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浩:数字化生命量化自我 用数据管理健康

黎浩:数字化生命量化自我 用数据管理健康
2018年11月16日 10:19 新浪财经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 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

  新浪财经讯 “第二十届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2018年11月14日-16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信息官黎浩出席“颠覆性创新技术”主题论坛并演讲。

  黎浩称,未来我们的身体能否更健康,能否活得更长,中间一个环节就是要有认知的改变,认知的改变来源于我们是否能有办法数字化生命,量化自我。而碳云智能就是这样的公司,“我们希望用自己的数据生命管理自己的健康。”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黎浩:谢谢主持人的介绍,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颠覆性创新,我们看看在创新方面我们能做一点什么。

  第一个关键词是颠覆,在这个世界上颠覆性的事件有哪些?如果说技术性的颠覆,在漫长的历史演进过程中,几个大的颠覆性革命时代,一是农业革命,二是工业革命,直到现在正在进行的信息革命。我们处在生命科学和计算科学叠加的信息革命时代中,BT和IT的融合,开创这个时代最伟大的颠覆性创新。这个过程里中对于我们的每个人来说,其实都被给予了一些更新的选择机会,我们能选择什么?我们看看,未来我们的身体能否更健康,能否寿命更长,在颠覆性技术创新大前景下如何选择更好的自己?在“颠覆”和“选择”中间有一个环节就是我们要有认知上的改变。认知的改变来源于我们是否能有一种数字的思维,去看待自己的生命,去量化自我,认知自我,从而更好地管理自我。碳云智能就是这样一个公司,我们希望用数字生命帮助你管理你自己的健康。

  碳云智能在2015年创立,基于三个科学前提假设,有了这三个前提,我们才开始更好地了解自我。我们认为,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是以碳为基础,可以被数字化,数字化的生命可以被网络化,可以被人工智能化,这就跟IT技术结合起来。我们就可以更好地研究和探索生命的奥秘,所以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这三个前提假设下,碳云智能希望做一个帮助大家管理数字生命的公司。

  基因组是什么?基因组是一本关于生命的书,全书23个章节,每一章都是一对染色体,每章里面包含了几千个故事,我们有两万多个基因需要去解读,每个单词又由叫碱基的字母组成,ACGT。

  刚刚大家听到侯勇也讲,2013年他做了关于自己的基因测序的时候,还是全球最早的研究生,在座的各位估计大部分人还是没有这样的一本书(基因测序结果),未来也许在基因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可能每个人都获得自己的测序结果,获得自己的全基因组(数据),你有可能更多了解自己,去改变自己,去选择更好的改变自己的健康方案。

  现在有一个新兴的学科——计算生物学,它是计算科学和生命科学的结合,同时也验证了一个基本假设,生命本身就是算法。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看到一些数据影响着生命,比如说DNA、蛋白、肠道微生物,也看到一些结果性数据,比如谢博士说的医疗数据。我们知道了一些基本输入的数据,也知道一些输出的结果数据,但是中间的过程是什么?过程的算法是什么?我们现在还不太知道,这个算法、模型和公式就是我们要去逐渐解释和解读的。

  其实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我们看到的生命大数据,其中有个性的部分,但是又有共性的部分,而我们希望寻找个性化的路,这个过程就需要计算技术,就需要你个人的积极参与,需要把你的基因测序数据、蛋白数据、代谢数据和结果性数据组合起来,做更多的计算、预测和检测,从而做到精准的预测,精准的监测,最终给你一个精准的解决方案。

  说到认知自我,其实很多认知在我们大家没有认知它之前,可能觉得是一个错误的认知,比如说以前高中课本里面说,我们都是元谋人的后代,但是现在科学技术的演进证明,地球上所有的人都是七万年前从非洲走出的智人的后代,这就颠覆了我们的认知。

  我们知道有一种跟基因有关的疾病,叫地中海贫血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地中海贫血是一个选择性疾病。地贫携带在一段时间内是一个优势基因,在广西有24%的人,广东地区的有10%的人携带这样的基因。大概在几百年前,在血吸虫横行的时候,有这样基因携带的人是一个优势基因,因为可以对抗血吸虫传播的疟疾。但是在不下田耕作,不再有碰到血吸虫的今天,这就成为一个劣势基因了。现在如果有两个父母双方都有地中海贫血的话,孩子有25%的可能是重症地贫患者。他可能在三五岁的时候夭亡,这里面有的是命定,有的是选择性的,有的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有的是基因的选择,选择和基因都很重要。

  其实我们现在慢慢看到,人类或者说人的个体是一个自适应的复杂共生系统,每天每个细胞每个身体里面的基因都在不断开关、激活、失活,或者踩刹车或者放油门,你不知道你的选择和基因的匹配关系是怎样的,这肯定是非线性的过程。虽然我们有DNA测序,有基因组学的数据,但是远远不够。人体这样的复杂系统,我们很难在很短的时间内用计算的方法,用线性的方法找到一个完整的或者命定或者注定的结果,所以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希望做到一件事情,是把数据权利还给人本身。

  今天在座的各位到会展中心来,也许你的手机就暴露你的数据,暴露你自己的行踪,如果你上网购物,你的消费数据可能被监控了。但是在今天你自己自身的数据,你自己是否获得过呢?即便你有基因组数据,医生是否读得懂,大家是否能够有更好的机会,去掌握自己的信息和数据,从而管理自己的健康?

  我们看看身边的健康威胁,现在我们有70%的人有过劳死的威胁,有76%的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慢行疾病率已达20%,已占总死亡数的83%,中国22%的中年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再来看下糖尿病,40年前,中国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只有0.67%,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据攀升到12.7%。此外,大概还有30%—40%的成年人处于前期糖尿病状态。也就是说,在座各位有一半处于糖尿病或者准备糖尿病的状态。在这段触目惊心的数字下我们可以干什么?

  健康是你的选择,健康因素里面15%是你的遗传因素,10%是社会因素,7%是气侯条件,60%都是你的自我行为的选择,其实85%都是可以控制的,这85%是什么?有可能是你的饮食、运动、情绪,我们管住你的摄入、消耗、干预项之后是否能够给你一个更好的选择呢?我们认为记录数据可能比一次性检测数据更重要,监测数据比一次诊断更重要,更重要是,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我们在生命的漫长过程中,基因只是起点,不是终点,但是基因给了你一些基础性的因素。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在图中列示的生命进程中的这个点,你是选择A还是B,是回到你基因的前提条件下,活得更好,或者有潜在风险,走向疾病?所以A和B两种选择可以在你的数据前提下,拟合一条曲线预测你往哪个方向走,从而改善和调节你的方向,这样就可能帮助你做到更好地管理自己。这需要你自我觉醒,自我认知和自我管理。我们要掌握这些数据,才有可能在数据的指导下去管理自己。碳云做了个叫“觅我”的平台,在日常生活中检测你的基因数据、蛋白数据、异常监控的数据,临床的数据、收集你各种各样的数据,把这些数据还给你本人,我们希望个性化定制精准健康的解决方案。

  我们还有一个数字生命健康重塑的计划,我们看到在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间,中国人的糖尿病患病率升高了很多。人类的DNA是为饥饿设计的,大量的代谢疾病与过度饮食相关,如果我们采取阶段性阻断饮食情况下,很可能触发机体应激反应,会重塑你的健康,这只是碳云做的一个方面的计划,同时我们还在美容、运动、营养等其他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最终希望寻找碳基生命的硅基未来,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高交会 科技 峰会 人工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