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公司·案例 > 正文
 

孟凡辰:西门子本土化的模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就我个人而言,没有比西门子更好的雇主。”刚刚升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和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两个月的孟凡辰如此来形容自己的感受。除了幸运地得到这个机会,孟凡辰更是相信在这个职位上能够使自己的能量得到最大的发挥。

  离开科尔尼加入西门子是孟凡辰2年之前的选择,“选择离开科尔尼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过程,在科尔尼从最底层做到最高层,我已经为科尔尼工作了13年。”从科尔尼全球副总裁到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选择,过程尽管艰难,对于孟凡辰来说也意味着西门子足够的吸引力。

  2005年年底,孟凡辰,以一个充满亲和力的姿态出现在上海,出现公众面前;西门子这样一个跨国公司,已经开始选择完全的本土脸孔来拉近和中国的距离。而越来越多的本土职业经理人执掌跨国公司的中国高位,孟凡辰认为,也差不多到时候了。

  用本土人才管理上海业务

  从2004年加入西门子到2006年,两年时间,孟凡辰很快升任,接替博格,担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这个不容忽视的职位。

  孟凡辰的前任博格,是一个足够有魅力的德国人,还是第一个在上海申请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在这个职位上已经早就到了退休年龄还在坚持工作,直到西门子发现一个

上海人——孟凡辰——可以胜任这个职位。

  孟凡辰也足够有魅力。足够长时间的德国工作经验让一家德国的老牌公司可以对孟凡辰产生足够的信任感,更何况,在德国做咨询期间,孟凡辰和西门子就足够熟悉,对西门子足够了解,“几年前,西门子中国公司最初实现盈利的那个时刻,我当然就在西门子德国高层的办公室。”现在回想起这个细节,孟凡辰可能觉得他和西门子某种程度上有着一种不可言语的缘分。

  而当他正式加入西门子中国之后,西门子中国给孟凡辰安排的职位是西门子一体化部门的总经理,这个部门让他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对西门子庞大的业务集团有足够的了解和把握。

  孟凡辰还是那种自信的光芒可以照亮前程的人。“我以前做咨询,为上海市政府做过很多项目,为上海主要领导人的管理咨询顾问等,所以,我已经意识到,我有些经验能力对上海的规划和建设确实是可以起到一些效果。”

  这样,孟凡辰为接替博格积累了足够的资历。

  出生在上海,在同济大学毕业后到德国

留学,拥有波鸿鲁尔大学经济工程学硕士学位和经济学博士学位的孟凡辰,职业生涯从德国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开始。

  “在科尔尼,我在德国做了10年,在中国做了3年,从最底层开始做起,做到最高层。”这段职业经历使孟凡辰有了足够的积累,离开科尔尼时,他已经做到科尔尼全球副总裁。“管理咨询业有个说法,在那里一年,就相当于在工业企业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因为这个行业的工作强度相对比较高。”

  除了在德国时就和西门子做过一些管理咨询的项目,孟凡辰加入西门子之前,已经为西门子(中国)做了两年的管理咨询项目,到2005年底,孟凡辰接博格的班,已经跟博格本人也合作了4年。

  选择孟凡辰掌管上海,西门子的考虑是:身为上海人的孟博士,一定会进一步拓展西门子在上海的业务,并继续加强西门子与上海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在这方面,孟凡辰的能量足够强大。

  孟凡辰还向记者透露,同济大学刚聘他做博士生导师,专题是

城市建设和管理,“我希望从政府机构中招一些博士生,在上海规划建设过程中继续贡献自己的经验和能力。”

  跨国公司高层本土化

  实际上,在西方成熟环境中,要培养一个成熟的高级管理者,也大约需要15~20年的时间。所以孟凡辰认为,退到10年之前的中国内地,很多高级管理人才都是港台背景的或者是ABC,这并不奇怪。“过去不是跨国企业不愿意用本土人才,而是本土人才的积累普遍来说还没有完成。”孟凡辰如是说。

  现在来看,包括孟凡辰本人在内的一批本土职业经理人已经达到一定火候了。“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从总趋势来说,本土的管理人才应该是说成长起来了,本土化一流的管理人才也逐渐开始做到很高职位。”

  当然,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之下,每个个体也并不一定完全相同。孟凡辰告诉记者,从西门子的角度,一个非常关键的用人原则是: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来选定所需要的经验、能力、背景的人才。所以在西门子,国籍本身起的作用相对比较小。

  当然,孟凡辰也坦言,在一个成熟的跨国公司中,任何一个管理岗位都是在既有结构流程中的一个自然的和逻辑的组成部分。“西门子有一个非常系统和程序主导的管理模式,管理人员本身的变动对系统运转的影响相对比较小。尤其是西门子过去的系统一直非常稳定,也证明企业系统本身的抗干扰和抗波动的能力是比较强的。”

  本土高层的话语权

  每个人在一个岗位上能够发挥的作用肯定会有所不同。在承认博格在这个岗位上所拥有的建树和成绩是任何人都模仿不了的同时,孟凡辰认为:“我自己的重点会更多放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本土客户需求更深切的理解和把握上,由此帮助我们在本土的投资能够更充分有效地获得回报;二是对本地人才的利用。我的任命本身也是对本土人才的一个很好的信号,因此在这方面可以多做一些工作。”

  然而,跨国公司任命本土高层能不能有足够的话语权呢?孟凡辰认为这种担心并不存在,“我对西门子的了解和选择很关键的前提,是这个职位能够发挥个人经验能力的积累;尤其是到目前为止,如果我提出了意见和见解,有道理的话,没有不被采纳的。”

  在西门子整体的决策体系中,本土人才的话语权也不弱,孟凡辰还告诉记者,在西门子9个全职省级总经理中,7个是本土人才。“在西门子,护照本身并不是最主要因素,最重要的是能力、经验和贡献。还要看你的建议是不是有效。”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