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保险陈东升:这个时代来了|亚布力论坛20年

泰康保险陈东升:这个时代来了|亚布力论坛20年
2019年12月20日 17:37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微纪录片分为《光荣与梦想》《与时代同行》《使命在召唤》《青春无畏》《接力前行》等五个篇章,历时9个月打造而成,跟踪拍摄并访问了二十余位中国企业家,从他们的视角和经历出发,展现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下一代代企业家的成长、力量、价值与精神。

  “人类的发展历史就是一部企业家的创业史,企业家精神在其中不断迸发。”——亚布力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刘永好说是“埋头拉车”,脚踏实地、认认真真;陈东升说是看准一个方向,一生为之付出;田源说是远见卓识和坚韧不拔......这其中所承载的也是这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出品《向上而生》系列微纪录片正式上线

  第一集:光荣与梦想

  企业家精神是什么?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首席经济学家张维迎:人类整体的历史发展,就是一部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的历史。过去两百多年,人类的真正大的改变,就是人类当中企业家精神给迸发出来了。所以从工业革命开始到现在科技的这种发展,我们看到都是企业家精神。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陈东升:不同时代的人,一步一步地登场,一浪接一浪的创新和创业,所以形成了今天中国这个波澜壮阔的这样一个大的结构。

  元明资本创创始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创始人、主席田源:那么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到现在为止,应该说中国的企业家群体的变化,我觉得还是很大的。经过这么40年的大浪淘沙、百炼成钢,那么这批企业拿到世界上去,是可以和美国的企业、日本的企业竞争的。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刘永好:每一代企业家的变化过程,其实就是中国企业家创新精神和企业家价值被社会逐步认同的过程。

  陈东升:以92派为核心的这样一些企业家们,他们最大特征是家国情怀,关心国家大事是他们的一种兴趣和爱好,是一种基因。这一代人他是在这个时代造就的,从小熏陶、学习、灌输的思想。

  刘永好:我觉得我们这代人的个人价值,得以在这个特殊的时代,在这个浪潮中实现,我们的家国情怀、实业报国的梦想,得到了施展,这是非常值得庆幸的。这是属于这批企业家们的高光时刻。

  陈东升:这个时代来了,经济大潮来了,但是你有理想,你总要为社会干点事。

  张维迎:做企业它是挑战性很强的,你要面临我们叫不确定性或者风险,一个未知的领域,这里比如好多东西一般人他是没有办法支撑的。

  田源:当你对一个行业、对一个事业,你心里边有目标、有信心的时候。你在最困难的时候,你没有别的办法,你就是坚持。这个天本来是不亮的,但你走着走着它就亮了。

  刘永好:我们一直提倡叫做埋头拉车,所谓埋头拉车叫脚踏实地去办事,办我们应该办的事,踏踏实实、认认真真。

  陈东升:你选择了创业,选择做了企业家,一定会受到挑战,一定会遇到困难。但是不是能够坚持,是不是能够去做一件正确的事,看准一个正确的方向,你一生为它去付出,一定会成功。

  张维迎:企业家他是一种突破规则唆使的人,他要看到被人看不到的东西,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机会。

  田源:还有一个方面非常重要的话就是企业家,我觉得创新。在顺境时候创新是锦上添花,在逆境时候创新是突围。

  张维迎:我相信每一代人里边,他一定出现好多比老一代更优秀的人,所以这个企业家精神就是说总是一代代推翻一代,一代代推翻一代。你不要以为你今天做得很好就没人挑战,你看挑战一些老企业家的全是年轻人,所以你要充满信心。

  陈东升:当你有了一个理想,你一辈子为它奋斗,这叫真正有理想的人。

  刘永好:相信历史会特别铭记这一代企业家,这是专属于他们的光荣与梦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朗特智能 300916 56.52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26.56
  • 11-19 艾力斯 688578 22.73
  • 11-19 海融科技 300915 70.03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