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财富全球论坛2005 > 正文
 

财富全球论坛主席:我们看重的是市场潜力和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00 北京青年报

  

财富全球论坛主席:我们看重的是市场潜力和稳定

■《财富》在纽约第六大道总部前的标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财富全球论坛为何第三次登陆中国

  距离2005北京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只有一周的时间了,来自各方的消息综合显示,在进入开幕倒计时的时刻,主办方、论坛会址、机场及东道主的上上下下也都进入紧张状态,一系列重要的筹备工作将在未来一周内完成。

  来自有关方面的消息说,在五一节前,财富全球论坛的外籍高管———论坛驻华代表吉米等悉数从美国纽约回到了北京。在之后的五一节期间,据说考虑到论坛的日益临近及筹备工作的紧张,位于国际大厦11层的财富全球论坛北京代表处的员工一直处于上班状态。

  对于本次论坛的主旨、筹备情况、财富排名和论坛的历史,本报记者赴纽约采访了财富全球论坛主席Robert E. Bierman。

  -“大家都希望能从新的国家领导人那里了解到今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方向”

  问:财富全球论坛迄今已举办了多少次?

  答:从1995年开始,每两年一次的财富全球论坛已经举办了八次,分别在新加坡、布达佩斯、曼谷、巴黎、华盛顿、上海、香港举行。今年5月16日至18日,我们将在北京举办第九届财富全球论坛。

  问: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和企业对财富全球五百强和财富全球论坛都非常看重,有一股五百强热。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财富论坛对中国也有一股热情,最近三届论坛都在中国的城市举办。为什么?

  答:从中国方面来讲,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政治上的崛起,至少在亚洲地区,进入财富全球五百强和走上财富全球论坛,都是展现自己,提升国际形象的绝佳机会,因为,我们的五百强排名和论坛,在全球都享有声誉。从我们方面来讲,选择地点,最主要考虑的是举办地的经济发展前景,能否吸引五百强企业的老总们。他们考虑的是这个地区是否稳定,财富五百强的企业都是稳定的大公司,都希望有稳定的市场。

  问:但是,我们发现,财富全球论坛连续三年在中国举办,你们没有考虑到全球平衡的问题吗?

  答:财富全球论坛的目的,是给财富五百强的企业搭建一个相互接触了解的平台。我们也想平衡举办地点的分布,但中国的经济发展实在是太诱人了。很多大公司的老总们都经常往中国跑。所以,我们想,不如再给大家在中国搭建一次平台,进一步增加大家对中国的了解。其实,更重要的是,中国有了新的国家领导人和领导集体。大家都希望能从新的国家领导人那里了解到今后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方向。这才是今年财富论坛的重头戏。

  -59家财富五百强企业和227家中国企业报名参加北京论坛

  问:那中国方面对在北京举办这样的盛会是何态度?

  答:我们首先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和赵启正主任的鼎力相助。2003年11月份,我们在与赵启正主任接触时,他极力赞成此事,表示愿意帮助我们在中国举办今年的论坛,并答应帮助我们在中国国内协调此事。

  问:我们知道,今年的论坛开幕式将在天坛举行。那北京市政府在这方面的态度和支持如何?

  答:北京市政府也非常积极和配合。我们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和王主任有很好的沟通和合作。我们经常将论坛比喻为全球经济奥林匹克盛会。每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举办地和举办城市来讲,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提升知名度和催化经济发展的好机会。

  问: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情况如何?

  答:我这里有最新的数据。截至目前,共有59位财富五百强企业CEO报名参加北京论坛。此外,还有602家公司报名参加。所有这些企业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

  问:中国企业的报名情况如何?

  答:共有227家中国企业报名参加。想参加论坛的企业当然不止这个数字。但我们必须有所取舍,否则,会议太长了。

  问:你们在选择参加者方面的资格要求是什么?

  答:首先,我们要求的必须是财富全球五百强名单上的企业。在举办国和城市,我们会接受当地政府的推荐,接受报名参加者。比如,我们今年在北京举办论坛,就接受了许多由国务院新闻办、北京市政府、商务部推荐的企业和企业家参加今年的北京论坛。

  -联想、中石油等中国企业也对此次财富论坛积极提供赞助

  问:目前,财富杂志总部的准备工作如何?

  答:财富杂志共有200多名员工。有120多人不同程度地参与我们的筹备工作。另外,我们在北京的代表处还有40人在忙碌。我本人已经为此事四次去中国,协调有关工作。过几天,我还将去一次。另外,我们上面的老板,时代华纳的CEO Richard Ramon将出席。

  问:刚才听你在电话里讨论赞助问题。进展如何?

  答:我们有许多积极赞助的国际跨国企业和成员公司。今年,有许多中国企业也表示积极赞助,包括联想、中石油。还有许多在商谈之中。

  问:财富五百强的排名历史如何?从何时开始?

  答:财富杂志在1955年开始推出“全美五百强企业”名单,深受重视。受此鼓舞,我们陆续推出很多不同标准的排名,包括全球性排名和全美排名。上世纪80年代,我们加入了原先不受重视的服务业公司进入我们的排名。90年代,我们开始推出全球性排名。11年前,我们开始推出每年一次的“全球五百强”排名,在全球各地受到非常的重视。

  问:两年后,下一届财富全球论坛的地址有没有计划?选择标准是什么?

  答:我们当然会有预选地点,但还不便透露。我们选择举办地的标准是:经济活力和举办能力。前者包括经济发展能力、市场前景、社会稳定和对大公司的吸引力;后者包括组织能力、软硬件设备和参与水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