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奢侈生活 > 正文
 

奢侈 从炫富到卓越人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7: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朵朵

  “日常的生活乏善可陈,如果有幸遇见一件令我刻骨铭心的衣服,就算它不幸是件贵得要命的奢侈品,为什么不浪漫地大撒把一次呢?这样,当我老去的时候,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没有因年轻时虚度年华而悔恨,也没有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在MSN上和供职于外企的谢小姐说起奢侈消费时,她敲来如此诗意的一段话。该小姐在某外企做公关,身上穿的、手里拎的都是名牌,各种各样炫目的Logo很好地把她与周围的人区别开来。对于很多与她一样的年轻人来说,这些Logo已融入他们的血液:LV的包,Tod's的鞋,PRADA的裙装,TIFFANY的项链……

  奢侈品这个词的拉丁文Luxus来源于Lux,即“光”——所谓的“奢侈品”,意即“闪光的、明亮的、美好的东西”。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有了光。人们说,要有奢侈,于是有了奢侈品。也许,人们无法拒绝奢侈品的诱惑,就像无法拒绝光的照耀一样。

  根据中国品牌战略协会杨清山秘书长的研究:中国目前的奢侈消费人群已达到总人口的13%,并且还在迅速增长中。杨清山对此做出了解释:“一个国家奢侈品的消费增长大概是其GDP增长的两倍左右。”因此,当亚洲人面对自己突然增加的财富时,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富贵的标志”——奢侈品来表明自己新的经济和社会地位,这是一种非常自然的心理需求。

  三个人的消费故事

  故事一:向名牌看齐

  “我平时工作紧张,也没有特别的嗜好,更没有经济负担,所以,一到周末几乎就是逛街,把收入的大部分都花在购买衣服饰物上了。也许是随着年龄增长吧,近两年,我开始钟情于一些奢侈品牌,比如LV的包、GUCCI的服装什么的。穿戴配饰着这些东西出席朋友聚会或者逛街,总会自信满满的,这种感觉仿佛是拥有了全世界。”2005年7月23日晚,在皇马下榻的北京昆仑饭店,供职于某著名运动品牌的静姑娘,忙里偷闲,和笔者一起回忆了自己向名牌看齐的消费史——

  “有人把奢侈品比喻作苹果,如果你已经尝过了这个‘苹果’的滋味,再想不吃它恐怕就异常困难。每一个像我这样在公司工作的女孩,都是有经济能力拥有至少一两件奢侈品牌的。而当你拥有了一两件大牌,知道了‘苹果’的滋味之后,再不想吃它就很难了。我第一次接触奢侈品牌,是在5年前生日的时候,有朋友赠送了一个LV的斜背小包。因为以前看到同事有拎过,知道它很昂贵,觉得是值得珍惜的礼物。但说实在的,那时我不觉得这个包包有多好看,因为市场上这类包包的假货比较多,而且式样也比较老气。然而,就因为它很昂贵,仍然很被这个礼物打动。之后生日,男朋友送我GUCCI的小包,同样是没觉得它有多好,只因为它很昂贵给了我异样的感觉。”

  “我真正开始热爱这些品牌,是近两三年的事情。女孩到了二十七八岁,自然而然地就觉得自己需要一些好牌子的东西。买包、买鞋子和衣服的时候,都会这样想。我特意给自己订购GUCCI的包、拖鞋还有服装,专门前往恒隆广场预定。然后,要等待上半个多月时间,这个等待的过程也是很美妙的。现在我最追捧的一个品牌是LV的樱桃包和樱桃皮夹,它的每一款设计背后都有不少细节和故事,我迷恋这些细节和故事,不可救药。”

  “在用了MIU MIU、GUCCI、CHANEL等品牌的包之后,现在对我来说最有吸引力的还是LV,因为发现还是它最经典,这个感觉是很有意思的。”

  “同时,我还会追求一些有性格的大牌,像Vivienne Westwood的衣服,它不像LV那么招摇,知道的人不是很多,喜欢它的人也不是很多,可他的每一个设计后面又都有故事,令人迷恋……”

  “每周我都会去恒隆广场名品廊穿梭,也会常看一些时尚杂志,以保持自己对时尚的敏感。名牌是商业社会中金钱力量的体现,奢侈背后的故事就是金钱的故事。对名牌的消费,每个人的心态会有不一样,有的人作为身份的象征,是为了炫耀;有的是纯粹喜欢。我相信青年人大多都是出于喜欢吧,但喜欢也是一种虚荣心的存在。我穿得很得体,搭配得很雅致,拎的都是大牌的东西,住的是最好的社区……这种感觉仿佛拥有了全世界——这说到底还是虚荣心作祟吧。”

  故事二:寻找在路上的感觉

  “对我来说,最初的旅行,纯粹是为了满足对外在世界的文化想象。”沈青的出国游历史算来已经整整13年——

  1992年,她去美国学习。“一有机会,我就想去很多自己想去的地方。我去游览的第一个国家是法国,被卢浮宫、艾菲尔铁搭等地方所吸引。然后是英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我的旅行一开始就是重质不重量的。每次去一个国家,都是在一个城市呆上很多天。以欧洲为例,一般是一去某个地方,在第一天转完所有的景点,剩下的时间就是在这个城市里闲逛,买东西或者发呆。”

  “一开始我就没有特别考虑过经费问题。只要我的钱够买一张机票,足够吃饭和住宿,我就可以出去了。最开始出国游,也会住便宜的旅店,现在逐渐的住五星级酒店,而且,我的口号是:凡没有五星级酒店的城市不去。”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奢侈品 相关网页约513,740513,740047,315047,3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