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赵启正:文化贸易逆差不利世界了解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9:42 解放日报

  要学会与国际公众交流

  稿件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5月16日专电(记者 狄建荣 陈春艳)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今天在《财富》全球论坛文化圆桌会议上说,中国媒体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
在对外文化贸易中存在严重逆差,不利于世界了解中国,要学会与国际公众交流,大力发展外语传媒。

  中国向世界提供最好信息源

  赵启正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日新月异。由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在加入WTO后,中国对世界的信息要求和世界对中国的信息需求,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信息,呈现剧烈的双向增加。中国的传媒业也因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中国出版报纸近2000种,期刊8000多种,每年出版图书超过15万种,282个广播电台和314个电视台共有2000多个频道,有近10亿的电视观众和接近1亿的互联网使用者。中国媒体在国际传播中提供了比较全面、及时、真实、客观的综合信息。

  逆差也和缺乏推销手段有关

  赵启正表示,中国传媒业虽然发展很快,但与国际同行相比,无论是在资本上,还是在经营理念、管理体制和人才素质上,都还有较大的差距。特别是在文化贸易中存在着严重的逆差。以书刊贸易为例,每年进口与出口额差距之大,为10倍—15倍。其原因除了我们大量进口高科技书刊之外,也与我们推销能力较差有关,当然也和中文的普及性不够有关。再来看影视业,《泰坦尼克》、《指环王》,都在中国获得了很大的效益,可是中国的电影在国外,特别是在美国,却很难得到有效的传播。其中既有文化差异的因素,也有投资不够的因素。美国大片的平均投资额接近1亿美元,而中国较重要的片子,投资额只有1000万元人民币;同时,在推销手段上,好莱坞有时候甚至用二分之一的拍摄费去做宣传,而中国恐怕只有1/10,因此我们缺乏推销手段。“索尼娱乐公司的一个负责人曾对我说,中国不缺乏一流的演员,缺乏的是一流的经纪人。”这显然是很有意义的建议。

  赵启正表示,我们对外传播,最大的困难不在语言,而恰恰难在文化的翻译,对同一事情的表达用什么样的词语,要符合外国读者的文化背景、思维习惯。其次,我们想说什么和外国人想知道中国什么之间需要协调。我们愿意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愿意说明中国的进步,也愿意说明中国的不足和缺点。

  赵启正认为,为了加强中国同国际公众的交流,需要发展外语传媒。中国的英文报纸,除中国日报外,仅有上海日报等几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有约40种外语的广播,北京市有一个全英语的广播频道,全国还有40多种外语网站,但总体上说,在国际上声音较弱,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并不相称。

  中国乐意听取善意的意见

  当主持人问及国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有哪些方面你感到不高兴时,赵启正说,西方媒体主导了国际新闻。特别是重要新闻,80%来自于西方媒体。但对于中国的新闻,我们认为新华社是比较准确的。我们不满意的地方,是西方媒体的一些报道不全面,在某些时候夸大中国有些方面的缺点,或者是有时候把谣传作为正面的消息发布,“这种误解很难解释”。也有过度宣扬中国的发展,甚至提出“中国威胁论”,这种评论性的文章,比起新闻,偏差更大。有一幅漫画,画着一个盘子,旁边有美国国旗,炒菜炒的是美国国旗,用筷子夹着吃。实际上中国没有侵犯别人的想法和需要,也没有这个能力。这篇文章很大,题目是,我们该怕中国吗?说中国人口多,土地较小,不够吃。另外,还有一篇文章说,中国男人超过女人,男人是应该出去打仗的。我不满意的是这些荒谬的话,至于指出中国哪点不足,哪怕是人权方面有不足,只要是正确的,出发点是善意的,我们也乐意看,愿意听。

新浪财经调查


财富论坛为什么第三次选择中国作为论坛召开地?
中国经济实力日益壮大,影响增强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认识进一步深化
跨国巨头希望了解今后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素的诱导


财富论坛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
外国资本对中国市场更广泛深入的了解
什么都不能带来,毫无益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