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2006年长安论坛 > 正文
 

樊纲:资源开发权垄断产生收入差距和不均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7:40 新浪财经

  

樊纲:资源开发权垄断产生收入差距和不均问题

图为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长安论坛》第100期暨庆祝活动2006年6月25日下午4:00点在国宾酒店四层层顶花园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关于收入分配问题”。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做议题介绍:

  樊纲 : 原来想庆祝100期的活动也还是一个论坛,我们还是得有一个话题说一说。说什么呢?就想说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包括政府、媒体、各行各业,包括普通老百姓都最关心
的一个问题,是关于收入分配的问题、收入差距拉大的话题。我开个头,把想到的问题面给铺开,今天在座的各位50人论坛的成员就进行发言、讨论,有时间请诸位提问题,发表看法,共同来探讨这个话题。今天主要门户网站,新浪等都在直播,当然可能没有时间来听网上的反映,我们也都借这个机会,使大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得以进一步的讨论。

  这些年来收入差距拉大的问题正在引起各方面的关注,基本的原因是收入差距在进一步扩大。收入差距扩大首先要分析的是它的原因,原因大概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也是大的方面:第一,制度问题、体制问题。第二,发展的问题。第三,公共政策的缺陷问题。

  讲体制问题、发展问题,什么意思呢?收入分配的问题不仅仅是收入分配的问题,收入分配的问题背景是

中国经济现状的问题。中国经济现状是什么呢?中国经济现状是:第一,我们是一个体制转轨国家,正在经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这当中会出现很多问题。第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经济,一个落后的发展中经济。尽管我们现在说中国多么强了,我们的GDP已经是世界多少位多少位,但是人均GDP仍然很低,只有1700美元左右的水平。

  体制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比如大家现在所深恶痛绝的,一说起收入差距拉大,往往很多人的注意力一下子到了非法收入问题、腐败问题导致的收入差距拉大,这是典型的制度问题。有的人争论是市场经济造成的腐败加重还是什么原因?在我看来,过渡时期有过渡时期的问题,但是基本的问题还是旧体制没有改革到位,最基本的问题还是旧体制遗留下来的很多问题正在解决当中,还没有彻底解决。比如腐败,什么叫腐败呢?腐败的基本定义是利用公权谋私利。我们传统体制的特点是什么呢?一切都变成了公权。以前连个售货员卖猪肉都是公权,给谁肥肉、瘦肉都有腐败。市场经济改革就是要把大量的公权取消,变成私权。公权越少,监督、惩处腐败的成本相对越低,越有可能。否则这么多公权怎么管?怎么监督?监督的成本要多大?监督是有成本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不是改革造成的问题,而是改革过程当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前是以物易物,现在是市场经济货币化了,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解决的办法只有经济体制改革,这是第一类的体制问题。

  还有一类体制问题就涉及到国有制、政府的管制所造成的各个领域所谓各个部门的很多不均的问题。比如国有垄断的问题,

垄断行业的问题、资源行业的问题,这些都是制度不到位、体制改革不到位。比如现在都知道的土地是有价的,要买卖,土地对使用权要付费。但是我们大量的资源,迄今为止还是为国有企业设计的制度,把资源的开发权交给国有企业,国有企业一切利润都归国家所有,不会归个人所有,不会利润分掉,不会利润分红。我们现在改了其它所有权,但是资源的问题没有改,造成资源行业和一些自然垄断行业和其它竞争行业之间产生了大量收入差距和很多不均的问题。这些都不是因为搞的市场经济,而是因为有些还没有市场经济。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在过渡时期还会产生很多制度的真空、制度的摩擦,这些都是产生收入不均的一些根源,所以确实要看到制度的问题。

  还有一类制度是关于社保的制度,关于医疗、养老、教育等等,这也是一些制度改革。这些制度改革也都是会引起一些收入差距拉大的原因。

  第二类大的问题是发展问题,发展问题主要是“三农”问题、城乡差距问题、地区差距问题,这一类差距应该说原则上,在基本的规律上,属于经济发展落后和发展过程当中产生的问题。这个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任何发展中国家或者任何国家在发展的一些阶段上,往往都会产生这样的收入差距问题,基本的原因是因为要素的稀缺性问题和富余性问题。不比如农村大量的富余劳动力,在竞争有限的岗位,大量的劳动力没有从农村中转移出来,不仅农民的收入很难提高,转移出来的民工收入水平也很难提高,因为劳动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使得大部分的国民收入增长集中到了少数人的手里,现在大概80%的劳动力属于低收入水平,甚至没有达到税收的门槛。北京市现在1000元以上在交税,80%大概都没有到税收的门槛,20%的人获取了收入增长的60%的部分。这是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要通过发展,通过就业的创造,通过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边把劳动力逐步转移出来,实现充分就业,才能够得到根本的解决。要完全用社会收入再分配的方法,用税收、补贴的办法,怎么向20%的人征税去补80%的人,使其得到一个平均收入水平,这个事是很难的。收入分配的基础是就业,是收入的创造,这个基本的规律是经济增长的基础。

  第三,确实还有公共政策方面的问题,公共政策就涉及到现在政府执行的过去一二十年、二三十年里,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如何促进低收入阶层,如何保护低收入阶层,如何扩大扶贫的范围,有效地实现扶贫,如何保障低收入者的教育,如何保障低收入者基本的医疗服务等等这方面,确实不仅体制上还存在差距,而且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讲,仍然有值得讨论的方方面面,仍然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至少是21世纪在这个世界上要发展,必须用一些公共政策的手段来进行一些再分配的调节,而这方面的政策如果不在,就会使一些特别需要照顾、特别需要扶持、特别需要关注的一些低收入的群体得不到应有的一些关注,这才是我们应该值得注意的问题。

  我把问题铺开基本的原因是大家要分析的,因为要解决问题,首先要找到原因。分析原因,我们的一两个政策不是能解决好的。解决问题基本的手段、基本的方法,既包含着深化改革,积极把改革推向前进,又包含着我们要不断地发展,要持续、长久地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就业,还有几亿就业要创造。然后还要调整我们短期各方面的公共政策。

  也许公共政策相对时间要短一点,但是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都不是短期能够解决问题的,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体制改革说起来好像如果我们下决心明天就可以改,但实际上从讨论到实施,到制度的变革之后,逐步磨合开始运转,运转到有效率,这都是一个长期过程。经济发展、就业创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要有一种长期的准备。中国也许刚刚进入收入分配扩大地比较明显的阶段,也许在今后几十年,这个问题会伴随着我们。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大概会不断地讨论这个问题,社会上也会不断地讨论这个问题,各个阶层也都会不断地参与讨论这个问题。因此,我们这些从事研究的人现在就不能忽视这个问题,而是要认真、积极、理性地研究和分析这个问题,在这个问题上要经常和各个阶层、各个群体、各个方面的利益代表进行沟通,进行深入的研讨、深入的辩论,使我们战略的政策符合我们国家在现在这个阶段上的需要,真正能够解决问题,而不是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又带来新的问题。使我们真正能够在长期的改革和发展当中找到解决这个问题真正的根本的办法,同时要有思想准备,这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可能短期解决。正是因为这个,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也是为使这方面的讨论更加深入。

  我只是开个头,下面请诸位共同来讨论,也希望参加会议的同志积极参与。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