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刘洲伟:3千年未有之大变局 我们准备好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45 新浪财经

  

刘洲伟:3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准备好了吗

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刘洲伟先生致辞:

  刘洲伟: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早上好!

    过去五年被称为中国少有的黄金增长,一个全球最为关注的问题是,这样的增长能够持续多长时间,是20年还是15年。在过去28年中国快速经济增长,大部分可以被制度性变革带来的生产要素重组所解释,显然企业内在效率的提升没有释放应有的动力,从促进国民福利角度出发,中国劳动力价格显然要提升,并且客观上不可阻挡,过去几年全国资源价格飙升的势头不可能逆转。

   

中国经济制度基本框架已经确立,制度性变革带来的红利看起来没有太大的空间,企业效率的提升成了预计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遭遇与全国主要经济体空前严重的贸易摩擦,人民币受到空前强烈关注,中国对外贸易不平衡有很多原因,其中是一个原因是快速发展中国需要重新定义实体产品的定价权。中国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财富有效积累,需要定义这个课题,这有赖于对中国货币全新定位和金融体系完美再造,比如

资本市场的改造,国有银行股权重新安排。我们看到中国经济开放的魅力,也要警觉开放的风险,今天外向型经济产生对外依赖已经达到经济承受的极限,经济不平衡扭转,在于启动相对较弱的消费能力,这将是中国自身拥有越来越强的稳定器,甚至关心公平和谐,消灭内生的和谐断裂的可能性。

  新农村建设的长久规划在启动,这是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更长久释放的良举,我们要尽快构建社保体系,医疗体系,推进教育体系的变革,尽早打破国民自由迁徙的不利限制。未来五年充满想象力,奥运会与世博会将使全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这个阶段曾经被晚清之士称为3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准备好了吗?这是我们本次峰会试图回答。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