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业评论 > 正文
 

德鲁克遗留的钥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3:07 第一财经日报

  读《旁观者:管理大师德鲁克回忆录》

  王建章/文

  作为管理学开山鼻祖,迄今为止世界公认的最权威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他的这本回忆录里,也没有对其学术生涯及其学术思考作来龙去脉的交代,只是回忆了一生中重
要的人和事——这很不符合读过他的代表作《管理的实践》,对他有浓厚研究兴趣的人的期待。

  但是笔者仍然认为本书可与现代管理学的奠基之作《管理的实践》相媲美,二者同样深刻地体现了彼得·德鲁克的管理哲学思想。本书提供了一种线索,使我们可以逐步理解为什么彼得·德鲁克可以奠基管理学这门人类历史上如此重要但创立却如此之晚的(迄今也只能说是超过半个世纪的历史)学科。同时,彼得·德鲁克在《旁观者》里给我们提供了观察人和事的视角——旁观者的视角。彼得·德鲁克自陈“从未认为哪个人特别无趣”,他始终对人保持高度重视,并以旁观者的浓厚兴趣及角度观察判断人和事,实际上这对管理者来说也是一项最基本的技能,却也最容易遭到管理者的忽视。

  即使是对于西方社会来说,管理学依然是一门年轻的学科,他的创立者在去年11月才刚刚去世。从《旁观者》中,我们会发现西方社会、政府、企业在管理上也是从粗糙和混乱开始的,在许多方面与我们的现状很相似,了解这一点,或许会让我们对我们的社会、政府及企业的管理少一些自以为是的苛责。

  我们常常忘了,管理的本质是在于对人的复杂性的高度关注,正因如此,其存在的意义是一门本质上为着科学、合理、人性化地组织管理人的行为的科学,而不是各种事务处理流程的图表。从《旁观者》中,我们发现彼得·德鲁克实际上试图为我们勾勒一幅社会学的图景,这幅图景以感性的方式在启迪我们:社会中各种人的角色和组织机构的角色。而这正是彼得·德鲁克之所以觉得有必要创立管理学的本意。但如今,很多所谓管理学大师已经脱离以人为核心的出发点,将生产力和利润作为前提思考管理学,管理学出现了过度复杂化的倾向。对此,读一读《旁观者》可以起到清醒头脑的作用。

  本书的所有文章都在引导我们以正确的方式观察人。对过于匆忙的管理者来说,以下四篇建议是至少要读的:其一是《老奶奶与20世纪》,通过此篇你能理解为什么有些你认为愚蠢的人反而有很强的执行力;其二是《赫姆和吉妮亚》,读完后你可能会领悟杰出的领袖人才难以言传的特质;其三是《怀恩师》,这对领导者应如何培养团队会具有启发性的意义;其四是不可不读的《斯隆的专业风采》,彼得·德鲁克自述一次重大的经历触发了自己开始创立管理学的历程,用佛学的用语来说这是管理学诞生的“机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