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深交所自评一年得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5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周颖 北京报道

  5月26日,中小企业板迎来了周年生日。

  “虽然是小年,但是也结果了,”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小年的荔枝也是很甜的。”

  学年成绩单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中小板平稳运行,稳步发展,在制度建设、规范运作、信息披露各个方面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是深交所自己的评语。

  而自中小板推出,就未能避免与主板雷同的嫌疑,“新瓶装旧酒”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过。

  面对质疑,26日,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公布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截至2005年5月26日,中小企业板已有50家公司发行,融资额总计为120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为2.4亿元,46家公司上市。50家公司发行总规模为13.8亿股,平均发行规模为2752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合计45.6亿股,平均总股本9116万股。

  “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为24.48倍,比主板的16.16高出51%。”张育军表示,“从股东构成看,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介入该板块。基金持仓达到20%,高于主板的12%。”

  今年年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认真总结中小企业板经验,探索与中小企业特点相适应的发行审核、上市交易、信息披露等制度安排,稳步扩大板块规模。”

  进入5月以来,中小企业板的新股发行速度明显加快。除了三花股份外,还有轴研科技、成霖股份、宁波华翔、晶源电子发行。

  而今年一季度深交所派出40多名业务骨干奔赴除西藏以外的30个省、市、自治区,走访了300多家重点中小企业,取得了四千多家中小企业的信息资料。“其中408家将是我们重点跟踪的企业。”知情人士透露,“他们将是未来的中小板上市主体。”

  多项创新

  “制度创新的速度超过了市场预期,”申银万国证券一位副总裁评价,“创新是中小企业板充满活力和提升吸收力的关键。”

  据深交所介绍,中小板公司在制度建设方面的七项强制性规定和五项鼓励性规定都得到落实。其中,作为一项非强制性的制度安排,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在所有中小板公司中成功推广。

  业绩快报制度被迅速被推广到主板市场中,这令深交所倍感自豪。金鹰基金首席分析师欧庆铃认为,机构投资者对业绩快报等制度创新评价较高,这提高了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市场有效性和市场理性也都有所增强。

  张育军表示,深交所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完善适合中小企业板的发行制度,试行快速融资机制;完善交易制度,积极研究引入市价竞报、收盘开放式集合竞价、市场断路器机制等创新制度;推进中小板股份流通制度改革;进行如权证等产品创新;研究建立畅顺的退市机制。

  其中建立畅顺的退市机制被列为重点内容,交易所“考虑充分利用现有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将其建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

  而且,证监会也已将中小板创新列为2005年十大改革任务之一。

  不过,深交所承认,“在发行审核、发行方式、股份流通、再融资安排、以及上市交易、退市和信息披露等方面,中小企业板的特色还不明显,还难以适应中小企业固有的特性,不能满足充满活力和生命力的中小企业对其制度创新的需求。”

  而且中小企业的上市地点选择并不仅仅停留在国内。

  据统计,2004年共有81家国内企业到香港、新加坡和纳斯达克首次上市,海外IPO融资额是内地市场IPO融资的3倍。 “内地中小企业大量赴海外上市虽缓解了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但长此以往,内地资本市场的持续竞争力将会受到严重的不利影响。”深圳一家证券公司人士感到痛心。

  “具备在中小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在江苏来说是比较多,而在浙江更多。资本市场各个机构都应去接触他们,加强对他们的宣传和辅导。”江苏琼花董事长于在青认为。

  “中小企业板建设还不能适应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张育军表示。

  “我们现在要走的是一条非常艰辛的希望之路。”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总结称,“但前途非常光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深交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