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用品 > 正文
 

寻找下一个上海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5: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张衍阁 彭朋 上海报道

  如果唐代画家周昉今天能重画他著名的《簪花仕女图》,那画里穿轻薄唐装手执拂尘的富贵女子应该会是怎样的?——一袭Dior Dolaed &Gabana的裘皮,佩着catier珠宝的手臂轻抚身旁的保时捷跑车?

  今天,当中国的富人们成为世界奢侈品牌商人眼中的“上帝”时,这个想象并不荒唐。国际品牌商们非常欣喜——这个飞速发展的巨人除了有着同样快速膨胀的消费欲望,更有可能成为他们降低成本的秘密花园。更为重要的一点——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的生命线若隐若现,相比西方奢侈品历经考验的品牌、生产规划体系还处于懵懂状态。

  中国还有没有机会产生出国际性的奢侈品牌?还是中国的商业土壤本身就欠缺顶级奢侈品牌的成长要素?一些在中国成长起来的品牌正在努力探索中。

  “上海滩”潮流

  中国的名流富人和全球权贵阶级一样,对国际化的奢侈品热衷永远是主流。这一点,走出DAVID TANG时代的上海滩品牌深有体会。

  上海滩,这个2000年被全球第二大奢侈品集团历峰集团收购的品牌,最初由香港名流邓永锵先生于1994年创立,它可以被认为是中国也是全球惟一一家定位中式风格的奢侈品品牌。邓最初的设想是希望能为全球社会名流提供一流设计的中式唐装,并由此延伸到中式生活的奢侈品百货上去。

  “历峰之所以会选择上海滩也是看中了这个品牌的提升和成长空间吧。” 上海滩目前的中国区总代理上海旺多幕公司总经理凌嘉城说,“由于邓本人在全球社交圈的知名度,上海滩在被收购之前的店面已经开到了英国伦敦、美国纽约,还有新加坡等地,已经拥有了不同系列的

香水、衣服等产品线,并且还拥有了欧洲诸多名流客户。”

  在他看来,DAVID和历峰收购之后的最大区别就在于,DAVID时代始终坚持认为“我是中国的”,而历峰则是把上海滩当作一个大品牌在运作:上海滩执行主席雷夫逸(RaphaelleMasne)曾经是伯爵表亚太区总裁,并且几乎所有的高管人员都重新换血,关键职务的聘任都由历峰来进行。

  “现在我们也正在北京寻找合适的门店。不过上海滩不考虑代卖,有很多地区代理商和一些商场希望能帮助我们代卖产品,被一一拒绝。这是原则问题,关系到品牌的影响力。”凌嘉城说。

  历峰看中了上海滩的成长性,它甚至精明地保留了邓永锵在香港总部的公司名称:TANG’S DEPARTMENT STORE Ltd.Co.。凌嘉城透露,上海滩正在为下一步在上海开出旗舰店寻找店址。

  上海滩新天地店里,由历峰集团总部专员进行严格整体布局的门店里有一股淡淡的“姜花”香熏。和香熏一起飘着的,还有旧上海的音乐。整体色泽基调浓烈而不张扬,“是的,你看出来了,我们需要带给客人的不仅仅是单一的产品,而是一种购物体验。这是上海滩所希望推崇的一种生活方式。”

  “水井坊”进行时

  将出席于2005年10月1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的“摩洛哥顶级私人物品展”,足以说明“水井坊”向中国高档奢侈品品牌迈进的野心有多大。  

  在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市场上最有可能出现奢侈品品牌的高档白酒市场上,这个比国酒茅台卖得更贵的白酒品牌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已经成为了高档白酒销售市场的第三位。   

  尽管水井坊暂时没有计划走出中国,不过有着和上海滩、甚至国际品牌非常相似的品牌运作理念,使这家坐拥酒坊遗址资源的中国酒厂前途不可限量。   

  1998年8月水井街酒坊遗址在成都锦江之畔的水井街出土,水井坊的母公司全兴集团由此发现了一个崭新的机会。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唐天然告诉我们:“经过考古专家发掘和科学论证,这个遗址从元代明初开始,延续600多年使用,堪称中国浓香型白酒的无字史书。通过对这个活文物酿造基地的再建设和持续开发利用,2000年8月1日第一批水井坊酒问世。”

  这位年轻的媒介经理在向我们介绍水井坊时表现很老道,“很多人都会拿我们和国酒茅台或者五粮液相比,其实我们这三种酒的定位差别很大。”唐天然说,“五粮液属于浓香型,国酒茅台则是酱香型,旺季礼酒的成分比较多,而水井坊则是属于淡雅香型的酒。”

  据唐天然介绍,从消费年龄上,五粮液作为百年品牌,家人之间的饮用会比较多,而茅台的消费年龄群则比较大,而且多是政务接待,公关性质比较多。水井坊的酒则更强调自己的“雅饮”文化。

  唐天然举着酒杯微笑说:“水井坊的专用酒具非常小,而且是尖底,有专用的酒托架着,如果你喝得已经没有办法把酒杯放到酒托上去,就说明已经醉了。”

  定位清晰使得水井坊在维护客户关系时长袖善舞。水井坊之夜——维也纳国家青年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水井坊赞助05年西博会

高尔夫球邀请赛既博得了媒体的赞誉,又成为了水井坊VIP客户可以享受的附加价值。

  水井坊于2000年首先进入广东市场,随后逐年进入北京、上海,并且通过分级经销渗透进了几乎中国的大部分城市。

  水井坊对品牌的定位很清楚,“现在仍然处于一个培育期,所以我们很注意对这个品牌的营销,如何提升它的形象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目标。”唐说。

  异军突起的水井坊,能否可以像LVMH的轩尼诗酒一样,写就一段传承百年的品牌故事,时间将是最好的证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