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行业专题--港口业 > 正文
 

一天亏损100多万负债2.4亿 增城新塘港口易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1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陶达嫔 李小天 实习生/李隐川 通讯员/潺皎)昨天,增城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将目前总负债为2.4亿元的增城市新塘港口企业更换了主人,将港区内的三个港口、六个企业单位的全部产权出让给了增城市当地的一家民营企业。

  据增城市政府有关人员介绍,出让新塘港口港区内相关企业的全部产权,是因为该港口“经营一天意味着亏损100多万元”,港口目前面临的债务沉重、人员安置责任重大、后续
建设资金投入难以筹集到位等诸多问题。

  永霸贸易1810万元竞得

  据增城市政府部门介绍,出让产权信息公告两年来,前后有包括新加坡、新西兰、温州等30多家外资、民营企业前来港口了解具体情况。而最后获得参与竞标资格的是三家增城市当地的民营企业。最终,广州永霸贸易有限公司以1810万元成为港口主人。据悉,该公司每年工业产量约30万吨。

  据了解,增城市新塘港口中两个货运码头之一的东洲湾货运码头每年的吞吐量中,有60%—70%的货品是广州永霸贸易有限公司从外面运来的废纸。该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买下港口的产权之后,每年省去的港口税收额就可以用于保证公司对港口的基本投资成本,买下港口主要是方便自己公司的货品进港上岸。

  竞拍后升值逾3800万元

  据介绍,尽管依靠增城全国牛仔服装城以及广州一些零部件的制造业已经在增城落户等优势,增城市新塘港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仍处于资不抵债的局面。

  据广州市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李正希介绍,增城市新塘港口企业目前总负债资产达2.4亿元,而竞拍前总评估资产为2.2亿元,这意味着拍卖最终定下来的1810万元价格,让新塘港口企业在拍卖中升值了3800多万元。而广州永霸贸易有限公司前来参加竞拍的代表表示,公司愿意承受的最高竞标价是2000万元人民币。

  政府持黄金股但不参与分红

  此次拍卖中增城市政府保留了新塘港口企业全部产权的1%黄金股。增城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有关人员介绍,此举是想在产权出让后,政府不参与分红,但仍保留决策港口重大事情及港口规划等,同时也将在政策等方面协助企业以渡过难关。待经营有起色后,政府将逐步退出。

  据介绍,增城市政府将借助广州永霸贸易有限公司的实力,将新塘港口企业现在的170多亩使用土地扩大到260亩。最终将把新塘港口建成一个集旅游业、房地产业物流业并行发展的综合型码头。

  下一步将拍卖电厂、自来水公司

  据增城市公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介绍,增城市将逐步将一些目前经营亏损、效益不好的国有企业向外资、民资开放。

  记者在拍卖现场获悉,增城市政府目前正在考虑逐步将部分国有企业资产向外资和民资开放。接下来将要拍卖的是江龙电厂和增城市自来水公司的部分股权。据悉,增城市政府将对外资、民资开放江龙电厂30%的股权、增城市自来水公司49%的股权。

  链接:

  港口可多元化投资经营

  有关专家表示,港口的投资环境相对其他基础设施行业更趋宽松,目前我国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已全面实施,所有港口均已交由地方政府管理,包括产权划转,并实行政企分开。去年6月正式颁布,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明确提出,国营、私人和外商投资者在投资和经营国内港口时,享有同等待遇。这为港口多元化投资和经营提供了法律保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塘港口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