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副行长:推动新兴经济体PPP框架的转型

亚投行副行长:推动新兴经济体PPP框架的转型
2018年11月22日 10:54 新浪财经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Luky Eko Wuryanto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Luky Eko Wuryanto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Luky Eko Wuryanto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亚投行会跟当局和合作伙伴进行紧密合作,开展定期对话来推进PPP项目的完成。“在很多新兴经济体当中,也推动和帮助他们进行PPP框架的转型,这样才能充分发挥PPP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作用。”

  以下为演讲实录:

  Luky Eko Wuryanto:尊敬的中国PPP中心主任焦小平先生以及其他参会的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代表我们的行长,首先我感谢中国PPP中心,邀请我们银行来分享我们自己的想法以及我们自己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PPP的投资模式。

  我们的银行是在2016年的1月正式开门营业,银行从第一天就开始了贷款业务。在第一年运营结束时,我们一共批准了价值17亿美元的4个基础设施项目。这是我们银行的第三年运营,到2018年底,我们预计将总计批准33亿美元的项目。这就让我们在三年运营中,一共为35个项目带来了79亿美元。在贷款的总额中,我们大概是有25—30%是来自于非主权的基础设施项目。放眼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地加大贷款总额。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非常地自豪,在我们运营以来时间非常短,但是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这一成就如果没有我们的成员以及最大的股东——中国财政部的支持,我们是无法实现这样的成果。

  目前,我们的基础设施贷款组合包括主权支持的贷款,还有私营部门社会资本的非主权的贷款。那这些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方式也标志着我们的银行与世界银行、亚行等老牌多边开发银行之间的区别。那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将会继续地支持可持续性地基础设施的发展,我们87个成员国都是在资本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能够弥补许多新兴经济体资本不足的情况,来应对经济发展方面的巨大的基础设施的差距。因此,我们寻求与世界银行、亚行等多边发展银行和双边国家进行融资,为基础设施的发展提供资金。

  此外,我们也是签订条款和协议,也是借用社会的资本来弥补我们87个成员国的捐款,以此来满足巨大的基础设施资源需求。我们与我们的LDB的发展伙伴和其他的官方发展的合作伙伴合作,另外我们还是希望与国际的资本机构建立密切的关系,在新兴市场为高质量、可持续性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更多的基础设施投资机会,并获得良好的财务回报。

  同时,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项目,但是作为21世纪的这样一个机构,我们需要在基础设施的融资方面,与社会资本的合作伙伴建立起合作关系,这样我们才能在我们的运营中、经营中实现一个更好的灵活度,同时只要说这些项目是有稳定的机构在支持,并且是有监督它项目的管理,能够保证高水准,那我们也会考虑到项目在设计、实施过程中,主要是采纳普遍认可的做法,我们就可以接受这样的项目。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认为PPP融资的模型还面临一些挑战,我认为我们面对着的是这些方面的一些挑战,包括政府的行政管理的复杂性,还有在我们的资源和时间方面,我们的PPP融资结构的成功落地,是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这就需要我们真正地把这种PPP的模式将它融入到当前的经济社会,以及我们监管的环境中,才能推动银行可担保项目和交易的完成,很多的政府已经采取了措施来加强PPP的做法,比如说今天我们看到了在监管合规的流程方面的简化,还有在许可方面,还有环保的一些方面,以及在招投标还有就是银行可担保的一些项目管理的方面,其实很多的国家已经采取措施来简化这些流程。

  但是我们目前可以看到还是有一些,比如说是拖延的问题存在,甚至是导致了这一项目没有办法成功,所有这些都是我们面对的挑战,我们需要真正了解PPP模式运作的原理。其实在我们的一些地区看到官僚体制是会妨碍到PPP的做法,尤其是它的一些优势无法完全充分体现出来。

  所以在亚投行,比如说我们会跟当局和合作伙伴进行紧密合作,开展定期对话来推进我们的PPP项目的完成。还有在很多新兴经济体当中,我们也推动和帮助他们进行PPP框架的转型,这样的话才能充分发挥PPP在基础设施方面的作用。我们也是敦促成员国能够采用PPP的方式,作为有效的措施去实现。包括PPP基础设施的成本节约方面,以及公共服务的创新方面,都能看到PPP的作用。

  亚投行期待与社会资本的金融家和投资者,尤其是中国的PPP中心,我们希望是会有更多的合作。非常感谢,也非常希望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