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滨:支持生物制药技术引进再输出

吴晓滨:支持生物制药技术引进再输出
2018年11月07日 17:07 新浪财经
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 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办的“世界健康科技创新论坛”于2018年11月7日在上海举行,该论坛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现场活动,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出席并演讲。

  近年来,中国生物制药企业发展迅速,我国很多技术开始走在世界前列的,吴晓滨发言称,他本人支持医疗技术的引进,在别人基础上改造,这是个非常好的事情。

  以下为实录:

  吴晓滨:我1996年回国,一直在大公司做,当过拜耳的中国总裁,惠氏的中国总裁,然后到辉瑞做中国的总裁。中国从1996年到现在的整个医药界的变化,我是亲身经历的。而且我本人也是一个草根出身,也是销售代表出身的,从基层做起,一步一步做起来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就谈几点体会。

  其实我是今年4月29号宣布从辉瑞最后一天,离开辉瑞,4月30号是百济上班第一天,中间无缝连接,这个事情肯定是策划了很长一段时间了。这个弯转得比较大,没有人相信说你在辉瑞,辉瑞是中国做得最大的外企,一万多员工,四五十亿美金的销售额,毫无争议的第一名。而且业务发展得非常非常的好,各个领域,心脑血管、肿瘤、抗生素、神经系统,整个一系列的,还有疼痛。

  为什么这个时候突然转向了?因为我觉得,情况真的变了。我经历了很多外国企业的很多事,学了很多,也将自己锻炼了很多。后来突然发现,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我们中国的本土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在最近几年感受特别深。如果我再不在这其中游一会儿,我觉得这一辈子肯定会遗憾。到时候万一真退休了以后,任总肯定不要我。所以我在被任总拒绝之前到国内的企业去看一下。

  刚才吴总讲到说,我们国家现在最多的还是引进来,我觉得引进来这个事非常的好。因为引进来,有两个例子,一个是我们国家原来的电器,家电什么的引进来。通过引进来,我们学了很多东西。所以现在在家电领域,全世界范围内,我觉得没有人能打得过中国的家电,这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我们上小学、上中学、上大学,都是学习的过程,我们学着自然科学,阿基米德定律,这些都是西方的东西,我们从来没有人说过西方的那些东西我们在大学不要学,我们自己再创造一个阿基米德定律的二,没有这种事。为什么现在世界上有了先进技术我们真的要虚心的学,而且要引进来学,不能阿基米德定律老跑去欧洲学,一定要把它引进来,把书印进来。这一点对我们非常重要。

  刚才也讲了,就是别人把靶点做出来以后,我看到他的靶点以后,我做得更好,在这个靶点的基础上做得比他更好。这个引进、输出就是很好的。

  最近我们国家是生物制药企业,尤其是新的生物制药企业,发展得非常快,其实大部分目前还是在原有靶点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变成了best in class,这个事情就很好了,我们国家的高铁也是经过改造的,我们国家很多走在世界前列的,都是在别人的基础上改造的,这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也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所以这一点上,我非常非常的赞同大幅的引进。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