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生活 > 正文
 

不是绅士 就是骑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 1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05秋冬男装“3S”话题

  小玛

  在女人们代代相传、恒久不变的幻想中,完美男人似乎只有两种形象:一种是绅士,一种是骑士。绅士是翩翩君子,智慧如山,深沉如井,让女人孜孜不倦地探索和挖掘;骑
士则是落拓汉子,热情如海,坚定如岩,让女人奋不顾身地投入和追随……

  如果说女人们自始至终也没有实现她们的幻想,也许并不公平。不过看看今年秋冬各大品牌推出的男装系列,就会明白:无论男人或女人,都仍然乐于把这种幻想继续营造下去——也就是说:他至少可以穿得像个绅士,或骑士,哪怕他既非绅士,亦非骑士。

  关键词是3个“S”:Scotland(苏格兰)、Sport(运动)及Sex(性)。

  Scotland:图书馆里的绅士或高地上的骑士

  这一季,男人们衣橱里的格子花样将会比你在苏格兰高地上见到的还要多、还要齐全。但风格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以Burberry为代表的图书馆男生,一种则是以Pringle为代表的苏格兰骑士。

  设计师克里斯托弗·贝利(Christopher Bailey)为这季的Burberry带来一股清新之气:从红色格子呢马海毛围巾,到风格随意的花衬衣,以及招牌的格子图案衬衣,这一系列,充满年轻男孩的纯朴与朝气。提到“苏格兰”,可不要只记得麦片。色彩大师贝利怎会放弃“糖果”?黄色的开襟衫、松绿色的风衣、绿色或紫色丝绒夹克……明亮的糖果色在这个系列里比比皆是。当然,还少不了军装制服般的修身大衣,以及Burberry经典的格子装饰。贝利操刀的这个Prorsum系列,为老牌Burberry注入甜蜜浪漫的元素。

  与Burberry男人的书卷气恰恰相反,另一个以格子起家的品牌Pringle的秋冬系列则致力于塑造如电影《勇敢的心》里面的苏格兰勇士般的形象。作为“格子大军”中的一员,也确实没有哪个品牌如Pringle般渊源深厚。设计师斯图亚特(Stuart Stockdale)以格子花呢夹克、格子呢衬衣、生牛皮制作的皮件以及标记性图案装饰的毛衣,大张旗鼓地把苏格兰传统进行到底。就连苏格兰男人的花呢裙,也不带一丝阴柔之气——这个铁铮铮的苏格兰硬汉形象,为Pringle本季的系列赢得一片赞誉。

  同是出自英国本土,有“崩后”之称的韦斯伍德(Vivienne Westwood)虽年过6旬,创作力依然不减。本季出自她“肖像系列”(Portrait)的男人,兼具英雄气概及浪漫气息。而这个系列比她以往的任何系列都更具可穿性:无论是格子花呢的单品、线条硬朗的功能包、图案古怪的装饰或大胆的帽子,都让韦斯伍德的男人出众不凡。

  Sport:修长的绅士或健美的骑士

  运动主题近年来长盛不衰,不断有时装设计师与运动品牌合作,擦出火花。继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与阿迪达斯,吉尔·珊德(Jil Sander)与彪马,斯特拉·麦卡特尼(Stella McCartney)与阿迪达斯等等之后,这个秋冬季,又掀起了运动员与时装品牌合作的高潮:在道奇与加班纳(Dolce & Gabbanna)本季男装秀场的第一排,坐着AC米兰的球员们;而在阿曼尼(Armani)巨幅时装海报上,充任模特儿的则是一群篮球队员……

  经过去年的疯狂瘦身,今年正好享用“成果”——修身剪裁成为男装“主打”。说到修长优雅的剪裁,德国人吉尔·珊德(Jil Sander)堪称行家里手,可惜本季她再度缺席自己品牌的发布会。其上属的Prada集团为了填补设计师缺席的真空,找来一众造型师撑场,出来的效果相当不俗:虽然窄身的大衣、细薄的黑色领带和修身的白色衬衣配黑色皮手套的打扮,都来自于对拉夫·西蒙斯(Raf Simons)经典装扮的复制,而金色条纹的毛衣似乎也有些单薄,但混入粗花呢质地的格子衬衣和领带相当有趣,而部分高腰线剪裁也深具珊德的神韵——总的来说,算是不过不失。

  与吉尔·珊德风格的修长绅士成为鲜明对比的,是道奇和加班纳秀场上的“肌肉型”骑士。身形健硕的模特儿透出浓烈的雄性气息。按照两位设计师的形容,D & G男人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一早起来,他穿上健身衣去健身房做运动;然后,换上合身的细条纹西装去上班;下班回家,换一条破烂的漆点牛仔裤,放松一下;到了晚上,再换上黑色燕尾服,出席衣香鬓影的名流派对……而无论怎样变换装束,他都是那样“男人”——他是健壮的、阳刚的,同时也是慑人的。

  Sex:优雅的绅士或性感的骑士

  阳刚气息渗透整个秋冬的男装,无论他愿意化身优雅的绅士,还是性感的骑士,都会找到合适的诠释。

  男装最基本的改变,通常从剪裁开始。这其中,让人印象尤为深刻的是上世纪90年代Prada引入男装的直线剪裁,Gucci的Tom Ford贯彻始终的性感修身剪裁,以及比利时设计师拉夫·西蒙斯(Raf Simons)那似乎只适合厌食症患者的窄身剪裁。

  其后,男装设计中再没有出现过如此这般的“地震”式剧变,所有的设计师都不过是遵循自己的美学观点,在前人的基础上再作改进而已。

  这一季,最让人惊喜的改变来自于意大利设计师鲁贝图·卡瓦里(Roberto Cavalli)。他把以往人们司空见惯的“卡瓦里式”的牧场牛仔,变成了一个优雅的贵族骑士。他在所有典型男性装扮(包括深色丝绒西装、小羊皮夹克以及不可或缺的牛仔裤)中,加入幻想的元素。于是这个季节的卡瓦里男人,以厚重沉实的布料及柔软的皮革,诠释着古老的欧洲贵族式奢华,以及现代骑士的庄重贵气。

  有的改变让人惊喜,有的改变却令人失望。比如Versace这季的男装,一改过去大胆、张扬的“硬摇滚”风格,唐娜泰拉·范斯哲(Donatella Versace)忽然说:“我想要优雅。”然而几乎清一色黑与白的设计成了失败之作——当然,贴身大衣及条纹西装下的范斯哲男人仍然非常性感,而一连串图案衬衣及领带也让人依稀看到老范斯哲的身影——但是,他的革命精神呢?

  或许,我们不应当太责怪唐娜泰拉——毕竟,要创造一个绅士,或杀死一个骑士,在现代社会,于女人,何尝容易?

  倒不如随他们爱变什么变什么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