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17:46 新浪财经
湖南省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级工程师周剀 湖南省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级工程师周剀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高新技术论坛”于11月16日-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湖南省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高级工程师周剀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地方政府发展时要做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关系的定位,传统产业是工业园区发展的支撑和根基,新兴业态是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两者之间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互为补充,形成三轮驱动。

  他指出,工业园区在推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需要着重统筹改革提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业态的关系,首先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传统产业加以改造提升。推动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使其释放新的活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剀: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17年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刚才我们都认真聆听了几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演讲,我们都受益匪浅,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中国国家战略的方向,也是工业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举措。我将以找准定位、智造融合,全力构建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园区为题,和大家共同探讨园区如何推进智能制造。

  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智能制造的园区定位。园区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智能制造比较的主阵地,我认为推进智能制造的发展,工业园区要做好两个定位。1、做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定位,工业园区作为政府、企业、社会中介,等多个方面的综合产物,面临着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基本的问题,园区工委会作为政府的派驻机构需要明确自身的定位,正确处理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的关系。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企业是智能制造的根本和需求的主体,政府的各项政策要通过市场实现,因此政府因更注重法律和制度来充分保障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公平的竞争,不断释放企业发展的活力。2、协同发力,引导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优势,政府应该在准确把握各种影响企业发展因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科技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作用。有效地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政策、市场、技术活力,打造互动协作开放融合的产业推进体系。

  第二,要做好传统产业和新兴业态关系的定位。传统产业是工业园区发展的支撑和根基,新兴业态是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两者之间不是简单的替代关系,而是互为补充,形成三轮驱动,工业园区在推动智能制造的过程中,需要着重统筹改革提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新兴业态的关系,首先要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对传统产业加以改造提升。推动其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使其释放新的活力。

  要持续推动新兴业态的培育和发展,充分利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园区的实际,集中精力差异化地发展业态,努力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第二个方面,智能制造园区的思考。推动智能制造是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方方面面,我们经常跟一些企业在一起交流,企业在推动是在产品在某个领域,但是真正在产业需求,政府或者园区要发挥更好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工业园区推进智能制造重点需要从优化供给和挖掘需求两个方面迅猛推进。

  第一,全面优化智能制造资源的供给。当前我国智能制造供给能力相对较弱,工业园区需要从资源、平台、生态等多方面优化布局,主要是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加大先进智造资源的引进与培育;不断地扩大高水平智能制造资源的供给,智能制造由低水平供给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延伸。

  2、着手搭建开放聚合的服务平台,准确把握企业实际的需求着力建设大数据、大支撑、大安全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工厂、设备产品、服务云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基础支撑,推动工业园区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3、推动构建融合公升的产业生态,探索工业园区建设的管理新思路和举措,为企业的创新提供载体,推动园区上下游企业走进以股权为纽带的共同体,支持产业链上的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充分竞争,开放合作的良好产业生拖。

  第二,要深度挖掘智能制造改造需求。工业园区需要深刻地把握供给与需求的平衡,深度地挖掘企业智能化改造的需求,实现企业增长要素的潜能充分释放,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

  1、引导企业多元化智能制造改造的需求。

  2、挖掘企业多层次智能制造应用的需求。重点抓住互联网+带来发展机遇,通过互联网+制造业,促进工业互联网新兴业态的发展。

  3、拓展企业工业态智能制造模式需求。围绕两化深度融合这个主线,支持企业不断地创新,推动企业围绕价值增值,纵向延伸,横向嫁接,拓展发展,在工业园区打造形成开放有序,富有竞争力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我要汇报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园区的实践。

  作为湖南浏阳人,我们是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我们是喝着浏阳河的水,听着浏阳河的歌,浏阳高新区是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的示范基地,湖南第一家全国绿色示范园区,区位条件非常好,是湖南长沙离机场最近的园区,直径距离5公里,自然环境非常优,服务水平非常高,在湖南我们的服务是最好的。

  近年来湖南省作为省会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主动对接,快速行动,并提出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宏伟蓝图,浏阳高新区作为长沙区抢抓智能制造发展的机遇,明确提出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新是示范园区,这一战略目标力争构建引领长沙示范全国的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的示范园区,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着力。

  第一,分为三点陈述。

  1、顶层引领,按照园区引领,企业主导,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市场化产业的原则,构建多层次的智能制造产业规划体系,首先是主动对接,确定以智能制造为指导,以智能再制造的产业格局,成立智能制造领导小组,组建专家委员会,编制浏阳高新区智能制造成套装备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以及智能制造三年的行动计划。

  2、快速行动,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智能制造的系列政策,包括首台套认定奖励,本地采购补贴,政府购买服务,融资租赁,人才引进平台建设,企业上云等多个方面的政策。构建多层次的产业政策体系。

  3、专项支持,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设立20亿园区工业发展投资基金,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省市互联网+战略,整合形成企业上云的专项财政资金,支持园区标杆企业进行智能化的改造。

  第二,平台支撑,按照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开放融合,构建多层次的智能制造平台体系。依托长沙工业云平台等信息化设施,有效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本,提高生产经营效率,帮助传统的企业打通企业的研发设计,售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链条。

  第三,引进培育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科研服务平台同时整合优化科技企业的孵化器,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产业联盟等科技创新平台,推进园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开放合作共赢发展。

  应用示范,按照创新驱动,分类推广,重点突破的要求,构建开放协作,互利共生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体系。

  首先打造一批亮点示范,园区先后启动34家示范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以此带动示范全市12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智能化改造,并获批1个国家级绿色制造专项项目,4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项目。

  推进一批企业上云的示范,分别在智能装备、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茶叶,开展主动预测维修,供应链优化等应用试点,促进互联网深业态的发展。

  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园区示范,依托高端装备的龙头企业,带动成套装备的发展,将园区打造集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以上是我们园区的一些工作的实践,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