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a Songwe:希望中国和非洲在PPP领域有更好合作

Vera Songwe:希望中国和非洲在PPP领域有更好合作
2018年11月22日 10: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于11月22-23日在上海举行,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Vera Songwe发表视频演讲。

  其表示非洲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机制和更好的政策能够增加非洲的投资,提高非洲PPP项目的数量。Vera Songwe说,“欢迎中国的投资者来到非洲进行投资,帮助我们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

  以下为演讲实录:

  Vera Songwe:各位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里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跟大家见面,中国财政部副部长以及上海市副市长,以及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的理事长,以及焦小平先生,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各位嘉宾,今天非常高兴通过视频来跟大家作交流,我本人很想到上海,但是由于一些原因没有办法来到这一现场,没有办法跟大家做PPP面对面的一些讨论。

  那么我这里主要是讲一下非洲的PPP发展,今天有来自政府的,有来自民间团体的,也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嘉宾来共同聚焦在我们融资的一些话题,还有包括一些协作的发展方向,尤其是合作的一些合作伙伴关系,这样才能推动PPP的这样一些发展,所以女士们、先生们,当我们讲到非洲,我相信大家今天也是有很多的代表是来自于非洲,非洲我们是有很多的经验可分享。

  非洲也是一直在持续发展,尤其是2002年以后我们一直保持持续发展,但是并非一帆风顺的,在2012年的时候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所以到现在我们还未完全地复苏,现在的发展只是3.7%,在过去十多年其实都是6%的增长,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恢复到6%、7%的增长,甚至是达到10%,这就需要我们在非洲建立很多的基础设施,但是基础设施就需要我们融资更多的多元化,在非洲的融资来源其实是不足以来支撑所有基建项目的需求,所以我们每年是需要1200—1500亿美元来做基础设施这样的融资,而现在我们只有90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60亿来自于社会资本,我相信社会资本可以做得更多,那我们如何推动社会资本的参与,在这方面我们就需要有一个正确的PPP模式。

  尤其是在非洲,非洲是在很多的国家,我们已经有了PPP的相关法律和法规的出台,但是在我们的风险方面,以及合约、合同方面,政策的变化方面还没有很好的确定性,所以我们需要做得更好,也应该做得更好。在非洲很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刚果、肯尼亚等国家他们已经出台了PPP的法律法规,也在鼓励着我们私人以及社会资本的加入,那我们今天也希望从中国学习到更多的经验。

  在非洲,我们的能源量是157亿级瓦,相当于比利时的总的能源量。在这方面,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交流,来了解中国在这方面好的经验,以及哪些方面是非洲也可以提供的一些好的经验的分享,可以相互学习,所以从非洲的角度来讲,尤其是在我们的营商、便利指数方面,5个国家是极盛前十名的,卢旺达、肯尼亚他们的营商指数都非常棒,也有非常好的完善的框架。随着这些国家不断地执行监管框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PPP方面如何更好地发展。这就是需要我们考虑到的跨境、跨界的基础设施的合作,我们的政府将继续提供80%、90%的资金,但问题是社会资本如何又加入进来去弥补我们这样的缺口,如何做到更好。

  我们知道今天非洲20%都是靠公路,那我们能否建设更多的铁路,通过铁路有更多的融资项目。在卢森堡的会议上谈到如何利用铁路更加快速地给经济带来  贡献,我们需要在PPP上有更多的想法和更好的做法,因为我们知道现在非洲也有养老金的资金还有中国的养老金的资金都还未完全调动起来,所以现在我们知道我们要看怎样才是正确的结构、政府的监管框架,什么样是正确的融资模式,这样我们有来自于亚洲、欧洲,甚至是来自于非洲本土的一些基金因为在非洲我们现在是有5000亿美元的养老金作为调动,作为融资项目。因为我们必须要让很多的社会资本能够去积极地融入到融资的项目里面,因为我们要看到现在是有一些项目出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在竣工方面,还有完成率方面,这个都是提升了投资的成本。

  所以我们目前的融资做得不是很好,所以现在很多的私营公司以及一些社会资本都在担心这样的投资问题,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机制和更好的政策能够增加非洲的投资,所以今天我非常开心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这样一个平台跟中国财政部的PPP中心来说一下我们要签署一个合作备忘录,如何提高非洲PPP项目的数量,同时也欢迎中国的投资者来到非洲进行投资,帮助我们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希望大家在整个的会议期间有很好的收获,我也希望看到中国和非洲在PPP方面有更好的合作。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PPP融资论坛 PPP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