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北大BiMBA > 正文
 

跨国寻找领导力之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38 北京青年报

  GE公司为学生介绍领导力的秘方,IBM公司为学生展示最新的专利产品,到布隆伯格总部去参观培训……这样令人羡慕的学习参观并非是一次幻想之旅,它就是日前北大国际MBA一年一度毕业典礼和领导力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5月下旬,包括04级脱产、03级半脱产和04级EM-BA在内的150余位北大国际MBA学员来到美国福坦莫大学,参加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和领导力课程。赴美期间的活动包括:学员与
纽约当地工商界人士座谈交流,参加福坦莫大学的毕业典礼,与美国西点军校学生座谈等。

  走进跨国公司,感受领导力

  参观跨国大公司是这次“寻求领导力精神之旅”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对另一企业巨人IBM的参观也颇为吸引人。

  “中国政府正在倡导的自主创新代表了今天中国企业发展的主旋律,然而,创新需要大量的投入,对于很多企业来讲这种巨大的沉没成本开支是一种风险。但创新是不是也可以拓宽一下思路:密切关注客户需求并及时反应,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并快速占领细分市场,成功案例如海尔;‘有限引进’核心技术并进行市场化的二次创新,以成本优势占领市场,这也是西方国家的很多企业经常采用的手段。”一位北大国际MBA学员参观后做出这样的评论,IBM在核心竞争力上的发展給学员以震撼。

  在交流中,北大国际MBA学员参观了GE、IBM、Bernstein、普华永道、布隆伯格新闻社等国际知名企业,它们对于领导力的理解给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GE公司详细介绍了领导力的应用实践,IBM公司为学员展示了最新的专利产品。每一位演讲者都以他们自身的领导实践深深地吸引了学员,给学员以深刻的启迪。GE和IBM公司一致认为,学员的提问针对性强、穿透力大、重要程度高。

  到西点军校寻找领导力之魂

  参观西点军校是这次领导力课程中的特别安排,也是整个交流计划的亮点之一,其效果之显著、反响之热烈完全超出事先预料。北大国际MBA学员的优良素质和个人修养给西点军校的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员的提问质量更让教授们频频称赞。

  美国军校的领导力理念与美国跨国公司有着惊人的相似,甚至在措词上也有着共同之处———这是学员们参观西点之后得到的重要感受。

  “从战略高度思考,创新思维”、“对大型组织进行有效的管理、领导及变革”、“精于控制”,上述这些西点军校的领导力理念的确十分适合大型跨国公司,一位学员认为,在大型组织的管理过程中,需要策略、需要创新、需要变革,企业需要依靠领导力推动以实现破茧重生,军队需要依靠领导力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

  感受福坦莫大学

  参加毕业典礼并一睹北大国际MBA项目合作方、学位授予院校———美国福坦莫大学的风采也是这次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

  福坦莫大学成立于1841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高校。它的校园分主校区和林肯中心校区:前者位于纽约北城,占地80公顷,景色宜人;后者位于纽约市繁华的中城,毗邻著名的林肯艺术中心和中央公园,校园小巧、精致,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等4个学院集中在此。

  通过座谈交流,学员更加深刻的认识到福坦莫大学是一所严肃正规的大学,一所重视质量的大学,一所有个性,有特色的大学。学员都为获得福坦莫大学教务长亲笔签发的毕业证书感受到了极大的骄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