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乃祥:上半年不良资产一级市场招标规模达1.11万亿

王乃祥:上半年不良资产一级市场招标规模达1.11万亿
2018年11月01日 14:11 新浪财经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1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出席并演讲。

  王乃祥称,近年来受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产品更新换代,过剩产能风险释放,僵尸企业清退等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正在积累和暴露,不良资产规模也在放大。仅2018年上半年,不良资产一级市场招标规模达到了1.11万亿,同比增长72%。

  以下为演讲摘编:

  王乃祥:我结合交易所平台谈一下创新,交易所和在座各家上市银行都有紧密的联系,因此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叫做“创新交易平台功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过去十年,金融市场的发展日新月异,无论是从市场参与人、金融科技还是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深深地影响着金融交易市场生态的变化。

  具体来说有这么几点:

  一是投融资市场呈现需求多样化趋势。一方面储蓄资金逐步向交易性资金转变,居民个人资金逐步向资管机构转移。机构投资者在市场资金供给者方面越来越占据主导地位。随着资管机构种类和数量的日益增多,其资产配置策略、投资行为模式日趋多元化。机构投资者对于专业的信息数据、服务、智能投资决策支撑体系,高效的电子交易系统,丰富的衍生对冲工具的需求与日俱增。

  另一方面,在融资结构优化过程中,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不断完善,进入直接子市场的主体进一步扩容。融资需求呈现多样化趋势,除了传统的股权和债权融资,股债融合、证券化产品新型融资工资及解决方案的需求呈增长趋势。同时对市场服务的效率、需求匹配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此过程中信息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力。市场主体对个性化、定制化和高附加值的信息数据服务需求日益增加。

  二是交易市场标准化、技术化特征凸现。伴随着资本约束加强因素,大量金融资产从持有性资产向交易性资产转化,不再固化在金融机构内部,交易市场组织化程度逐渐提高。通过统一的主协议文本,规范管理的交易流程,集中化清算等标准化方式,不仅减小了交易摩擦,降低了交易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政府评估和衡量金融交易的风险程度。

  同时,金融交易的技术属性进一步增强,信用分析、风险控制、定价估值等流程逐步由人工操作向数字化转变。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科技的不断运用下,交易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状况明显缓解,信息处理不断出现高效化和智能化趋势。围绕核心电子化系统交易流程实现程序化、交易效率大幅提升。金融市场的交易行为模式、方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三是交易基础设施呈现综合化和多元化的发展。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是金融市场发展的集中表现。今年来国际主要交易所的发展趋势看,交易基础设施的规模效应更趋于明显,交易的服务品种更多元。技术属性进一步增强,顺应经济市场的内生变化,国内主要的交易所通过股权并购、设立专业子平台、建立联盟等方式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扩大业务覆盖范围,积极推进跨国发展,逐步向综合性金融市场转变。

  国际主要交易所也积极拓展交易品种,涉足大宗商品机各类衍生品的业务,提供包括登记清算服务、信息数据服务、技术输出等全链条的增值服务。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改革进一步深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参照国内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国外交易所的发展趋势,扩大规模,提供多样化的服务,重视技术开发和系统整合的情况将是国内交易所的重要发展策略。而综合型金融基础设施将成为交易所的主要发展方向。

  顺应这种形势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积极开展了多方面的创新工作,主要表现在:

  一是搭建不良资产流转平台,积极化解不良资产风险。近年来受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产品更新换代,过剩产能风险释放,僵尸企业清退等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正在积累和暴露,不良资产规模也在放大。

  仅2018年上半年,不良资产一级市场招标规模达到了1.11万亿,同比增长72%。不良资产的非标准化属性,决定了每笔交易的估值、定价都具有特殊性。因此以线下交易为主,线上平台的主要功能是信息发布、竞价工具,而且不良资产交易的属地性又比较强,交易比较分散,目前还没有一个平台实现了对国内不良资产交易市场集中服务,不良资产的全国性市场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市场效率亟待提高。

  鉴于此,北金所基于多年服务不良资产等权益类资产服务的经验,与国内主要不良资产交易机构开展合作,创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打造不良资产处理平台,线上把不良资产项目展示、资产刻划、智能评估以及大数据挖掘和利用,并通过网络路演等信息展示的方式,智能化实现信息多渠道定向配送和匹配,最终促进不良资产高效处置。

  目前北金所正在打造的全国性不良资产流转平台已经与国内的主要商业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50余家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大型中介机构以及投资机构建立了广泛、深入的业务合作。

