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投行家任克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51  《商务周刊》杂志

明星投行家任克英
美林中国区投资银行业务主席任克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十几年来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风生水起,也造就了一批本地投行家应运而生。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任克英先辉煌后在2004年猝然出局,被看作“明星投行家”时代的结束。今天,同时代投行家们大多已经转型,复出在美林“翻开新的一页”的任克英的坚守越发具有特殊意义

  记者 张娅

  任克英:美林中国区投资银行业务主席

  作为1978年改革开放后最早赴美留学的中国人之一,任克英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之后,她在贝尔斯登(Bear Stearn)工作了7年多,升至高级董事总经理;2001年8月,出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前身所罗门美邦的亚太区副主席兼投资银行部中国业务主管;2004年6月23日,因“向监管层和公司提供了虚假的信息”而被花旗停职。在她离开的两年多里,花旗的投行业务一蹶不振,在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的股票承销额排名由2003年的第4名跌落至2004年的第8名,并在2006年彻底跌出前10名。2007年2月,任克英复出,加入另一家国际大投行美林。

  修剪得体的短发、金丝眼镜,任克英给人的第一印象通常是“很具涵养的大家闺秀”。但在从业的前10年,她是最能呼风唤雨,也是争议最多的华人投资银行界的“明星”。

  在贝尔斯登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任克英帮助这家毫无国企财务顾问经验的美资投行连续拿到了广深铁路、北京燕化及兖州煤业在港上市的保荐人资格,并成为中移动配股时的联席承销商。尤其是2001年,在中国联通上市承销团早已确定并且工作已经安排就绪之时,贝尔斯登还硬是挤进承销团,获得财务顾问身份。当年8月,任克英加入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的前身所罗门美邦。此前,所罗门美邦在中国整整四年都毫无斩获,任克英的到来使其连续获得中国人寿、中国网通、中国建设银行以及民生银行四笔大单。有媒体评价到:“在两家银行接连表现出改变局势的能力,在国内几乎没有第二人。”

  大多数人认为,任克英的成功来自于与中国政府的密切关系,以及“在政治智慧方面极富天才”。国内媒体对她为数不多的报道中都会提及这些细节:“她惯常的工作方法是,看到一个项目,首先考虑其资本市场的可操作性,然后调查此公司政府层面的相关负责人,若熟识则直接去谈,若不熟则顺藤摸瓜,一个个关系打通。她被认为有一种罕见才能,能够让每个与她交往的人成为她的利益共同体。”

  但成功也同样来自于任克英的工作勤勉和在争取项目上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可能的机会。据说,任克英在香港的办公室离自己家仅20分钟路程,每天下班后她仍只是回到花旗办公室附近的酒店,这甚至一度让不少人以为她已与丈夫离婚。而为见一个处长,她也会在酒店大堂等上一天。

  2004年是任克英从业生涯的分水岭。在震动华尔街的“中国人寿案”中,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因中国人寿IPO中的一些问题对任克英展开非正式调查。当年6月23日,花旗以任克英及其助手颜庆华“向监管层和公司提供了虚假的信息”为由将二人停职。随后,任离开花旗。2006年9月,SEC澄清了她的违规嫌疑。蛰伏近三年后,任克英在2007年2月5日拥有了新头衔:美林中国区投资银行业务主席。

  任克英要想证明自己并且重现辉煌,需要的是一个不亚于之前的平台。相对于摩根士丹利麦晋桁与孙玮这对“十年搭档”和强调团队文化的高盛,美林可能是她最适当的选择。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内地的国际投行,所谓的“MGM”(摩根斯坦利、高盛和美林)曾在中国市场风云一时,但近两三年来,美林在中国的多项IPO承销商资格均名落孙山。到2006年,根据国际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的统计数据,从出任中国工商银行上市保荐人中收获不菲的美林,在国际各大投行中国业务的排名由2005年的第4名下降到第6名。

  或许有了前车之鉴,任克英的复出显得十分低调,美林甚至没有对此公开发布信息。按照后来该银行发言人的说法,任克英将负责中国内地企业的股票承销及咨询等相关业务。而据记者了解,几乎绝迹于公众场合的任克英,在履新之后的大半年里,拜会了包括湖南省、河北省在内的地方大员,并且与中冶金科工集团这样的国资委旗下大型企业进行过接触。

  在任克英复出时,业界的一种担忧是,当外资银行越来越多地把直接投资和兼并收购作为自己的业务重点,任克英能否迅速调整自己。事实证明,在2007年10月7日宣布的中国民生银行入股美国联合银行的交易中,美林证券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美林亚洲企业融资部中国金融机构部主管袁峥怡接受采访时承认,任克英在这个交易当中起到非常关键作用,“她跟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很熟”,任克英非常务实,想法也多,而且敢于跟客户做交流,她向民生银行推介联合银行,安排见面,把战略合作的好处做了清楚的介绍,促成了交易实现。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