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曙光”、郎酒天赋、老窖大奖……

2020-06-04 14:20:19 作者:酒道说酒

  1.

  >>>比天还要大<<<

  伟大的记录,都是留给伟大的企业去打破的。

  昨天(11日),泸州老窖得了个大奖——“四川质量奖”(第四届)。

  这个奖的战略意义比天都还要大,比海还要高远,为什么比天都还大?因为——唯一,泸州老窖是唯一摘得此奖的酒类企业。

  比得奖更令人血脉贲张的是——奖是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亲自为泸州老窖颁的(有图为证)。

  比省委书记亲自颁奖还要劲爆火爆的是——这是泸州老窖第二次问鼎此奖,早在2008年,泸州老窖就十分低调地获得了首届“四川质量奖”。

  唯一+两届+省委书记亲自颁奖=比天还大。

  自上任至今,刘BOSS全面开启5+2、白+黑模式,一天掰成两天用,越来越忙除了忙还是忙。

  2017年开工至今(人脑不如电脑,以下难免挂一漏万):

  国窖1573获得“BEST OF THE BEST”特别大奖,成为在韩国首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白酒;

  大咖云集万商来贺的第十届封藏大典和经销商大会(笔者注:全美牛逼得不要不要的《纽约时报》以最大版面刊文盛赞刘BOSS搞的本届封藏大典,同时40余家海外媒体亦高调地报道了本届封藏大典);

  助力央视“2016寻找最美医生”;

  全国两会后,在北京陪同省委书记、省长品鉴泸州老窖鸡尾酒,获书记大赞;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代表酒类质量安全联合研究基地发布白酒行业首份企业产品质量与安全报告《泸州老窖产品质量与安全白皮书》;

  酒博会期间陪同四川省长尹力巡视泸州老窖展馆并向省长报告泸州老窖创新产品品类的规划,省长发话鼓励说“泸州老窖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制定合理发展规划,是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

  携手凤凰卫视走进2017博鳌亚洲论坛;然后是出席“2016中国酒业年度经济人物”颁奖现场并获得“2016中国酒业年度经济人物”奖(2016年11月获“2016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最佳董事长”、12月获2016中国上市公司“最受尊敬董事长”、2017年1月获“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亮相纽约4月2日国窖1573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

  4月11日获颁“四川质量奖……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刘仕清称刘BOSS是“少帅”。

  少帅,很忙。

  PS:泸州老窖集团也很忙。4月10日,泸州老窖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新建一行到茅台集团就党建工作进行观摩交流,并在茅台集团总经理助理彭云、游亚林等陪同下参观了茅台销售公司、包装车间、制酒车间,参观结束后双方召开座谈会,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主持座谈会,他说,“我们非常希望能与泸州老窖集团在党建工作上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实现共赢。”

  2.

  >>>视频哥替金六福做宣传

  这是怎样的精神?<<<

  网上那个“加水浊变”的源头视频公众号,那天一早酒道就在朋友圈看到了。本以为也就是“小号”为了吸粉同时宣传自己的酒品在那搞,当没看到不理他不传播别说浪连水泡都不得翻起,可还是有媒体把视频搬了出来,(比酒过剩的是人人自带麦克风,酒的信息过剩信息污染)。

  视频为什么要拿金六福做对比?

  因为金六福名气足够大,价格亲民,流行民间20年,我的办公室还摆了两坛金六福的“一坛好酒”。酒道的主管机构负责人喝过泸州老窖、喝过小郎酒、喝过金六福……他曾说绵柔金六福好喝,所以后面几次节庆日酒道就给他喝金六福。

  社会上懂酒的人可能不多,但随身携带了大脑和舌头的消费者还是蛮多,一个卖了20多年的酒,想要把她描黑,这个事有点像给府南河修盖子给长城贴瓷砖,难度大。

  最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出面,“科普”了一下白酒知识,顺便澄清了视频里禁不起推敲的地方。

  作为“躺枪”企业,不回应就是最大的回应。

  就像奔驰,宝马的官方微信隔三差五就拿奔驰哥哥说事,奔驰哥就是不搭理,2016全球豪华车销量老大,给了奔驰。少说话,多干事,快乐喝酒,闷头赚钱。

  白酒这个行业,有时候是面“照妖镜”。

  树欲静而风不止。

  不知下回妖风吹向谁,这样说好像有点三八,问题是这些年妖风时不时就要来那么一下,好在最后都风轻云淡风和日丽。

  3.

