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温州商人:购买国外电视台为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每家屋顶上都有两三个“锅”(卫星信号接收器),居民可以收看到的亚洲台多达34个,欧洲台接近800个,再加上其他国家的频道那就更多了,电视是阿联酋居民接受程度最高的信息来源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发自广州

  “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商人”,温州商人王伟胜对于经商一直有着自己最直接、也是最实际的理解。

  但是如果你觉得电视台很赚钱,那么你可以买下它吗?中国的惯例告诉你:不可能!不过温州商人王伟胜与他的合作伙伴刘海涛却告诉你:我们可以!他们买下的是处于阿联酋迪拜城的一家国有电视台——阿拉迪尔卫视(ALDEERTV)。

  据了解,收购完成之后这个电视台改名为“阿拉伯·阿里巴巴商务卫视”,今年1月正式拿到运营资格。王伟胜随后在广州创办了“广州海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阿里巴巴商务卫视”在中国的招商和运营。

  发现商机

  王伟胜,阿联酋温州商会副会长,他的另外两项头衔是华星集团董事长和阿里巴巴商务卫视董事长。虽然这次大手笔介入传媒行业,但王伟胜之前所从事的行业跟传媒却一点都不搭边。

  1998年,王伟胜在朋友的劝说下,决定到迪拜去考察一下商业环境,“如果不行,就当一次国外旅游”,但正是这次“不经心”的考察,让王伟胜与迪拜结下了不解之缘。

  “迪拜的经济特征比较明显”,据王伟胜介绍,迪拜本地大部分的商品都来自国外进口,其中又有60%以上是来自中国。

  在随后近10年的时间里,王伟胜以做服装加工和贸易进入迪拜市场,随后把业务范围扩展到了鞋子和床上用品,最后王伟胜建立起自己的企业集团——华星集团,并且聘用了职业经理人负责直接管理。

  王伟胜在经营的过程中,结识了一大批本地朋友,其中也包括他后来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来自北京的刘海涛。1999年,两个人合作创办了中东地区最大的华人网站——迪拜华人网(www.dibai.com),目前阿联酋的华人有8万~10万,这个被称为“中东华人网上家园”的非营利网站最终成了王伟胜购买电视台的一个触发点。

  据王伟胜介绍,迪拜华人网上的“华人说吧”栏目特别受华人欢迎,他和他的伙伴就利用空余时间在网上帮助大家解答疑问和解决困难。时间久了,他对中东华人的市场需求了解得非常深刻,“中国企业大量做的是贴牌生产,品牌认知度不高,绝大部分利润都被国外品牌企业赚走了,宣传和树立自己的品牌是很多中国企业的迫切需要。”

  中东的社会特点比较特殊。在阿联酋,由于网络基础设施很不发达,居民基本上都没有上网的习惯,但卫星电视相当发达,“每家屋顶上都有两三个‘锅’(卫星信号接收器),居民可以收看到的亚洲台多达34个,欧洲台接近800个,再加上其他国家的频道那就更多了,电视是阿联酋居民接受程度最高的信息来源。”

  2005年初,迪拜媒体城总经理找到王伟胜,希望他能提供一些中国风光和资讯介绍,以挽救原阿拉迪尔卫视很不理想的收视率,收购电视台这一大胆的想法终于在王伟胜的脑海中成形。

  漫长的准备和谈判

  从2005年开始打算,到2006年1月最终拿到审批结果和运营资格,王伟胜与刘海涛购买计划经历了一年的忙碌和曲折。

  与当地政府具体的接触和谈判过程,被“精明”的王伟胜谨慎地列为“商业机密”。

  王伟胜表示,根据他的从商经验,他首先对这一市场状况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购买电视台到底有无盈利点?内容的可看性怎么样?怎样才能受欢迎?在这一过程中,王伟胜咨询了很多朋友,特别是很多上流社会朋友的看法,这个项目究竟能不能做,以及一些中东的客商的看法,如果有这样一家电视台他们是否感兴趣?调研的结果是,王伟胜制订出了详细而且完备的商业计划书。

  王伟胜介绍说,在迪拜,媒体的监管机构就是迪拜媒体城,这是类似中国广电总局一样的机构,但除了要得到它的批准之外,还需要很多部门的审批和考核,“我们就要使我们的节目既遵守本地习俗又符合中国特色,比如涉及到宗教方面的内容,我们承诺会作一些处理。”

  除此之外,迪拜媒体城提供的条件还是相当宽松和优惠的,对于国外资本投资本地传媒产业并没有“禁入”政策。据记者了解,迪拜媒体城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之后逐步取代黎巴嫩成为中东地区的广告新闻中心。据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资料显示,迪拜媒体城占地400公顷,前期投资高达2.7亿美元,到2010年以前,还将陆续投资25亿美元。

  “媒体城”入驻成本低廉,当地政府更是提供一系列诸如保税区等优惠政策,以保证入驻企业不受当地法律约束;同时,为所有企业提供50年免征公司税和所得税的优惠,这也是其他国家和城市不具有的有利条件。

  让王伟胜庆幸的是,整个过程得到了大使馆、领事馆、朋友以及政府等多方面的支持。

  最终,王伟胜和刘海涛以一笔“非常、非常大”数目的资金100%收购了这家电视台,收购数目对于王伟胜来说属于“商业机密”,“我不想让人家知道我有多少钱”,不过他透露说这笔收购押上了王伟胜的全部资金,相当于王伟胜的全部“家当”。

  据记者了解,现在王伟胜和刘海涛是这一电视台绝对控股的两大股东,其他还有两个本地小股东,不过王伟胜表示,他们的股份相当的少,目的在于加强当地的配合和支持。

  盈利模式

  据介绍,阿里巴巴商务卫视覆盖中东及北非地区21个阿拉伯语国家,约4亿人口能通过卫星收看。

  王伟胜表示,早在制订商业计划书的过程中,他已经充分考虑了电视台的盈利模式问题,他认为,阿里巴巴商务卫视的定位是要搭起采购商与出口商之间直接接触的平台,因此,节目内容主要是对商品的介绍以及对企业品牌的宣传,这是电视台的主要收入来源。

  他同时指出,这种模式跟我们通常看到的电视广告并不相同,“电视广告是一个非常短的产品宣传,而阿里巴巴商务卫视的内容则是对商品和企业的详细介绍,比如产自哪里,采用了什么材料,运用了什么工艺等。”

  “

湖南卫视之所以好看,是因为它有‘
超级女声
’这样的节目”,王伟胜认为。因此,阿里巴巴商务卫视还会提供很多有关中国的风光片和宣传片以吸引当地观众。“如果收视率好的话,当然也会引入当地的广告,商业模式是一步步探索的。”

  记者在其官方网站上看到,阿里巴巴商务卫视虽然只有一个频道,但设置了《中国商旅直通车》、《中国百业之窗》、《中国文化驿站》、《商务资讯每日播报》等栏目,采用英语和阿拉伯语两种语言24小时循环播出,正式播出的时间是今年的8月1日。

  王伟胜介绍说,虽然他自己不懂电视媒体,但他聘请了专业的管理团队和专业人士,比如聘请了原迪拜电视台的创始人兼台长负责节目内容,这样才能使节目让当地人接受又喜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