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董事长:控房价是叶公好龙 政府银行地产商都害怕

建行董事长:控房价是叶公好龙 政府银行地产商都害怕
2018年06月14日 16:19 新浪财经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新浪财经讯 “2018陆家嘴论坛”于6月14日-15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大量的社会资金资源被配置到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又没有形成与之相适应的风险管控和对冲机制。

  此外,房地产金融化的同时,又在不断的违背金融风险和收益相匹配的基本原则,最终会使得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依赖推高房价。而社会资金资源的不断注入,维持其运行和发展,此种逻辑运行的结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日本房地产的泡沫危机和美国的次贷危机。

  “大家感觉到买房就赚钱之后,就会把所有的投资偏好都集中到这里,股市为什么长期没人理,风险是一方面,规范管理是一方面,但很大程度上,股民和买房子的人一比较起来之后,不会有人对股市感兴趣”,田国立表示。

  田国立分析称,与美国相比,我国的房地产泛金融化和高估值对社会的影响更加复杂。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不仅直接影响居民住房需求满足,同时影响居民家庭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和资产质量,进一步诱发部分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对房地产金融化收益的依赖。

  “控房价现在是叶公好龙的东西,真控下来,银行也害怕,房地产商也害怕,买房者也害怕,相关部门也害怕,但你真继续涨,大家也害怕”,田国立表示,这个僵持局面必须得有一个办法解决。

  他建议,应该保持市场正常的运转,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探索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切实改变房地产单一的市场供给结构和资金配置方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住房金融属性,在解决居民住的需要时,不需要承担相应的金融压力和风险”。

  田国立称,利用住房租赁市场引导空置住房流入市场,可以改善存量住房风险收益特性,提高存量住房市场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利用疏的方式解决城市土地利用率,也是对堵的方式的有益补充,“要从现在开始”,他强调。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