  >>>2017年280亿

  五粮液曙光”率先照亮华东、西南?<<<

  部分区域的普五之一批价上到了770左右,让经销商看到了顺价后赚钱的曙光。

  在此之前,五粮液的经销商也有过不赚钱的时期,不过,大多时期,卖五粮液还是赚钱的。在此过程中,有极少点儿背的经销商,在五粮液赚钱的前夜选择了退出,而几年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的基本都赚钱了。

  今日,五粮液发布2016董事会工作报告:2016年五粮液营收245.44 亿元,同比增长13.32%;利润 93.37 亿元,同比增长 12.67%。报告提到,2017年五粮液主业销售目标为280亿元,2018年华东营销中心将率先突破100亿元,最迟到2019年六大营销中心将完成2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称力争将西南营销中心打造成为继华东中心之后的第二个百亿营销中心。这是否意味着,未来几年普五及其系列酒将进一步加大同为其他几朵金花重点市场的西南地区的运作力度?是不是意味着,未来几年川渝片区的高端、中高端、中档价格带的竞争将全面升级?特别是西南区域川渝片区的高端白酒竞争将更加激烈?

  曙光果然不同凡响,经销商认为,从中能看到,未来的五粮液发展之路比以往几年更加清晰、更加坚定。

  4.

  >>>郎酒有本帐<<<

  4月9日,郎酒落子合江的华艺陶瓷点火试投产,汪俊林出席点火仪式。

  经过几年的建设,这把火终于烧起来了。

  有时候,一把手的直觉很准。

  2月6日,汪俊林给市长汇报说郎酒在2020年将完成200亿元的年产能建设。在郎平代言郎酒首发式上,汪俊林说用10年时间,重塑郎酒的辉煌。更早的时候,他讲郎酒要“长跑、壮大、坚持”。

  汪俊林深信,未来郎酒的体量将在200亿元以上,所以,十年前,郎酒就在泸州布点浓香生产基地,并扩大二郎镇酱酒基地。

  这是品质上的布局,郎酒同时还作了全产业链的布局,即几年前就着手筹建包括合江华艺陶瓷、叙永东玻公司等在内的配套厂的建设。

  长远看,自建配套与对外采购,是两笔账,前者品质可控、成本也更省、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大(税收、就业等),以红花郎系列为例,当红花郎事业部上到100亿体量时,华艺陶瓷在包装配套上的高议价能力就充分体现出来了。

  所以,华艺陶瓷等全产业链配套基地是几本帐:配套厂自身的经济效益产出、配套厂的社会效应产出、配套厂在包装等方面议价而带来的降本增效……仅降本增效这本账,届时200亿元的酒水销售规模,每年在包装这块就占比蛮大,里外里算下来,太值了。

  这里不是要论证汪俊林这样搞,值不值,而是借此来看郎酒的,高成长性,以及汪老板的,天赋与格局。

  5.

  >>>茅台系列酒之“持久战”<<<

  2017年Q1茅台系列酒销售量4790吨,同比增长191%;销售额10.57亿元,同比增长299%,势头很好。

  势头很好缘于:

  酱香系列单列出来独立运营(结束了之前的所谓“八年抗战‘’,终于迎来解放战争);

  李保芳等高层为酱香系列制定了顶层设计,其中一条是允许战略性亏损,每年超大的市场投入力度。就是不搞短期行为,立足打大仗这么一个理念;

  李保芳选对了酱香班子,由资深“老将”出任酱香公司董事长;

  高层加压,酱香班子肯干。

  大概就是这样。

  现在,大家认为茅台系列酒跑得很快,不知道李保芳是不是这样想。

  系列酒是持久战。

  酒道商务合作:QQ373358868

联系我们

  • 内容合作:

    luoyu1@staff.sina.com.cn

  • 商务合作:

    sunyu16@staff.sina.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