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李嘉诚人民大会堂演讲 学习聆听弱者无声的呐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傅桦 发自北京

    奉献的艺术

  “我相信强者特别要学习聆听弱者无声的呐喊;没有怜悯心的强者,不外是个庸俗匹夫。”

  9月25日,李嘉诚第四次与长江商学院的学员见面,在人民大会堂,他为近1000名来宾和学员作了名为《强者的有为》的演讲。李嘉诚要求长江商学院不仅要教导学员懂得“管理的艺术”与“赚钱的艺术”,更要学会对社会、对人类应有的“奉献的艺术”。

  他认为,“赚钱的艺术”讲的是大企业经营之道;“管理的艺术”讲的是老板与领袖的区别;“奉献的艺术”讲的是企业家在商业成功之后如何与社会和谐共处,即社会责任。

  长江商学院送给李嘉诚的礼物亦让他非常惊喜:一颗来自海洋深处的贝壳雕刻的硕大的种子。有毕业学员代表向其解释说:“长江商学院是一个播种机,您是长江商学院的播种人。”

  “我之所以选择长江这个名字,是因为不择细流,才能浩瀚万里。”李嘉诚说。从孤独到交流,有能力的、有抱负的、有梦想和激情的企业家、政府官员、社会中坚力量,正在聚集到这里。

  李嘉诚几乎每年都向内地捐助1亿元以上的资财,兴办大量公益事业。“我现在的事业,是有比较大的发展,但对我来说,我最看重的,是国家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发展。只要我的事业不破产,只要我的身体还好,脑子还清楚(他指了指自己的头),我就不会停止对国家教育卫生的支持。”李嘉诚曾说。

  据不完全统计,被称之为“超人”的李嘉诚在内地投资近600亿港元。

  他掌控着香港的经济;他经营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他享有着来自顶级地产商和零售商的美誉;拥有着最大的移动手机运营商的头衔。

  但他最核心的资产只有一个,那就是香港知名人士庄世平先生所说:李先生为人谦和,坦诚,守信。

    人性化之魅

  2005年9月26日下午,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我对美国的顶级商学院一直有三个顾虑:一是他们对新兴企业的认识、对新领域的认识不够,二是他们只懂欧洲和美国,不懂更现实地研究全球发展中国家;三是他们只懂阵地战,没有强调做人的怀柔之心。而李嘉诚先生一直在我们学院倡导要做人性化的企业家。一个人充满爱心是发自内心的,他的发展如果在这样健康的环境中,也是符合人性的、快速发展的。

  “2001年,我应邀来创办这所学院。他的爱国精神一直贯穿在他的企业文化中。他非常谦和,非常认真、大气,他在做生意的成就堪称东方企业的成功案例,更重要的,他在做人方面的成功,是吸引我们聚集到一起的最大魅力。

  “我对他对企业家精神的强调很认可,在2001年创办长江商学院的时候,我们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超团队精神放在第二,我们强调学院从教授到学员,大家的交流是心对心的,我们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都是发自内心的。同学的交流没有障碍,大家平等,像兄弟姐妹。”

  “人文关怀是李嘉诚先生强调的,也是长江商学院的另一个特征,大气的企业家要整合全球资源,必须以人为上,要有高尚的人文精神。”改变命运的六大点

  刚刚从长江商学院毕业的传媒人方向明见过李嘉诚十多次。“我印象最深的是李嘉诚讲他在创业初期曾经度过一段很艰难的日子,他非常动情,这时我们看到的李嘉诚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的商人,还是一个典型而朴实的人。他曾经遇到的艰难和努力,和我们很多经过创业的人一样。”

  “李先生教育我们做人要有伟大的抱负,他有六点让我很钦佩。”

  “第一,知识改变命运。李嘉诚的好学精神在许多人之上,他与人交谈时非常认真,并且把与人交谈当作学习的机会,往往有地位的人善于讲,而懂得聆听。”

  “第二,他的坐标感很清楚,要达到什么目标,需要有什么步骤,都很明白。他在买欧洲3G的时候,对我们讲,‘我有一个非常清楚的阶段,我很清楚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对自己有几步棋,也很清楚’。”

  “第三,他能把家族管理的强势和现代企业管理的优点很好地结合起来。李先生的公司虽然有家族经营的模型,但是了解他公司的人,会发现在执掌公司关键部位的全是最优秀的经理人。”

  “第四,李嘉诚非常善于把握和判断时机,他不是很轻易下决心的人,一定要‘掌握全面的资讯,要做到知己知彼’,他特别注重看对手的长处,这是他的过人之处。”

  “第五,凡做任何事情,考虑风险很清楚,即使出现最坏的情况,他现有的企业也能够承受得住,这是他做所有投资的底线。和他的稳健投资对应的是他相对保守的财务策略,他非常看重现金流。”

  “第六,他在商业上成功后,非常注意回报社会,公益捐助是内地企业家注重的,但是,他回报社会是通过捐赠教育的方式,他在教育的大规模的投资,是为了整体素质的提高和整体国力的增强。”

  “他的演讲《强者的有为》,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一个强者的有为,首先一定要在他所致力的领域有所成就,另外,一定要把自己经济上的成就同时回馈社会,两者缺一不可,才可以成为真正的强者。”

  长江商学院同学会会长张志丰对李嘉诚先生的演讲感触最深的是“我们要有诚信”,这个阵地是不能放弃的。你有了这样的风格才能够做一个伟大的事业。李嘉诚先生的捐助也打动了我:要回报社会,体现你的人生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