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老板1669亿问鼎日本新首富 优步上市软银重夺

优衣库老板1669亿问鼎日本新首富 优步上市软银重夺
2019年04月13日 13:2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两年首易主!优衣库老板身家飙升,1669亿元问鼎日本新首富!但优步上市将助软银孙正义重夺宝座

  中国基金报记者 乔麦

  日本首富易主。

  优衣库老板柳井正以249亿美元的身家“击败”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时隔两年再次登顶日本第一大富豪的宝座。不过随着网约车巨头优步即将在美国上市,持有其16.3%股份的软银集团或将获得可观回报,孙正义的身家也将水涨船高,有望重回首富之位。

  优衣库老板打败

  孙正义荣登日本首富

  4月11日,福布斯公布了最新的日本50大富豪榜,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创始人柳井正以249亿美元(合约1669.3元人民币)的个人资产净值荣登日本第一大富豪。

  以美元计,柳井正的财富增加值最高,他的身家自去年来增加56亿美元。柳井正及其家人目前持有迅销集团49%的股份,目前该集团是全球第三大服装零售商。

  前首富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掉至第二,个人资产净值为240亿美元(合约1608.9元人民币)。尽管降至“老二”,但其资产增长了21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滝崎武光为日本传感器、测量仪器等制造商KEYENCE(基恩士)的创始人,去年排名第四。

  上图:2019日本前五大富豪,由左至右依次为柳井正(迅销集团、249亿美元)、孙正义(软银集团、240亿美元)、滝崎武光(KEYENCE、186亿美元)、佐治信忠(三得利、108亿美元)和三木谷浩史(乐天、60亿美元)。

  这是时隔2年后,柳井正重返日本首富宝座。福布斯发布的2016年全球富豪榜中,柳井正以146亿美元的资产排在第57位,成为排名最高的日本人。当时,软银集团社长孙正义以117亿美元排在第82位。

  1949年,柳井正出生在一个日本的县。迅销公司是柳井正在1963年创立起来的,优衣库是旗下最著名的服装品牌。事实上,虽然一个在传统产业,一个在科技通讯产业,柳井正与孙正义,在过去几年日本首富之争中轮流坐庄。

  柳井正2006年登上《富比世》全球百大富豪榜,排名第78;2012年首度成为日本首富;2014年输给孙正义,排名日本第二;2015年重回日本首富;2017年、2018年再度输给孙正义。

  迅销集团2019财年

  上半年赚了68亿元

  柳正井身家增加的背后,是迅销集团亮眼的经营成绩。

  4月11日早些时候,迅销集团还公布了2019 财年上半年(2018 年9 月 - 2019 年2 月)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公司综合收益和经营利益双双录得上升,总收益达到12676亿日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6.8%;综合经营溢利总额为1729亿日元,同比增长1.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1140亿日圆,同比增长9.5%。上半年度收益、经营溢利、所得税前溢利,以及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均创下新高记录。

  按照1140亿日元的归母净利润和当前汇率换算换算,2018年9月至2019年2月,半年间迅销集团净赚68.22亿元人民币。

  目前来看,迅销全球品牌在日本市场与海外市场的表现仍然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旗下品牌优衣库、GU在海外市场的上半年度收益、经营溢利均录得增长,但优衣库在日本的同一数据录得下降。

  报告显示,海外优衣库收益达5800亿日元,同比增长14.3%,经营溢利884亿日元,同比增长9.6%。其中,大中华地区虽受到暖冬影响,但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强劲表现带动下,收益,溢利依然录得双位数增长。而中国大陆市场表现格外亮眼,其收益与溢利增长率更保持在约20%的高水准。

  在4月11日的财报说明会上,迅销首席财务官(CFO)冈崎健指出,日本“国内优衣库的下滑幅度很大”。日本国内优衣库业务在2018年9月~2019年2月的月度销售额时隔3年再次出现营收下降。打折销售增加,毛利率下降,迅销对2019财年(截至2019年8月)的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为增长10%,达到2600亿日元。  

  日本优衣库上半年度累计收益为4913亿日元,经营溢利为667亿日元。也就是说优衣库上半年全球市场总计收益为10713亿日元。可见,优衣库作为迅销集团最赚钱的服装品牌这一地位仍无可撼动。

  迅销会长兼社长柳井正充满信心地表示“中国服装市场有50万亿日元的需求,绝对不会减速”。不过,同行业的良品计划的中国业务增速却在放缓。为降低今后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迅销将把印度作为继日本、中国之后的“第三支箭”加以关注。该公司预定今年秋季在德里开设1号店,认为10至20年后在印度的店铺数量有可能扩大到和中国同样的水平。

  去年以来公司市值

  增加千亿人民币

  前述业绩公布次日,迅销复牌,早盘股价急升,截至11时46分,涨9.21%,报41.5港元,成交额达132.5万港元。截至4月12日收盘,迅销集团收涨8.82%,报41.35港元。

  自2018年初以来,迅销收入情况喜人,股价因此已经增长了三分之一。公司市值也从2018年初的2735亿元一路攀升至最新的3758亿元人民币,增幅超千亿元。

  迅销有限公司2014年3月5日正式以香港预托证券(HDR)的形式登陆港股市场,在香港主板以介绍形式作第二上市,港股代码(06288.HK),股票简称“迅销”,迅销以28.6港元/股上市。上市至今,其股价上涨44.58%,市值约增加1339亿元人民币。随着公司股价和市值的一路走高,柳井正的身家也不断攀升。

  孙正义或借优步

  上市重返首富之位

  尽管孙正义以9亿美元之差痛失首富宝座,角逐依然很激烈。

  日本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曾在去年10月斥资77亿美元收购了Uber 16.3%股份(软银也因此任命了两名员工进入Uber董事会)。随着这家网约车巨头即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软银的这笔投资能获得多少回报引发了外界强烈关注。

  Uber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显示,Uber计划在5月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不过,Uber并没有列明招股价区间,集资额也是象征式的10亿美元。但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公司寻求估值在900亿至1200亿美元之间。照此计算,软银持有的Uber股份价值在15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

  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愿景基金的投资者们还是孙正义的软银集团都有理由期待Uber的IPO会为自己带来丰厚回报。这将是软银控制的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所投资企业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上市。

  假设Uber股票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上市交易,那么愿景基金可能会在第二财季实现巨额利润,孙正义的个人身家也会大涨。不过,如果Uber股价下跌,其所带来的亏损也需要计入前者的损益表,这甚至可能会影响在东京上市的软银集团股价。

  值得一提的是,孙正义也是在Uber业务成熟后才开始向其投资,大约在18个月前通过一轮股权融资入股。当时,愿景基金购买了2150万股G-1股票,折算每股48.77美元。

  然而,孙正义随后利用Uber内部动荡和股东变现的愿望,以大幅折价收购了10倍以上数量的股票。孙正义的平均收购价格是每股34.50美元,比自己G-1股票的收购价格低了足足30%。

  分析指出,这一系列后续交易以及较低的购买成本对远景基金来说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即便Uber上市发行新股带来稀释效应,促使该公司股价在IPO后大幅下跌,远景基金也可能继续保持盈利。

  而如果Uber股价持平或迎来上涨,那么2017年末收购卡兰尼克和其他投资者股票的行动将为该基金带来投资回报,也将使孙正义有更多的时间寻找退出、变现时机。不过考虑到愿景基金持有Uber IPO前16.3%的股份这一点(已经是Uber的最大股东),该基金届时的退出将并非易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新首富 优步 孙正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