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PPP政策让企业找到了更好服务三农的机制

王浩宇:PPP政策让企业找到了更好服务三农的机制
2018年11月22日 16:26 新浪财经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 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浩宇出席并演讲。

  大禹节水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一直扎根在农村,王浩宇称,“农业一直是看上去很伟大,但是干上去是很累的活。”“农业是怎么算怎么赚,算起来都很赚钱,但是干起来赔的一塌糊涂的行业。”

  但王浩宇也对三农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指出,尤其是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之下,特别是得益于PPP政策的落地和应用,让企业和相关的金融机构、政府找到了一条能够更好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的机制。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浩宇:各位领导,专家,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大禹节水集团王浩宇,今天我们大会的主题是PPP经过五年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好时代、大时代,那么本环节讨论的主题是PPP如何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当中进行具体的应用和发力。大禹节水,我们在过去二十年两千多个省,近两亿亩耕地上,服务了很多农民的企业,我们也有一个感触,我们觉得今天的乡村振兴,我们的农业、农村、农民也迎来了我们的新时代、好时代和大时代。

  那么在我们整个过去发展过程当中,我们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盲区就在我们农村,我们十九大当中,已经明确提出,我们在未来的新时代当中,我们的社会发展主要矛盾已经变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美好幸福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一个矛盾。那么哪里不平衡呢?哪里不充分呢?我觉得正是我们本环节讨论的主题,我们恰恰是不充分发展的西部,不充分发展的农村,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农业产业和我们快速过渡发展的工业、地产、东部、沿海城市之间的不平衡,造成了这样的矛盾。

  大禹节水在过去的二十年当中一直扎根在农村,公司定位,我们就是四个字,叫三农三水。农业节水、农村污水和农民供水。我们紧紧围绕着农村的水来做文章,如何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模式、更多的资本,我们来服务中国的农村、农业和农民。

  那么在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提出之后,我们也在思考,乡村振兴,我们的理解,我们觉得肯定不再是再去发展更多的种子、农药、化肥,实际上从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来说,化肥已经够多了,过剩了,农药已经够毒了,但是没有解决核心问题。核心还是缺基础设施,还是缺资产,我们在看到中国的农村,你是看不到资产的,银行给农民做融资,没有资产可以作为支撑。核心是两块资产,一块是农业的农田水利,农村的水利资产,水利设施的严重缺失。农业机械设施的缺水,大禹节水在2015年,作为全国第一个进行社会资本投资,农村水利的一个企业,我们先开始了这条道路的探索,在云南的陆良,过去企业一直在进行节水灌溉的研发、销售和服务。

  过去的模式,政府出资金,我们参与投标,中标之后实施。长期以往有些矛盾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政府出了资金,我们企业实施,实施完之后,我们交给农民,但是这样一个富有很强的技术含量系统,农民是没有办法持续高效稳定运行的,缺失技术。我们作为有这样能力的企业,我们在当中没有办法提供我们的服务,最后就造成了很多投资的损失、损坏和浪费。大禹节水在2015年,首先在水利部、财政部多部委的指导下,在云南陆良进行了实践,我们给企业出资、农户出资、政府出资三方出资,建成可长期使用经营的农田水利资产,和种植户进行水费的收取进行补偿。这一方法也得到汪洋主席的高度认可,将它定义为改革的示范村,这是在云南陆良的炒铁村。

  大禹节水从陆良的实践当中,一直从全国各地进行PPP模式在乡村振兴当中的应用,目前已经在我们的陆良、远谋、冰川、贵州、宁夏等多地进行了充分的实践。近百万亩农田通过PPP模式的应用,从过去种土豆、种烟草、种玉米转为了种花卉、种蔬菜、种水果,给当地的老百姓创造了巨大的财富。那么我们的模式,我们总结认为PPP从国外引进过来,其实咱们也是做了很多创新,在政治机制模式之上,我们在具体的各个行业当中的应用,特别是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当中的应用,我们的实践认为还需要在模式基础之上进行再研究、再创新、再突破。

  大禹节水总结了一套PPP+农户、PPP+用户、PPP+技术服务于乡村振兴的机制模式,这套模式企事业很简单,我们就几个目的。要让政府算清财政的账,让银行算清经济的账,让企业算清效益的账,让农民算清口袋里的账。我们在云南的远谋项目总投资3.06亿,我们建设了11.4万亩,从我们的投资转变为高产田,过去这样的项目,这3个亿全部是政府投资,通过我们模式的运用,政府只出了1/3,政府的财政账算的也很清楚,金融机构,过去我们政府干项目,项目是什么东西?搞不清楚,我们现在项目就是实打实的资产,可以被银行和金融机构确认为融资的资产,这样的资产也是我们国开行支持的,在远谋,我们拿到了国开行2.8利息的贷款,项目收取税费的方式,每方水在1块钱左右,完全能够满足银行的利息和需求。企业过去是很难拿到这样大的项目,整县域的覆盖,主要是为农民创造了他们可以看得见,特别是能摸得着的口袋账。

  从乡村振兴,我们觉得是一个国家伟大的战略,在新时期、新时代之下的伟大战略,我们有很多人都在其中参与,从大禹节水实践当中,我们认为乡村振兴还需要更多的力量来关注,更多新的机制模式来进行研究和分析。同时,也需要所有的参与方拥有更多的战略耐心,我们乡村振兴,十九大提出整个规划是到了2050年,我算了一下我是很有耐心的,我今年27岁,2050年,我60岁,刚刚退休,是值得出来奋斗的。为什么要有耐心?确实在乡村当中,还是有很多的机制模式缺失,条件的不成熟,农业一直是看上去很伟大,但是干上去是很累的活。产生稳定收益的企业并不多,作为我们企业,如何来参与乡村振兴?过去大禹节水二十多年一直在总结,如何在这么一个最艰难的行业当中,找到我们企业的盈利模式,可以持续的发展和经营。我们认为一定要有所取舍企业的参与。

  农业是怎么算怎么赚,算起来都很赚钱,但是干起来赔的一塌糊涂的行业。我们自身的感受就是,我们只做一段,农业是一座金山,我们企业是给你卖挖金子穿的牛仔裤或者是挖金子拿锤子的,不管是种什么,今年赔明年赚,我们从企业,我们代表了我们上市公司的股东,同时也承担了金融机构的金融资金支持包括政府的信任,我们还是要创造稳定的效益,需要有战略的耐心。但同时我们又信心,我觉得应该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像今天这样对乡村振兴,对我们的农业、农村、农民的未来这么充满信心,也是我们国家这么多年发展之后,最后一块,还蕴含了很大的需求,很大机遇的地方。

  我们大禹节水让农业更智慧,让农村更美好,让农民更幸福作为企业的发展使命,我们也坚信,如果我们的农村不美好,那么中国不会美好。如果我们的农民不幸福,中国也不会幸福。这条路还很漫长,但是我们也确实感觉到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之下,特别是得益于PPP政策的落地和应用,让我们企业和相关的金融机构、政府找到了一条能够更好为农村、农业、农民服务的机制,也希望能与更多的与会者、嘉宾来进行进一步共同的探索和摸索,感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