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金融家 柯清辉的恒生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10:33 《财经时报》

  在交际应酬中享受了30多年,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哲学

  □ 本报记者 邓妍

  喜读金庸武侠小说的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在香港向有“柯大侠”之
称。这种大侠风范,即便是面对初次见面的记者,也表露无遗。柯清辉善于营造轻松友好的气氛,几句寒暄就能消除彼此的距离感。

  柯正式接任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一职实则仅4个月,但2000年始,他即出任恒生银行非执行董事。对恒生银行的多年历史,丝毫不陌生。截至2005年6月底,恒生银行集团总资产为5697亿港元。

  柯清辉的目标是,恒生银行北京分行正式营业后,即向中国

银监会申请将恒生银行位于广东东莞的代表处,升格为分行。届时,恒生银行在内地分行将达7家。

  不过,柯大侠显然不会只是加速开分行。他在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透露,恒生在中国业务的未来,当以长三角与珠三角为重。未来5至10年,内地盈利将占该行总利润的20%。

  享受“应酬”

  柯清辉平日好打

高尔夫,据称足迹已遍布全世界150个高尔夫球场。

  其酒量亦很高。汇丰银行高层有个非正式的“刘伶会”(饮酒俱乐部),柯清辉是会员之一,1972年就加入汇丰银行的他,是“刘伶会”创会的元老级人物。“刘伶会”每年都会聚会豪饮,而柯大侠竟未醉过。

  毕业于香港大学的柯清辉,除经济学外,还获得了心理学学士学位,“前者是实际需要,后者则是兴趣”。

  不说不知,原来柯清辉不太喜欢看除武侠以外的其他书,最喜欢的是见人。

  “我对人有浓厚的兴趣,很喜欢研究人,研究不同人的行为。因为书本中的知识比不上从应酬中汲取的知识新鲜。我交际应酬了30多年,仍觉得很享受。”

  这其实对做银行工作很有帮助。银行业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与人打交道的行业,一个成功的银行家必须具备妥善处理与同事和客户之间人际关系的能力和良好的管理能力。

  对银行家所应具备的素质,柯清辉有自己的看法。

  首先必须诚信。做银行,如果无信,无法立足。此外就是决断力。银行业瞬息万变,如果不能在问题出现前依丰富的从业经验果断行事,案头的工作文件就会飞速积累起来无法处理。至于第三要诀,就是资讯的掌握必须及时。柯清辉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浏览专业报纸的财经版面,然后打开电脑,了解网上金融资讯。

  增持兴业银行

  恒生银行在内地的发展,恰恰映射出了柯清辉的管理哲学。

  看准了中国的经济持续高增长将为银行业提供很大的商机,恒生不甘于仅仅做一个“香港人自己的银行”,他们将内地业务作为公司的重要一环。柯清辉希望在现有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以最快速度发展内地业务。

  创立于1933年的恒生银行,以香港及中国内地为业务重心。该行在香港设有156间分行及自助

理财中心,在澳门设有一间分行。随着9月6日北京分行正式成立,恒生银行共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福州及南京设有6间分行,在上海设有3家支行、深圳设有1家支行,在厦门及东莞设有代表处。

  2004年4月,恒生银行以现金总额17.26亿元人民币购入总部位于福建的兴业银行15.98%的股权。

  柯清辉对增持兴业银行股权兴趣浓厚,但“一切要依法律办事”,鉴于中国银监会关于单家外资股东入股不超过20%的政策上限,以及对于外资收购内地法人股的限制,恐怕难成兴业银行四家股东目前近2亿股股权转让的“买家”。

  假如兴业银行选择未来在A股上市,按现有条例恒生银行仍不能增持其持股比例;但上市地点若在香港,则增持的可能性较大。

  具体投资将由恒生银行董事局决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