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经营 > 正文
 

淡马锡:最有效率的国企怎样炼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继光 发自新加坡

  对于去新加坡旅游的人来说,从一踏进新加坡航空公司的飞机那一刻起,就在不知不觉享受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Holdings,下称“淡马锡”)旗下不同子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

  而对于普通的新加坡人来说,其日常生活更是与淡马锡息息相关。想买电脑?淡马锡拥有生产电脑元件的特许半导体公司的60%的股份。想电话聊天?淡马锡拥有新电信63%的股份。想出去旅游?淡马锡拥有新加坡航空57%的股份。

  近年来,淡马锡的身影也逐渐为国人所熟悉,其在中国国有银行改制过程中的频频出手十分引人注目。

  “有效率”的国企

  传统印象中的国企,有相当一部分不是经营亏损,就是没效率。然而,淡马锡及其掌控下的国有企业却是“另类”。

  根据淡马锡企业通讯副总监 Serene Lee 提供的去年10 月份最新公布的2005财政年度报告,截止到2005年3月31日,淡马锡管理和控制着1030亿新加坡元的多元化全球投资组合。

  淡马锡直接参股的公司有23家,涉足科技、金融、旅馆、

房地产、电信、媒体、物流、交通和能源等基础设施,以及医药和生物科技等各行业,其中14家企业是淡马锡公司的独资子公司,7家是上市公司。

  淡马锡拥有一批纵横国际市场、为区域经济典范的明星企业。例如,目前淡马锡拥有按市值计算世界排名第二的新加坡航空公司57%的股份、东南亚银行界龙头老大——星展银行集团28%的股份,以及其他著名集团公司的股份,如新加坡动物园和有着118年历史的莱佛士酒店。另外,亚洲第三大的新加坡地铁、新加坡电信、以造船为主的吉宝企业、科技投资为主的新科集团,以及前两年并购美国总统轮船的海皇航运集团,都在淡马锡麾下。

  尽管西方媒体对其透明度多加指责,但是不容否认的是,淡马锡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成功的国有企业的例子之一。在过去的31年里,淡马锡提供的复合股东总回报率为18%。其中,派发给股东、财政部的现金股息收益平均每年超过7%。2004年,在淡马锡公开第一份财务报告后,两家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和穆迪( Moody's)分别给予它AAA 和Aaa的信用评级。

  那么,这家全球最成功的政府投资公司究竟有什么运作诀窍?

  生于忧患

  “淡马锡的创立与新加坡的经济发展过程密切相关,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一直对新加坡经济发展进行关注和研究的广州中山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的张祖兴博士这样认为。

  早在1965年,新加坡刚刚取得政治独立时,政府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新加坡国内市场非常狭小,制造业又十分薄弱,大量的人口失业。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创造就业机会。

  为此,新加坡一方面必须鼓励来自国外的直接投资,依靠发展出口型的经济来生存。另一方面,国内私人资本相对较弱,在没有私人资金来投资的战略性领域中,政府不得不直接扮演一个积极的角色,运用政府的财政盈余和强制储蓄体制(主要是

公积金制度)集中起来的资本迅速培植自己的工业,发展国民经济,降低失业率。

  从1968年开始,政府开始大量投资,创办了一系列国有工业。政府在当年主要涉足的一些重要的工业项目,如钢铁、造船、石油化学等都是私人资本不愿意承担的高风险项目。

  除了发展工业,新加坡政府为了进一步促进全国基础设施的发展,还创立了一些法定机构(Statutory Board)。这些法定机构一般属于半自主性质的,集政府职能与企业经营为一体,既制定法规和政策,也进行经营管理,如邮电管理局、石油管理局等。

  “这些法定机构也属于新加坡国有企业的一个层次。它们按照企业的形式成立,但是不能用来赢利。如新加坡建屋局。”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汪昌云教授告诉记者。

  随着国有资产的迅速增长,为了确保原来的国有资产不流失,并能增值,1974年,新加坡政府创立了专门经营和管理国有资产的淡马锡控股公司。淡马锡是按照新加坡公司法的有关规定,以私人名义注册成立的控股公司。其中36家国有公司的股权(总额达3.45亿新加坡元)被转入淡马锡旗下,由新加坡财政部100%控股。

