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1日14:27 新浪财经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

  新浪财经讯 “第十一届中国品牌节”于2017年8月8日在北京举行。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洲及大洋洲总代表刘萌出席并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萌: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一带一路,中国品牌国际化的历史机遇”,说到一带一路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嘉宾可以说是非常熟悉,那么我想现场做一个调查,就是在座的每位嘉宾,知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请举手。

  我可以猜到您的企业和国际影响力,国际品牌还有一定的鸿沟。为什么这么讲?再问大家一个问题,放眼当今世界,全人类所面临共同的挑战有哪些,最为紧迫最需要实现的全世界目标是什么?可以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发展目标简称SDG,他界定了2030年前全世界所需要实现的主要目标,一共包括17条,这17条目标涵盖了消除贫困,消除饥饿,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廉价和清洁能源,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缩小不平等,可持续城市和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合生产,气侯行 动,水下生物,陆地生物,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以及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大家如果希望了解更多的关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百度一下,这其中包括我们全人类到2030年需要实现的十七条目标,以及细分出来的169个具体的目标。

  我们可以试想在一个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企业如果不了解国际的发展趋势和全人类的共同关切,那么如何可以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百年老店,又如何成为我们经常说到的受世人尊敬的全球品牌呢?所以对于任何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打造世界品牌的中国企业来说,积极的了解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和其主营业务结合,投资于这些目标,发觉其中和解决全球区域性挑战相结合的创新和商机是企业要恶补的第一课。

  刚才李光斗先生讲到了很多关于营销的重点,那么我想中国企业的品牌仅仅靠说的话是非常冲动的,我们首先是要建立在过硬的中国产品,企业产品与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因为没有优质的产品或服务的话品牌是空洞的,是一时的,是缺乏生命力不会长久的。

  第二中国企业进行国际投资运营与合作,需要遵循契约精神,合规手法,诚信经营,关爱企业最大的财富,企业最大的财富其实并不是品牌,而是他最宝贵的人, 是人工,那么无论是国内员工还是国际员工,应一视同仁,我们以前听到很多关于跨国公司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施的双重标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企业 在海外运营时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我想不言自明。

  一些在海外做的好的跨国公司,中国企业应当积极学习,和利益相关方互动,沟通,征 求利益相关方建议和意见这样的对话活动。目前联合国区域组织,我们的会员正在积极交流实践,将企业发展和全球目标紧密结合的新战略,新举措和突破性的创新 解决方案,而在今年9月份,将在联合国纽约总部召开的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导人峰会上,我们将发布企业推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领导力蓝图,发布全球最大规 模和作为前进的SDG创新解决方案企业门户网站,欢迎在座的所有企业家的关注和积极参与,成为SDG的践行者,从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尽早受益。

  随着中国经济和国际地位的稳固提升,站在全球经济层面我们可以观察到两个不匹配,第一是中国企业品牌和中国经济地位的不相匹配,第二是中国企业国际社会话语权与中国国际地位的不相匹配,中国已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大国的担当和行动,而中国企业要在国际上赶上国家的步伐。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我们为中国和各国的企业在国际上积极发声提供了一个最好最大最权威的平台,可以说我在联合国任职期间走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很多国家那 里的企业家都在抱怨国内政局的不稳定和政策的不稳定,相比之下我们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在中国这样一个和平和谐的社会中运营,可以说是非常的宝贵和来之不易 的。

  我们也观察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复杂的情况,以及甚至有战争和冲突存在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移民。中国企业无论走到 哪里都要成为和谐可持续发展生活能量的代言人,这需要开放的态度,透明的运营,对当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民俗以及宗教深入的前期调研和了解,以及坚持产品全 产业链综合的可持续战略管理和运营作为后盾,国际最为先进的可持续管理战略而言,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又能为企业提供一流的辅导和支持。

  大家知道中国国家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时指出,中国的发展是在国际社会的框架下进行的,并强调中国对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决心,公共产品 强调的就是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运营的可持续发展,除了经济发展之外,对环境等问题创造1+1大于2的社会福祉,希望在未来我们这个品牌论坛上也能听到 更多声音,听到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更多经验。

  IMD近期发布的2017年世界竞争力报告将中国列为了全球就业指标的排头兵,李克强总理也 在近期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表扬了这样一个成就,而作为世界人口的第一的发展中国家,取得这样的成绩更是难上加上,中国政府在保障就业鼓励创 业上有很多成功经验可以和其他国家分享,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可以对一带一路沿线不发达国家地区的青年和劳动人群开展培训,将经验技术技能传递给所在国,为构 建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社区和谐共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贡献积极的力量,最后我谨引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音译)先生上个月在联合国契约组织内部的一段讲话和 大家共勉。

  秘书长说我见到过许多公司,既包括当地的企业也包括跨国公司,他们有非常清晰的支持当地社区建设的一套方法,并且开放出很多 项目来切实支持他们所运营,无论是小的山区,贫困的山村,乃至大型的城市,这对于提升其复原能力是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在当下的世界,复原能力与韧性是政治 稳定,是避免危机和潜在冲突的重要因素,是允许国家来应对气侯变化挑战自然灾害和一切困难的重要基石,我们应进一步加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让企业责任为全 人类造福,做世界一流的企业公民,联合国契约组织向大家张开我们的怀抱,期待您能够加入我们,成为国际舞台上负责任,中国企业公民的一员,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财经会议》报道你看不见的会场实况,传播会议精华内容,会议直播提前预告,不定期送出免费超值会议门票。官方微博:财经会议,微信号:caijinghy。扫码更方便。

财经会议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