 新浪财经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副处长张毅夫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副处长张毅夫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副处长张毅夫出席并演讲。

  张毅夫表示,工信部去年共发布了100个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案例,200个大数据各个领域的试点示范项目。他指出,PPP平台也是符合试点示范的平台,下一步可以和工信部加强合作,在试点示范的项目上共同努力,推动大数据管理平台和大数据与PPP的融合,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成效。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毅夫:各位专家,各位来宾,非常高兴参加PPP与大数据融合的大会,我是来自工信部,我们部里面也是作为国家层面和发改委、网信办,作为大数据的主管行业部门,其实大家都知道2015年国家出台了50号文,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三年以来,我国大数据产业是蓬勃发展,尤其是在,比如大数据的产业规模上,去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已经达到了,据研究机构测算,已经达到4700亿元,保持年均30%的增长速度,同时全国也是一批的各地开始了各种的规划、政策兼大数据集聚区,推动大数据的快速发展,大概全国已经出台了160余项关于大数据相关,以及大数据和行业各个方面应用相关的规划和政策。同时全国也建立了八个国家的大数据综合实验区,以及五个四国家的示范基地,大数据方面的新兴工业示范基地,同时一些地方和机构,也是纷纷成立了大数据的主管部门。

  总体看来,我国大数据其实在几个方面,现在都发展的比较好。第一是我们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非常的丰富,比如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整个大数据,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支撑,可以看到我国电子商务这一块发展的非常快,这个场景只有在我们这边,在国外是没有说同时在一天网上购物,对于并发量、大数据的支撑以及用户购买你的智能推荐用户数的积累,其实都是我们有丰富的应用场景,也与我们现在建的财政部建的PPP大数据库一样,都是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其次是在大数据的标准方面,也是出台了很多相关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等等,再一个是整个大数据与经济的融合应用,以前大概主要还是在商贸服务领域,比如能感觉到现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像电商物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等,是以前大数据发展较快领域。

  最近也是在金融、交通、教育,尤其是工业,因为工信部主要是推动大数据与工业的深度融合,怎么促进工业大数据的实体应用,因为工业大数据是我们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也是大数据融合应用里面最重要的一部分,大数据的应用,从传统的一些行业正在往这边积极的扩展,现在也大概向工业互联网、工业APP包括怎么推动制造业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都在积极的进行各个方面的探索。

  总的看来,现在大数据虽然发展的很快,同时也面临着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大数据核心的技术,有些还基于像开源,因为现在国家也在补短板的问题,我们在芯片、软件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新兴技术方面,其实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在补短板这一块,对于底层的这些技术突破,还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同时在大数据符合型人才建设方面,刚才朱教授也讲到了,全国各地建了很多大数据的学院,现在也是既缺乏对这个行业应用熟悉的和大数据技术同时都了解的人员,现在符合性的人才是非常的缺乏,我们也是推动一些高校、企业建立了信息技术新工作产业联盟,加强在大数据和新工科联盟人员间的符合型人才培养,开展了这些工作。

  因为这次会议主要是PPP和大数据融合的主题,因为之前没太了解PPP这个行业,这几天也是利用的这个机会,登录了财政部PPP大数据的平台,建设还是非常富有成效,累计了很多的,基本上是建立了科学、规范的PPP项目的平台。之前像一些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和项目信息缺失,包括怎么去精准有效的进行科学的决策,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的数据积累,可能这都是难以做到的。所以在这块,可能下一步,因为现在已经有了项目的资源,但是怎么去更加智能化、科学化的进行下一步的项目监管,我觉得可能是需要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现在也看到平台里面,感觉对于一些过程管理,可能在分阶段以及怎么加强预警,每个季度会有一些相关的报告,但是因为季度化,一年四份报告可能是一些大的时间节点,怎么把监管能够利用动态的数据分析,放在日常的行为中,能够更加及时、精准有效的去推动项目的实施,也是平台下一步需要努力的方向。

  我们部里在去年和今年开了优秀示范案例和试点示范项目的征集活动,去年像优秀案例,去年征集了1100个左右的优秀案例也是覆盖各方面,去年我们一共是官方发布了100个优秀的大数据产品和案例,和200个大数据各个领域的试点示范项目,其实在金融和在一些项目管理方面,也有很多优秀的案例,我看了PPP平台,也是符合试点示范的平台,下一步可以和部里面加强合作,在试点示范的项目上,能够共同来努力,推动大数据管理的平台和大数据与PPP的融合,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成效,大概是这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