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生态环境 共建绿色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1日 14:08  中国绿色画报

  为了促进城市绿化事业的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美化生活环境,增进人民身心健康,国务院在1992年5月20日公布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城市绿化条例》,并于当年8月1日开始施行。今年是实行“条例”的第十个年头,本期,我们重点刊载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宣教中心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优先发展园林绿化,切实打造公园之城》。深圳在高速发展经济之时,坚定不移地把生态环境建设摆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取得了显著的成就,深圳市是全国唯一连续3年在《中国城市绿色发展报告》中得分为前3名的省级城市,在第三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上荣获“十佳绿色城市”称号。2010年底,深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04%,绿地率为39.15%,人均绿地面积16.4平方米。同时,他们以市政公园为基础,加大了综合性城市公园的建设力度,以提高市民游憩、文化和娱乐活动的品质。全市有各类公园683个,总面积达205.4平方公里。深圳园林绿化的发展,使市容环境更加优美,让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城市空间日渐宜居,市民生活日益幸福。

  国务院《城市绿化条例》中指出:“城市绿化规划,要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绿化是栽种植物以改善城市环境的活动。 城市绿化作为城市生态系统中的还原组织,城市生态系统具有受到外来干扰和破坏而恢复原状的能力,就是通常所说的城市生态系统的还原功能。城市生态系统具有还原功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城市中绿化生态环境的作用。对城市绿化生态环境的研究就是要充分利用城市绿化生态环境使城市生态系统具有还原功能,能够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质量这一重要性质。

  当前,在城市化进程中,在全世界日益重视生态环保和积极倡导绿色生活的情势下,我们的城市绿化和城市园林建设应该更加受到人们关注,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有条件也十分必要把我们的城市建设成更加美丽的花园。今年11月,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高层论坛将继续举行,新一轮绿色城市的排行与评比,将更加引人注目,期望中国大地产生更多的绿色城市,为人民提供更佳的居住、生活和学习环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