  平台主要有四大功能:一是资产信息标准化。即通过不断积累流量,在线汇聚交易信息,完善资产数据的刻划,持续丰富交易信息标准化程度。二是智能化交易顾问。也就是通过大数据的挖掘,提升平台智能化水平,针对资产特征和投资人的偏好,提供投资、融资、顾问服务,实现投融资需求精准匹配。三是线上化实现交易,即通过线上化全程支持各类交易服务,全面提升不良资产交易的效率。四是开放平台,汇聚交易资源。即通过坚持平台开放,收益共享,与各类市场主体实现互联互通,不断汇集各类机构带入资源和中介服务,通过资源汇聚提升市场的总体效果。

  二是搭建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服务中小企业融资。

  当前国内应收账款存量已超过了20万亿元,市场规模巨大,然而由于产品的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一直难以突破,对核心企业账款确权的过度依赖难以根本性扭转市场对中小企业置信度偏低的不利局面,导致往往难以满足处于供应链末端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创新发展供应链融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通过中小企业应收账款渠道,更加准确有针对性地投放到实体经济中去,已成为加快资金脱虚向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指示精神的重要抓手。

  鉴于此北金所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通过创新应用金融科技共同打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收账款融资平台,为应收账款证券化产品提供动态化、穿透性的专项信息披露服务,并实时全面展示每支产品底层资产的信息和募集资金的流向可极大改善商业信用环境,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北金所通过信息服务商机制引入有管理的纵向贯通的供应链末端,横向覆盖贸易和融资各方在内的专业信息服务商。全方位汇集供应链中的商品流、信息流等所有信息并实现信息碎片化、智能化采集,交叉式验证、可视化应用。通过采用拓展分布式结构,完整记录底层资产详细信息,实现信息全程可追溯,并运用共享机制从技术上消除产品多方记账带来的信息不可靠,不一致,对账成本高等问题,全程保证资产信息的真实性、一致性。

  这个平台实现与工商、税务、征信等外部可信数据源的交叉验证以及底层资产的完全穿透,相关变动信息实时传导,全面保证业务数据的真实并实时为市场成员提供信息展示,服务各方对应收账款实现更加有效的定价交易和风险管理活动。

  平台借助科技的赋能坚持开放共赢,多方介入,未来随着更多的参与人节点上链,将承载更多的业务,服务更多的企业。截至目前北金所累计服务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已超过200亿元。

  三是搭建债务直接融资服务平台,建立普惠金融。

  为贯彻中央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指示精神。北金所坚持以市场普惠性为导向,试点推出了债权业务。北金所债权融资计划三大特点,一是发行规模、发行期限设置灵活,目前最小备案规模,最小挂牌规模均为1000万,最小规模达到了100万,接受非整月度的产品备案和分期还本付息,非固定期限付息等灵活的付息方式,可以更好满足企业个性化的融资需求。

  二是全环链服务,有效降低成本,不强调外部评级,没有评级挂牌费用,提供备案发行、备案转让、登记托管,全环闭环服务。有效服务同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引入主承销制,有效降低风险,保证项目风险可控。实践证明债权融资计划可以有效丰富直接融资产品的序列,扩大服务实体的范围,同时坚固机制灵活和风控的要求,并应用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开展信息服务、开展信息披露和网络路演,有利于银行类金融机构创新拓展业务,满足各类合格筹资人的需求。2016年、2017年发布了相关的通知,明确将债权融资计划产品纳入银行间市场产品。

  多年来通过不断坚持创新与规范并举,北金所的市场服务范围和市场规模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默,北金所累计成交金额18.3万亿,市场参与人超过了1万家机构。初步打造成为了一个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核心,以发展普惠金融为方向,国内领先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合规、高效、创新、开放的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和信息服务平台。

  除了债券发行交易和金融股权和不良资产交易之外,今年北金所还成为降杠杆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银行、发改委、银保监会等六部委联合授权的市场化债转股信息报送平台,基础信息及应用机构,未来将在市场化债转股领域为市场提供更为丰富的服务。今天上午我们在民族饭店召开了煤炭行业的债转股的政策宣讲以及项目的对接大会。

  北金所作为国内领先的金融资产交易基础设施,如今正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在人民银行,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交易商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北京所将坚持面向实体,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持服务监管、服务市场、加快交易平台创新发展。

  非常愿意与大家一道共同推动中国金融资产交易生态圈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北京金博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