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彤宇:淘宝盒子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4:57  《浙商》

  在互联网行业,儿童用户一向是个禁忌,马云和史玉柱就曾表示不赚小孩子的钱。而博卡思意图打造一个中国版的网上迪士尼,一个集合“虚拟社区+动漫电影+玩具”的儿童产业链,他们能成功吗?

  本刊记者   司徒微微

  陈涛是“盒子世界”较早的会员,这名浙江温州的留守儿童,因父母在北京打工,长年和外婆生活在一起,无法享受父母关爱的他,性格显得有些叛逆。在陈涛生日那天,“盒子世界”的其他小朋友偷偷地商量,在咖啡馆为他开一个生日party。当陈涛走进咖啡馆时,每个小朋友都说“陈涛,生日快乐!”那天晚上,陈涛便在论坛中为自己以前不友善的行为向小朋友们和“盒子世界”的辅导员道了歉。

  事实上,这一切都发生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但激发孩子真实感情的,恰恰是家长以往唯恐避之不及的网络社区。

  8月11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全国教育十一五研究课题《净化家庭文化环境,建设绿色网络空间》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上,虚拟社区+动漫电影+益智玩具,一个名叫“盒子世界”的儿童虚拟社区,成为众多教育专家推崇的儿童网站。央视少儿频道也在播放“盒子世界”的广告,这一虚拟社区在儿童中迅速流行,引起了不少人士的好奇。

  原来,“盒子世界”是由三位父亲——前淘宝网总裁孙彤宇、博采广告创意总监李炼、前农夫山泉广告总监邹咏凯,联合国内最大的儿童媒体运营商优扬传媒一起打造。他们于2008年5月在杭州建立了博卡思教育软件有限公司(下称博卡思),开始筹备“盒子世界”网络虚拟社区。2009年4月末,“盒子世界”正式上线。

  影响两代人的社区

  儿童虚拟社区是供儿童交流、学习的场所,而“盒子世界”是面向6—14岁的儿童,以有趣、有益、富于探索的游戏主题吸引儿童,寓教于乐。

  在社区,每个孩子都是实名注册,化身为一个个小盒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盒子,都需要打开去沟通,也需要不断去学习,一点一点装满。”这是“盒子世界”的创意来源,而大部分家长眼里,网络如同一种鸦片,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盒子世界”则聪明地把教育和游戏相结合,把孩子和父母捆绑在一起。在社区里,不仅能看到很多 “小盒子”,也时常出现“小盒子”父母的身影。

  李炼介绍,进入“盒子世界”,里面有很多好玩的游戏;但这并不是一个游戏网站,而是激发儿童潜力和培养团队精神的交友空间,每个创意单元的设计都是有针对性的。比如在“消灭风沙怪”的游戏中,需要好几个孩子合作,共同完成1000道数学题才能过关,既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团队精神,也灌输了环保的理念;“故事泡泡机”提供了孩子讲述故事的平台,还可以把故事制成短片,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社区还为孩子设置了一周轮流值日,管理社区秩序和文明用语的制度,培养他们的责任感等。为了使盒子们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盒子世界”把开放时间限定在了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并且每隔45分钟,便会提醒在线的孩子休息。这一系列健康教育也使家长慢慢地接受了“盒子世界”。

  《浙商》记者还发现,在注册会员时,盒子世界就把父母和孩子捆绑在了一起。小朋友需要填写父母的邮箱地址才能成功注册盒子号,注册成功后一个盒子号便会自动生成两个,一个属于孩子自己,一个则通过邮件发给了父母。家长也可以随时登录社区,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与孩子沟通交流。

  而让李炼意想不到的是,不少孩子在论坛上主动表示,希望父母能参与进来,真正关心自己,了解自己。这种捆绑式的模式,加速了“盒子世界”在孩子和家长中“病毒式”的传播。到7月底,正式上线才4个月,注册会员已经突破了280万人。

  “盒子”背后的“野心”

  “迪士尼的示范效应在全球范围内催生了一系列的儿童在线社区,儿童网络在线社区正成为儿童消费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空间。”孙彤宇表示,事实上,“盒子世界”并不是儿童SNS网站的先行者,上海淘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摩尔庄园建得更早,而博卡思的梦想是想打造一个中国版的网上迪士尼,一个集合“虚拟社区+动漫电影+玩具”的儿童产业链。

  “互联网部分仅仅是‘盒子’这个儿童产业中的三分之一,电子商务只是一个工具,虚拟社区是整个儿童产业的基础平台,‘盒子’面向的是近4000万互联网儿童。”李炼告诉《浙商》记者,网络是产品的品牌传播工具,电影将是品牌的引爆点,和互联网可以互相配合并产生互动。盒子将借助动漫电影面向3亿儿童及家庭,建立一个现代的儿童品牌,并通过品牌管理的方式实现商业收益。

  9月,“盒子世界”的电影脚本、人物及场景已经设定完成,进入了紧张的开拍过程,按照计划,一部盒子的动漫电影即将于2010年12月完成所有制作。

  不仅如此,第一期,“盒子”还开发了8款儿童创意玩具。其中石膏模型和石头两款玩具颇受孩子的喜爱。石膏模型塑造了各种不同形状的动物,孩子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涂上各种颜色。而石头更大意义上象征了孩子自己,因为玩具里的每块石头都不同,每个都是独一无二的,孩子们可以根据石头的形状,发挥创意,通过颜料和布料粘贴,制成各种不同的工艺品。这种独一无二的作品深得孩子们的青睐。

  “烧钱”是必然过程

  “盒子世界”商业价值多大?多久能盈利?

  2007年8月,迪士尼宣布以3.5亿美元现金,买下在孩子中人气极高的社区网站“企鹅俱乐部”。根据协议,企鹅俱乐部如果能在2009年达到迪士尼提出的盈利目标,迪士尼届时将再奉上3.5亿美元,从而将交易价格抬高至7亿美元。

  通过“盒子世界”,我们看到了国内新奇的儿童SNS市场,在成人网络产品已趋饱和时,儿童网络消费市场展现出巨大的成长空间。

  但不可否认,在互联网行业,儿童用户一向是个禁忌。马云和史玉柱就曾表示不赚小孩子的钱。儿童SNS网站真的能如一些人所期望的那样,最终发展成为一个网上的迪斯尼世界,成为打通网站、动漫、玩具、线下乐园等关联产业链的基础平台吗?

  “网络社区是一个平台,围绕的动漫电影、服装、益智玩具等,均可成为收入来源。”李炼告诉《浙商》记者,动漫电影平均有300万观众就能达到9000万元到1亿元的票房。“到8月底,我们已经拥有了480万的注册会员,加上孩子的家长也是动漫电影的消费者,这一巨大的市场明显是有机会的。”但他也表示,盒子已投入了大笔资金,目前网站仍属于“烧钱”阶段,这也是必然的过程,后续的影响必定会带来商业效益,但关键要做好品牌和家庭教育的宣传,家长心理防线的突破仍是重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