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大教授:人工智能将把99%的人变为无用阶层

电子科大教授:人工智能将把99%的人变为无用阶层
2018年08月08日 14:13 新浪财经
著名大数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教授周涛 著名大数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教授周涛

  新浪财经讯 通威·2018(第十二届)中国品牌节于8月7日-9日在四川成都举行,主题为:定力与奋进,著名大数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中心主任、教授周涛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机器人、传感器、智能设备进入到人类社会,人类很多道德伦理的判断,可能必须交给人工智能。但他并不认为人工智能会带来我们人类的终结,周涛称,任何一个物种都有起源,都有可能灭亡,人类也不例外,有可能死于一场战争,有可能死于自己制造出来的环境问题,有可能有一颗很大的小行星撞向地球。

  周涛认为,人类不会因为人工智能而终结,反而会带来一件事——那就是随着我们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尤其是随着劳动生产率提高。“未来可能10%甚至1%的人就能养活全人类,其他99%的人都是所谓的无用阶层。”

  人类可能会分化,我们有更好的基因技术,甚至能打开我们的大脑,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人会被武装到牙齿,拥有更多的资源,而有一些人没有办法在新的科技时代掌握真正属于他的资源。

  有一些人会被打开大脑,用特定的办法刺激他快乐中枢,甚至用更好的技术让他能够在一天一周内或者一个月内就似乎走过了一个完整的人生。他可以一直不停的做白日梦,获得很深刻的快乐。他可以一个月就过完马云的一生,完全真实的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与巨大的快乐。这可能是一批人,他们会丧失掉继续创新的动力。这也可能会导致人类某种意义上的灭绝。

  但也有可能另外一批人进行人机结合,会有不一样的驾驭机器和驾驭身体的能力。

  周涛认为,70后、80后、90后应该是目前人类历史上最幸的一代人。十多二十年间人类发生的巨变,70后、80后、90后有可能是第一代人,这代人的平均寿命可能超过100岁。而在50年后,我们可能会迎来95%以上全部自动化的时代。

  周涛希望我们在奋力前进的同时,也要思考这个时代的巨变,有没有可能给我们的社会经济带来结构性的冲击,他希望未来科技时代会带给我们一个更美好并且更柔软的未来。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品牌节 品牌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