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丹婷:预计马来西亚今年电子商务对GDP贡献将达12%

何丹婷:预计马来西亚今年电子商务对GDP贡献将达12%
2018年01月16日 16:58 新浪财经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政策与法务部主任何丹婷 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政策与法务部主任何丹婷

  新浪财经讯 1月16日,由阿里研究院、中国远见智库论潭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新经济智库大会”今日举行,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政策与法务部主任何丹婷出席并演讲。

  马来西亚是一个电子商务非常发达的小国,人口只有3200万,2016年,马来西亚电子商务对于GDP的贡献是6%,而何丹婷预计,今年电子商务对GDP的贡献将会达到12%。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丹婷:大家下午好!首先非常感谢阿里巴巴邀请我来关于马来西亚的数字自贸区的实践。我主要说四点:一是介绍一下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二是马来西亚本身电子商务发展状况;三是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四是马来西亚电子商务自贸区的情况以及给大家的机遇。

  这是整个马来西亚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的状况,我们叫做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专门负责发展马来西亚数字经济的。我们有这样几个主要的区域:

  第一个,吸引投资,让投资者能够投资于马来西亚,一个是直接投资,一个是把马来西亚的技术推广到全球各地;

  第二个,要加速发展全球化贸易体系,所以我们和其他政府和其他公司合作,来实现像物联网、大数据等等一系列的数字化经济领域,当然也包括电子商务;

  第三个,对于数字经济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等于帮助数字经济的这些参与者们,帮助他们在数字经济当中能够获益,我们觉得数字经济的分享者或者受益者,不仅是富人、受教育的人,所以也要发展普惠,所以对于低收入人群我们要给他们足够的收入,或者足够的机遇能够提高收入来改变生活。

  这是马来西亚整个电子商务的情况,是2016年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整个马来西亚的电商业有很多不同的玩家,有不同的方向,包括产品采购、用户界面等等。马来西亚是一个相对比较小的国家,跟中国比当然是很小了,我们的人口只有3200万,所以电子商务对于2016年的GDP贡献是6%,而我们预计今年将会达到12%。

  现在我们谈一下马来西亚数字自贸区,数字自贸区是马来西亚国家级的战略,一个是把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通过电商窗口走向世界,同时也是全球品牌和市场能够让他们进入东盟,使马来西亚成为一个地区性电商发展的中心,在整个东盟地区。所以,首先让中小企业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愿景之一,要降低准入门槛,实现贸易便利化。所以马来西亚和阿里巴巴在战略上有这样的合作,阿里巴巴可以成为我们实现这一愿景的催化剂。

  这是马来西亚的一位地区领导人和马云在北京的会面,2016年11月的时候,他们就讨论了怎么样更好的帮助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走出去,通过电商平台,把eWTP也带到马来西亚。在2016年的会面之后,马来西亚自贸区和阿里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就在2017年开始了,在2017年11月马来西亚的电子数字自贸区上线了。

  所以,我说的DFTZ以及数字自贸区是什么意思呢?有三个成分:

  第一,实体的存在。比如说帮助跨境电商在各方面存储、仓储、运输方面的服务;

  第二,提供数字化的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服务;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和中小企业一起帮助他们走出去参与全球贸易。

  我们先谈一下地区的电商实施中心,这是什么呢?是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平面图,地区电商实施中心首先就是在吉隆坡国际机场中间,在画圆圈的地方,因为机场在很多方面的连通性非常便利,占地大概是2.2万多公亩,所以一方面是机场货运和客运的便利都帮助了电商实施中心,所以在这里面我们的实施中心也占地900多公亩,这个电商实施中心的第一步是在11月启用,已经运行了三个月。第二个阶段会在2022年开始实施,之后是2024年。

  所以,数字自贸区不只是在吉隆坡机场,在2018年之后我们的自贸区也会到其他的,不光是机场,还有港口等等,我们必须要确保,所有的机场必须要是连通、互联互通的,然后海运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很多中小公司是通过阿里巴巴的电商平台进行出口,所以海运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提高跨境运输的量。从陆路运输来讲,我们希望从北边和南边的国家都能够得到很多跨境运输的流量。

  在数字自贸区的中心主要就是电子服务平台,我们的电子服务平台一方面快速并且无缝的连接跨境电商、跨境贸易,另外也要服务于日渐增长的电商贸易,所以用我们的DFTZ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我们将会更加快速的、更加无缝连接的实施跨境电商,除了我们要把贸易便利化进行数字化,数字的存储进行数字化,还要把整个流程变得更加顺利,我们要在去不断的更新、不断的审视现有的贸易流程、通关流程。比如说报关要更加简便,要减少报关的时间,出口和进口的时间都要减少,并且我们也要建立更多的自由贸易或者是贸易协议,跟其他的国家达成贸易协议。所以电子服务体系或者电子服务平台他主要是利用数据和利用技术来帮助海关更好的做他们本来就要做的工作。所以,虽然贸易量会增长,但是我们的人手可能并且部分一定需要增加,而且执法也要更加的有效。

  我们现在讲一讲帮助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这个就是说我们的工作步骤是怎么样的,我们怎么样跟其他的各部门合作、跟服务提供商合作,包括跟阿里巴巴合作来帮助,让这些中小企业能够知道如何应对进出口的,包括中小企业怎么样能够得到我们的服务,包括给他们做一些评估,包括B2B和B2C端的服务,我们还会对他们进行培训,还给他们提供一些咨询,关于我们数字自贸区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给他们。

  所以,阿里巴巴对于我们的数字自贸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去年11月数字自贸区几个月之内上线之后,马来西亚很多中小企业就已经在自贸区和阿里巴巴的平台上面取得了一些贸易成功。比如说马来西亚的橡胶是非常有名的,马来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手套出口国,还有从出口商来讲,马来西亚也有很多的出口到中国,比如说榴莲就是一大出口商品,我们也在看如何能够迅速的出口榴莲,包括像家具等等和橡胶产品。我们同时和阿里巴巴合作,看怎么样能够把马来西亚生产的产品介绍到世界各地,所以这可能包括我们传统的针织产品、织物,像芒果干、木瓜干等等食品。还有马来西亚的乐器,上个月刚刚有很多的乐器通过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出口到国外。所以通过阿里巴巴的帮助,很多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都取得了一些成功。

  在数字自贸区有很多的机遇,阿里巴巴则是催化剂,要成功我们在一个生态圈内得有不同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在跟不同的市场进行合作,跟不同的运输公司进行合作。还有,其他的生意人或者是能够帮助到我们贸易便利化进程的人,能够帮助到中小企业的人我们都要纳入到这个生态圈来。

  作为结语我想说贸易便利化必须继续发展,所以能快速无缝的连接消费者和生产者,而数字化则给我们开了一个窗口,数字化使我们不需要再去填很多表,进行很多冗长的手续这样的事情,所以数字化不光给科技带来了革命,也给做生意的方式带来了不同,而对于政府来讲我们就要想怎么样能够帮助来推动这样的增长,我们必须要给一定的政策方面的帮助,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审视我们的现有政策,不光是在马来西亚内部来增强政策的合力,同时也要跨境的政策。比如说我们跟杭州就有合作,这是很好的案例,就是和其他政府合作确保跨境电商能够快速无缝的连接实施,同时我们跟其他的政府合作确保双边和多边的层面上,我们要继续加强这样的政策。

  谢谢,这就是我的演讲,谢谢诸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沈建光 沈建光 2018年互联网金融怎么走人民币涨势如虹,一年前你想到了吗?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