  根据淡马锡执行董事兼总裁何晶在庆祝淡马锡成立30周年的晚会上的介绍:“淡马锡控股成立的目的,只是把所有的政联公司集中在同一个屋檐下,好让财政部能清楚掌握各家公司的表现,而不是参与这些公司的管理。”

  转战海外

  2002年,淡马锡控股主席丹那巴南任命现任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夫人——何晶为总裁。由于成绩卓越,何晶已经两次登上《华尔街日报》全球商界女性50强排行榜。

  虽然淡马锡在何晶来到之前也一直在大谈提高股东价值,但只有在何晶2002年成为淡马锡总裁以来,公司才从一个本质上的控股公司转变成为一个积极的投资者,特别是在海外市场上。

  “何晶上任后的淡马锡发展的一个新特点就是对外增加透明度。”张祖兴博士告诉记者。2004年10月,何晶公开发表了淡马锡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年度财务报告,撩开了覆盖在这家公司之上长达30多年的面纱。这也是淡马锡决定与股东们维持一个积极投资者形象计划的一部分。去年10月,淡马锡再次向外界公布其年度财务报告。

  “淡马锡另一个新特点就是加大对海外的投资,尤其是在亚洲地区。淡马锡可以凭借自己已有的资金优势,进入资金紧缺的国家和地区,分享那里的经济成果。”张祖兴博士认为。

  为此,淡马锡把投资重点放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以及中国等四个中产阶层迅速崛起的亚洲国家。根据淡马锡总裁何晶女士的设想:“我们希望增加在(亚洲)三大快速增长区域的投资——中国及东亚、印度及南亚,以及亚洲经济体。淡马锡将成为具有潜质的亚洲公司的长期伙伴,为亚洲的增长作出贡献。淡马锡正把原本集中在新加坡的投资组合转为均衡的全球组合……在亚洲,淡马锡将着重于会反映各个新兴经济增长和机会的投资。”

  在马来西亚,淡马锡购买了该国种植和安联银行等两家金融机构各30%的股份;成功收购马来西亚电讯5%股权;与马来西亚第二大金融集团联昌资产合资成立了房地产基金。

  在印度尼西亚,2003年6月,淡马锡与荷兰银行合资收购了印尼第五大银行——印尼金融银行(Bank Danamon)66%的股份,10月,又与韩国国民银行和伦敦巴克莱银行合作购买了印尼国际银行(Bank Internasional Indonesia )56%的股份;印尼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 PTMedcoEnergi38%的股份也被淡马锡收入囊中。

  在印度,淡马锡拥有印度最大的私营银行,位于孟买的ICICI银行10%的股份和高科技医疗机构阿波罗

医院(the Apollo Hospital group)5 %的股权;与此同时,淡马锡还购买了印度生物科技公司Matrix Laboratories 以及塔塔公司2%的股份。

  投资中国

  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是淡马锡投资的一大重点。

  根据新加坡驻中国大使馆方面的统计,过去10年来,淡马锡控股通过其属下政联企业在中国的投资涵盖房地产、港务、工程、金融、后勤、交通等领域。

  淡马锡在中国市场的投资组合额,去年已增加至约40亿新加坡元(或人民币190亿)。但是,截至目前,淡马锡在中国的投资额仍然低于其对外投资组合总量的5%。在前年以前,淡马锡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新加坡港务集团(PSA)购买了中国几个港口的股份。同时,淡马锡拥有的嘉德置地(CapitaLand)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也很活跃。

  然而,前年以来,淡马锡加快了其在中国的投资,尤其是频频进军中国的银行业。先是以1亿美元购得中国首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5%的股权;去年7月,又以14亿美元购得中国建设银行5.1%的股权,成为继美洲银行之后第二个投资建行的国际战略投资者;最近,淡马锡作为战略投资者又准备入股中国银行,此次入股能否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上述交易能够完成,淡马锡在中国3家银行的总投资额将达到50多亿美元,成为投资中国金融业规模最大的外资机构。

  除了投资中国银行业外,淡马锡还瞄向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能源产业上。如淡马锡以2.28亿港元收购了中电国际3%股权,成为该公司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最大一笔投资。此外,淡马锡与中国燃气控股签署合作协议,除直接投资收购中国燃气控股10%的股份外,作为一个重要的外来战略投资者,淡马锡还在中国内地与中国燃气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分别持股51%和49%。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